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海軍無人機群演練 向中共釋訊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美國海軍上個月底首次用「無人機群」與一艘驅逐艦,演練協調作戰,摧毀了一艘水面無人艦艇,軍方雖然沒有詳細披露演練詳情,但報導指出,這次演練的目的,是在向中共釋放一個清晰的訊號。

上個月在加州海岸附近,美國太平洋艦隊進行一場「無人系統綜合作戰問題」演習。在這次演習中,無人機群首次摧毀了一艘水面無人駕駛的艦艇,而一同演練的導彈驅逐艦「約翰·芬恩號」 也發射反艦導彈,進行協調作戰。

海軍官員並沒有透露無人機群參與這次演習的細節。但是,稍早有報導指出,這次的演習將包含海軍「超級群」中的一些元素。這個「超級群」項目,是為了研究包括無人機、無人潛艇和無人水面艦艇在內的「無人機群」,怎麼協調一致攻擊敵方艦隊,以取得最大效果。

這次演習中參與攻擊的無人機,大小、類型、數量和發射方式都還是秘密。但是,美國海軍先前有多項工作,都涉及雷神公司的一款郊狼無人機系統,可以搭載電子裝置或爆炸彈頭,屬於海軍「低成本無人機蜂群技術」項目的一部分。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李正修:「美軍在四月底進行了一次無人機、無人潛艇、無人水面艦艇的群協調攻擊,那麼這一點當然就相當的震撼,三度空間的協調作戰,確實是未來美軍或是各國,正在尋求的作戰模式。」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李正修認為,當前無人機群開發項目受到重視,不僅是為了確保戰爭能夠獲勝,更重要是減少人員傷亡。

福布斯新聞4月30號報導,這次演習的目標很明確,是在向中共釋放信號。中共近年來積極發展「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部署分層的導彈和雷達系統,以阻止美國飛機和軍艦進入南海海域。而這次演習表明,美軍準備對此做出回應。

李正修認為,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長期在南海、東海水域進行巡弋,「無人機群」的加入,具有嚇阻作用。

李正修:「美國如果發展了無人機群,也就是他們所謂的『超級群』,如果一旦成熟,當然就會對中國大陸造成相當大的威脅,而且他們打造的數量達到一定數量的時候,等於向中共示出一個信號,所以讓中共在南海區域不敢輕舉妄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由於台灣海峽最窄130公里、最寬400公里,中共軍隊一旦攻台,勢必發揮其部署於福建、浙江和江西沿海基地的優勢,美國海軍發展無人機群,可彌補台海作戰時,軍力及火力上的不足。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美軍他不論是從夏威夷,還是從關島,甚至是從日本出發,如果是希望保衛台灣,而參戰的話,他在人員和裝備上,都處於一種劣勢的狀態。無人駕駛飛機這種新型的作戰方式,這種作戰方式呢,他能在很大程度上抵銷中共在海空軍上依託他的陸地的基地作戰所帶來的優勢。」

藍述認為,這次的無人機群演習,雖然並未透露詳情,但是向中共釋放清晰的信號。

藍述:「他做了這個演習,他就是要給中共送一個信號:你要是進攻台灣,哪麼很可能運用無人駕駛飛機進行作戰攻擊,很可能針對你的這種侵略所做的準備。他的威懾力是非常大的,告訴中共,不要妄想對台灣採取任何行動,而美國的海軍不會介入。」

目前中共也在發展無人機群,李正修表示,目前外界很難得知中共軍方的進展,但是美國川普總統任內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評估中共製造無人機帶來的任何安全風險。拜登政府上台後,朝野呼籲,限制出售高科技芯片及芯片製造工具給中國企業,限制中共軍方的武器發展。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