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控中共长征五号 北京10时24分坠落印度洋(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9日讯】不受控制的中共长征五号火箭残骸会在何时何地坠落,受到国际关注。路透社引述中方媒体发出快讯,称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已重返大气层,今天(9日)在北京时间上午10时24分落于东经72.47度、北纬2.65度,也就是马尔代夫附近印度洋海域。

中共长征五号火箭重达21吨的核心火箭段,不受控制坠落地球,在坠落前一刻中国航太机构才首度公告状况,并估计火箭残骸将于今(9日)早10点12分前后15分钟重返大气层,误差约前后15分钟,重返区域中心点位于东经28.38度,北纬34.43度,约在地中海区域。

路透社报导,经中共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监测分析,上午10时24分,长征五号火箭末级残骸已再入大气层,绝大部分器件于重返大气层过程中烧毁。

法新社则发布消息称,18吨重的火箭末段残骸已返回大气层并落入印度洋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公布,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残骸9日上午10时24分落于印度洋海域(红标处),绝大部分器件于重返大气层过程烧毁。(中央社制图)

有民众在推特上分享疑似长征火箭残骸坠落画面,影片可看见一个不明物体在高空,拖着一条长尾移动,并写道这是中国火箭越过沙特阿拉伯上空的画面。

物体进入大气层的情况分为不可控和可控。英国广播公司(BBC)提到,可控的重返大气层,是指火箭箭体仍受发射小组掌控,例如透过火箭引擎或小型推进器去影响飞行路径,通常把残骸导向海洋上的特定落点,远离人群。

中国去年发射一枚长征五号B火箭,箭体竟是在不可控的情况下重返大气层,部分残骸坠落非洲象牙海岸的乡村,造成当地多栋房屋受损。这次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中方也是任由火箭残骸失控坠落,遭到国际舆论挞伐。

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坠海后,美国太空总署(NASA)局长尼尔森(Bill Nelson)发表声明批评中共放任火箭不受控坠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尼尔森表示,从事航太活动的国家,必须降低太空物体重返地球的风险,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相关作业的资讯透明度。很明显中共未达对自己太空废弃物负责的标准;他强调中共以及其他从事太空活动的国家、商业组织应以负责、资讯透明为准则作业,以确保外太空活动的安全、稳定、长期可续性。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天文学家麦克道尔(Jonathan McDowell)此前就认为,中共这种行为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中共“放任它”,让它失控重新返回地球。

麦克道尔表示:“中国方面非常疏忽,这真的很糟。我们不会让超过10吨的物体特意不受控坠落。”这将可能是数十年来,体积最大的不受控坠落地球物体。

中华民国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助理研究员、天文物理学者王斌威指出,长征五号B火箭可载重约20吨,高53公尺,直径5公尺,重830吨,是中国最大的“空中卡车”,是为未来的太空站计划预作准备。

王斌威说,“中国是不是有点草率?”发射时应做好风险管控,若坠落的碎片不确定掉在何处,将对地面上的生命及财产造成威胁。(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