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部退化者延缓失能 医院成立失智医疗中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7日讯】巴金森氏症,是仅次于失智症的常见的脑神经退化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口,在台湾每10万人口就有近300人罹患,根据国家失能长照计划,台湾成立了失智照护及巴金森氏症医学中心

59岁的谢女士,9年前因走路不稳,出现手抖、肌肉僵硬、动作迟缓症状,经医师判定为脑神经退化疾病巴金森氏症”。

患者 谢女士:“他说你能不能两只脚走一直线,我说不行,第一次检查就说你是巴金森,我说真的还是假的。”

台中荣总巴金森症暨动作障碍中心主任 郭怡真:“巴金森它是一个神经退化性的疾病,所以病人的疾病的症状是,逐渐发生而不是突然间出现的。”

另一种脑神经退化疾病,还有失智的可能,患者64岁的赖太太失智后除了吃药物控制,在先生细心照顾下,医师转介社区据点参加非药物治疗活动,现在生活大有改善。

患者的先生 赖先生:“他们说,阿伯你很会照顾,为什么到现在伯母都还是很好,普通这样子的话,差不多三年至五年绝对会卧床。”

台中荣总失智中心主任 李威儒:“药物精神运动跟刚刚提到的非药物的治疗,其实我觉得照顾者也是很重要的,就像伯伯刚刚讲的就在照顾上,真的需要有耐心要有爱心。”

脑神经退化患者在中后期治疗上,将面临更多动作障碍症状,也随着人口老化因应国家推动失智长照计划,中荣整合神经内外科等医疗团队,成立失智照护中心及巴金森氏症医学中心,让失能病人得到最佳照顾跟生活品质。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杨淑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