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退化者延緩失能 醫院成立失智醫療中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巴金森氏症,是僅次於失智症的常見的腦神經退化疾病,好發於中老年人口,在台灣每10萬人口就有近300人罹患,根據國家失能長照計劃,台灣成立了失智照護及巴金森氏症醫學中心

59歲的謝女士,9年前因走路不穩,出現手抖、肌肉僵硬、動作遲緩症狀,經醫師判定為腦神經退化疾病巴金森氏症」。

患者 謝女士:「他說你能不能兩隻腳走一直線,我說不行,第一次檢查就說妳是巴金森,我說真的還是假的。」

台中榮總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主任 郭怡真:「巴金森它是一個神經退化性的疾病,所以病人的疾病的症狀是,逐漸發生而不是突然間出現的。」

另一種腦神經退化疾病,還有失智的可能,患者64歲的賴太太失智後除了吃藥物控制,在先生細心照顧下,醫師轉介社區據點參加非藥物治療活動,現在生活大有改善。

患者的先生 賴先生:「他們說,阿伯你很會照顧,為什麼到現在伯母都還是很好,普通這樣子的話,差不多三年至五年絕對會臥床。」

台中榮總失智中心主任 李威儒:「藥物精神運動跟剛剛提到的非藥物的治療,其實我覺得照顧者也是很重要的,就像伯伯剛剛講的就在照顧上,真的需要有耐心要有愛心。」

腦神經退化患者在中後期治療上,將面臨更多動作障礙症狀,也隨著人口老化因應國家推動失智長照計劃,中榮整合神經內外科等醫療團隊,成立失智照護中心及巴金森氏症醫學中心,讓失能病人得到最佳照顧跟生活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媛、楊淑棉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