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控中共長征五號 北京10時24分墜落印度洋(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不受控制的中共長征五號火箭殘骸會在何時何地墜落,受到國際關注。路透社引述中方媒體發出快訊,稱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已重返大氣層,今天(9日)在北京時間上午10時24分落於東經72.47度、北緯2.65度,也就是馬爾代夫附近印度洋海域。

中共長征五號火箭重達21噸的核心火箭段,不受控制墜落地球,在墜落前一刻中國航太機構才首度公告狀況,並估計火箭殘骸將於今(9日)早10點12分前後15分鐘重返大氣層,誤差約前後15分鐘,重返區域中心點位於東經28.38度,北緯34.43度,約在地中海區域。

路透社報導,經中共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監測分析,上午10時24分,長征五號火箭末級殘骸已再入大氣層,絕大部分器件於重返大氣層過程中燒毀。

法新社則發布消息稱,18噸重的火箭末段殘骸已返回大氣層並落入印度洋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公布,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殘骸9日上午10時24分落於印度洋海域(紅標處),絕大部分器件於重返大氣層過程燒毀。(中央社製圖)

有民眾在推特上分享疑似長征火箭殘骸墜落畫面,影片可看見一個不明物體在高空,拖著一條長尾移動,並寫道這是中國火箭越過沙特阿拉伯上空的畫面。

物體進入大氣層的情況分為不可控和可控。英國廣播公司(BBC)提到,可控的重返大氣層,是指火箭箭體仍受發射小組掌控,例如透過火箭引擎或小型推進器去影響飛行路徑,通常把殘骸導向海洋上的特定落點,遠離人群。

中國去年發射一枚長征五號B火箭,箭體竟是在不可控的情況下重返大氣層,部分殘骸墜落非洲象牙海岸的鄉村,造成當地多棟房屋受損。這次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中方也是任由火箭殘骸失控墜落,遭到國際輿論撻伐。

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墜海後,美國太空總署(NASA)局長尼爾森(Bill Nelson)發表聲明批評中共放任火箭不受控墜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尼爾森表示,從事航太活動的國家,必須降低太空物體重返地球的風險,同時最大限度地提高相關作業的資訊透明度。很明顯中共未達對自己太空廢棄物負責的標準;他強調中共以及其他從事太空活動的國家、商業組織應以負責、資訊透明為準則作業,以確保外太空活動的安全、穩定、長期可續性。

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天文學家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此前就認為,中共這種行為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中共「放任它」,讓它失控重新返回地球。

麥克道爾表示:「中國方面非常疏忽,這真的很糟。我們不會讓超過10噸的物體特意不受控墜落。」這將可能是數十年來,體積最大的不受控墜落地球物體。

中華民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天文物理學者王斌威指出,長征五號B火箭可載重約20噸,高53公尺,直徑5公尺,重830噸,是中國最大的「空中卡車」,是為未來的太空站計劃預作準備。

王斌威說,「中國是不是有點草率?」發射時應做好風險管控,若墜落的碎片不確定掉在何處,將對地面上的生命及財產造成威脅。(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