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优先?日本多地取消圣火传递 菅义伟不松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1日讯】日本中共病毒疫情肆虐,越来越多地区宣布因疫情缘故,取消奥运圣火传递。首相菅义伟10日在国会答询时,被12次问及若疫情达到最严重的爆发性扩大等级,是否会停办东京奥运等问题,均未具体回应,令延至今年举行的东京奥运蒙上一层阴影。

据《共同社》报导,日本疫情冲击东奥圣火传递,福冈县原计划今明(11-12日)圣火绕跑20个市町村,但随着紧急事态宣言的发布,公路传递被取消。这是3月25日福岛县启动以来,首次在一个都道府县全部喊卡。

从福冈县接过圣火的山口县也宣布取消5月13日公路圣火传递,预估在紧急事态宣言被延长的兵库县也将放弃圣火传递。另考虑取消公路绕跑仪式的还包括广岛县、冈山县、兵库县、京都府。

守护国民不办东奥?菅义伟:做好防疫措施

日本每日新闻报导,10日,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在野党立宪民主党代表(党主席)枝野幸男表示,不能因为东京奥运让国外新的变异病毒株进到日本,要守护国民的生命与生活,已不可能举办东奥,要求政府尽速决定停办东奥。

日本首相菅义伟10日在国会答询。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对此首相菅义伟答询时回应,东京奥运与帕运的主办单位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国际帕拉林匹克委员会(IPC)、东京都,以及东京奥运暨帕运组织委员会,日本政府是与主办单位合作,负责做好以入出境管理为中心的万全防疫措施。

立宪民主党众议员山井和则质询时询问,若疫情达到日本政府防疫分科会制定最严重的第4阶段(疫情爆发性扩大)或次一级的第3阶段(确诊者急增),是否还要办东奥;参议员莲舫询问,菅义伟是否有向国际奥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提议停办或延期东京奥运。

报导说,山井和则与莲舫两人合计共询问12次相关问题,菅义伟皆没有具体回应,仅不断重申,会做好防疫措施,让选手与相关人士安心参加奥运的同时,守护国民的生命与健康。

另有议员指菅义伟是“奥运优先”时,菅义伟则反驳“不是奥运优先”。

日本放送协会(NHK)1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菅义伟政府的支持率跌至去年执政以来新低,大多数民众不满他处理疫情的方式。

调查显示,35%受访者称他们支持菅义伟政府,比上月减少9个百分点。相较之下,43%受访者称他们不支持政府。

63%受访者对政府防疫作为给予负面评价,只有近33%给予正面评价。82%受访者表示,疫苗接种计划进度缓慢。截至上周,日本仅为2.2%人口施打疫苗,接种对象大多是医疗人员及老年人。日本疫苗接种速度在富国中敬陪末座。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