香港通过议员宣誓效忠法案 26区议员辞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3日讯】自从中共强行在香港实施所谓国安法以来,香港的民主自由就不断缩水、受限。香港立法会现已通过了区议员宣誓效忠草案,所有区议员将必须按照规定的誓词进行宣誓,否则将被剥夺区议员资格。部分区议员因不愿成为中共暴政的棋子而决定辞任

周三(12日),已经完全由建制派把持的香港立法会,在一天之内,接连完成了对《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的二读与三读,正式宣告该议案获得高票(40:1)通过。

随后,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对媒体表示,上述条例将于5月21日生效,然后将尽快安排区议员举行宣誓仪式,届时将由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监誓。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上述条例草案中明确规定,区议员需要宣誓,将来如果违誓就会被取消资格,而且5年内不得参选。当局还列出了所谓“正/负面清单”,作为衡量区议员是否合格的准则。

其中,“正面清单”包括拥护中共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所确立的宪制秩序,以及拥护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及国家安全等内容;“负面清单”则包括拒绝承认中共政权拥有对香港的管治权及行使主权,宣传或支持香港独立或“全民投票”、“全民制宪”,以及寻求外国政府或组织干预香港事务等。

上述条例草案在立法会正式获得通过后,部分民主派区议员公开表示将拒绝宣誓并辞任

已宣布辞任黄大仙区议员并退出公民党的刘珈汶周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即使没有宣誓的要求,香港区议员的空间也已经愈来愈有限,现在还要加上所谓“正负面清单”的限制,自己对此特别不能接受,因为不想成为中共暴权的棋子,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后作出了辞任的决定。她还透露,自己将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另外设立组织,就人权、公义及自由等方面进行社区教育。

至今因健康问题、拒绝宣誓,或因47人案被关押而未能履行议员职务等不同的原因,已有大约26名区议员宣布辞任区议员,其中部分人直接以拒绝宣誓的理由辞任。

另有部分泛民主派区议员则表示会进行宣誓,以便可以继续利用区议员的身份帮助解决街坊疑难并反映民意,还可利用议会的资源去做一些体制外的工作,例如协助在囚示威者及扶助黄色经济圈,或在政治上利用区议员的身份去支援更多的“同路人”等等。不过,继续利用区议员的身份去做体制外的工作,可能面临被取消议员资格以及被追讨薪津的风险,甚至可能有刑事责任。

目前,占19个区议会席位的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已发表声明,决定宣誓以留守区议会,并表示将会继续坚持信念,“与香港人并肩共存”。天水连线成员、元朗区议员林进,公民党执委、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余德宝,以及荃湾的陈剑琴等,均已表示会宣誓。

至于因议员辞任而空出来的席位,香港政府并没有举行补选的计划。特首林郑月娥称,少了一部分区议员不会对香港带来大影响。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