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過議員宣誓效忠法案 26區議員辭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3日訊】自從中共強行在香港實施所謂國安法以來,香港的民主自由就不斷縮水、受限。香港立法會現已通過了區議員宣誓效忠草案,所有區議員將必須按照規定的誓詞進行宣誓,否則將被剝奪區議員資格。部份區議員因不願成為中共暴政的棋子而決定辭任

週三(12日),已經完全由建制派把持的香港立法會,在一天之內,接連完成了對《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與三讀,正式宣告該議案獲得高票(40:1)通過。

隨後,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對媒體表示,上述條例將於5月21日生效,然後將儘快安排區議員舉行宣誓儀式,屆時將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監誓。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述條例草案中明確規定,區議員需要宣誓,將來如果違誓就會被取消資格,而且5年內不得參選。當局還列出了所謂「正/負面清單」,作為衡量區議員是否合格的準則。

其中,「正面清單」包括擁護中共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所確立的憲制秩序,以及擁護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及國家安全等內容;「負面清單」則包括拒絕承認中共政權擁有對香港的管治權及行使主權,宣傳或支持香港獨立或「全民投票」、「全民制憲」,以及尋求外國政府或組織干預香港事務等。

上述條例草案在立法會正式獲得通過後,部份民主派區議員公開表示將拒絕宣誓並辭任

已宣布辭任黃大仙區議員並退出公民黨的劉珈汶週三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即使沒有宣誓的要求,香港區議員的空間也已經愈來愈有限,現在還要加上所謂「正負面清單」的限制,自己對此特別不能接受,因為不想成為中共暴權的棋子,所以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後作出了辭任的決定。她還透露,自己將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另外設立組織,就人權、公義及自由等方面進行社區教育。

至今因健康問題、拒絕宣誓,或因47人案被關押而未能履行議員職務等不同的原因,已有大約26名區議員宣布辭任區議員,其中部份人直接以拒絕宣誓的理由辭任。

另有部份泛民主派區議員則表示會進行宣誓,以便可以繼續利用區議員的身份幫助解決街坊疑難並反映民意,還可利用議會的資源去做一些體制外的工作,例如協助在囚示威者及扶助黃色經濟圈,或在政治上利用區議員的身份去支援更多的「同路人」等等。不過,繼續利用區議員的身份去做體制外的工作,可能面臨被取消議員資格以及被追討薪津的風險,甚至可能有刑事責任。

目前,占19個區議會席位的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已發表聲明,決定宣誓以留守區議會,並表示將會繼續堅持信念,「與香港人並肩共存」。天水連線成員、元朗區議員林進,公民黨執委、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以及荃灣的陳劍琴等,均已表示會宣誓。

至於因議員辭任而空出來的席位,香港政府並沒有舉行補選的計劃。特首林鄭月娥稱,少了一部份區議員不會對香港帶來大影響。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