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優先?日本多地取消聖火傳遞 菅義偉不鬆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1日訊】日本中共病毒疫情肆虐,越來越多地區宣布因疫情緣故,取消奧運聖火傳遞。首相菅義偉10日在國會答詢時,被12次問及若疫情達到最嚴重的爆發性擴大等級,是否會停辦東京奧運等問題,均未具體回應,令延至今年舉行的東京奧運蒙上一層陰影。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疫情衝擊東奧聖火傳遞,福岡縣原計劃今明(11-12日)聖火繞跑20個市町村,但隨著緊急事態宣言的發佈,公路傳遞被取消。這是3月25日福島縣啟動以來,首次在一個都道府縣全部喊卡。

從福岡縣接過聖火的山口縣也宣佈取消5月13日公路聖火傳遞,預估在緊急事態宣言被延長的兵庫縣也將放棄聖火傳遞。另考慮取消公路繞跑儀式的還包括廣島縣、岡山縣、兵庫縣、京都府。

守護國民不辦東奧?菅義偉:做好防疫措施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10日,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表示,不能因為東京奧運讓國外新的變異病毒株進到日本,要守護國民的生命與生活,已不可能舉辦東奧,要求政府盡速決定停辦東奧。

日本首相菅義偉10日在國會答詢。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對此首相菅義偉答詢時回應,東京奧運與帕運的主辦單位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PC)、東京都,以及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日本政府是與主辦單位合作,負責做好以入出境管理為中心的萬全防疫措施。

立憲民主黨眾議員山井和則質詢時詢問,若疫情達到日本政府防疫分科會制定最嚴重的第4階段(疫情爆發性擴大)或次一級的第3階段(確診者急增),是否還要辦東奧;參議員蓮舫詢問,菅義偉是否有向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提議停辦或延期東京奧運。

報導說,山井和則與蓮舫兩人合計共詢問12次相關問題,菅義偉皆沒有具體回應,僅不斷重申,會做好防疫措施,讓選手與相關人士安心參加奧運的同時,守護國民的生命與健康。

另有議員指菅義偉是「奧運優先」時,菅義偉則反駁「不是奧運優先」。

日本放送協會(NHK)10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菅義偉政府的支持率跌至去年執政以來新低,大多數民眾不滿他處理疫情的方式。

調查顯示,35%受訪者稱他們支持菅義偉政府,比上月減少9個百分點。相較之下,43%受訪者稱他們不支持政府。

63%受訪者對政府防疫作為給予負面評價,只有近33%給予正面評價。82%受訪者表示,疫苗接種計劃進度緩慢。截至上週,日本僅為2.2%人口施打疫苗,接種對象大多是醫療人員及老年人。日本疫苗接種速度在富國中敬陪末座。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