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海军无人机群演练 向中共释讯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0日讯】美国海军上个月底首次用“无人机群”与一艘驱逐舰,演练协调作战,摧毁了一艘水面无人舰艇,军方虽然没有详细披露演练详情,但报导指出,这次演练的目的,是在向中共释放一个清晰的讯号。

上个月在加州海岸附近,美国太平洋舰队进行一场“无人系统综合作战问题”演习。在这次演习中,无人机群首次摧毁了一艘水面无人驾驶的舰艇,而一同演练的导弹驱逐舰“约翰·芬恩号” 也发射反舰导弹,进行协调作战。

海军官员并没有透露无人机群参与这次演习的细节。但是,稍早有报导指出,这次的演习将包含海军“超级群”中的一些元素。这个“超级群”项目,是为了研究包括无人机、无人潜艇和无人水面舰艇在内的“无人机群”,怎么协调一致攻击敌方舰队,以取得最大效果。

这次演习中参与攻击的无人机,大小、类型、数量和发射方式都还是秘密。但是,美国海军先前有多项工作,都涉及雷神公司的一款郊狼无人机系统,可以搭载电子装置或爆炸弹头,属于海军“低成本无人机蜂群技术”项目的一部分。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李正修:“美军在四月底进行了一次无人机、无人潜艇、无人水面舰艇的群协调攻击,那么这一点当然就相当的震撼,三度空间的协调作战,确实是未来美军或是各国,正在寻求的作战模式。”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李正修认为,当前无人机群开发项目受到重视,不仅是为了确保战争能够获胜,更重要是减少人员伤亡。

福布斯新闻4月30号报导,这次演习的目标很明确,是在向中共释放信号。中共近年来积极发展“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部署分层的导弹和雷达系统,以阻止美国飞机和军舰进入南海海域。而这次演习表明,美军准备对此做出回应。

李正修认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长期在南海、东海水域进行巡弋,“无人机群”的加入,具有吓阻作用。

李正修:“美国如果发展了无人机群,也就是他们所谓的‘超级群’,如果一旦成熟,当然就会对中国大陆造成相当大的威胁,而且他们打造的数量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等于向中共示出一个信号,所以让中共在南海区域不敢轻举妄动。”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由于台湾海峡最窄130公里、最宽400公里,中共军队一旦攻台,势必发挥其部署于福建、浙江和江西沿海基地的优势,美国海军发展无人机群,可弥补台海作战时,军力及火力上的不足。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美军他不论是从夏威夷,还是从关岛,甚至是从日本出发,如果是希望保卫台湾,而参战的话,他在人员和装备上,都处于一种劣势的状态。无人驾驶飞机这种新型的作战方式,这种作战方式呢,他能在很大程度上抵销中共在海空军上依托他的陆地的基地作战所带来的优势。”

蓝述认为,这次的无人机群演习,虽然并未透露详情,但是向中共释放清晰的信号。

蓝述:“他做了这个演习,他就是要给中共送一个信号:你要是进攻台湾,哪么很可能运用无人驾驶飞机进行作战攻击,很可能针对你的这种侵略所做的准备。他的威慑力是非常大的,告诉中共,不要妄想对台湾采取任何行动,而美国的海军不会介入。”

目前中共也在发展无人机群,李正修表示,目前外界很难得知中共军方的进展,但是美国川普总统任内签署一项行政命令,要求评估中共制造无人机带来的任何安全风险。拜登政府上台后,朝野呼吁,限制出售高科技芯片及芯片制造工具给中国企业,限制中共军方的武器发展。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