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被换岗?外界给中共高层“算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3日讯】2022年二十大换届前夕,中共政坛从地方到中央的卡位战会越来越激烈。近日外界给中共高层“算命”,预测习近平将会连任,李克强可能转任人大委员长,作为退位前的过渡。其他常委和政治局委员的命运也各有解读。

今明两年是中共的政治年。中共二十大将在明年秋季召开。从今年初开始,各级地方官员已经进入“换届高峰期”,各派势力都在为“二十大”卡位。同时,二十大也将决定习近平的去留。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5月1日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作为中共的权力核心,基本固定由25人组成。按惯例下届政治局25人名单,要到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召开,方能揭晓。但一些“特殊安排”与中共高官“圈子”的相对有限性,还是释放出一种气息。

中共高层换届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所谓的“七上八下”。从2002年召开的中共十六大至今,没有一个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被安排新任或者连任的那一年是年满68岁的。

二十大中央政治局格局

报导说,中共二十大政治局的格局,从一些迹象可印证某些判断。

截至目前,所有的迹象显示,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几乎是毫无疑问。至于其搭档,1955年出生的李克强虽年龄未过红线,但因已连任两届国务院总理,按宪法或不得不“调岗”。曾与江泽民搭档的李鹏,在连任两届总理后转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报导说,现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的栗战书,1950年出生年龄最长,料与同样在中共二十大上年龄过线的国务院第一副总理韩正一起告别政坛。

而其他3名常委是1955年出生的王沪宁、1957年出生的赵乐际,以及1955年出生的汪洋均未到龄,且仅“入常”一届。报导认为,3人的仕途仍可能有多种变化,但多半不会离开政治局常委序列。

报导说,18名中央政治局委员情况较为复杂。中共二十大因超龄而退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如许其亮、王晨、刘鹤、孙春兰、杨洁篪、陈希、杨晓渡、张又侠、郭声琨共计9人。

未过年龄红线的9名中央政治局委员,未来仕途难以精准预测。6名地方实力派按照传统应该不会原地踏步,但“入京”并不意味着“高升”。

报导提到目前在国务院排名第三的副总理胡春华,目前已处于“天花板”的位置,要么“入常”要么“平调”其他党政系统,将是大概率归宿。

不过,报导中暗示李克强可能在二十大转任人大委员长。时事评论员司徒剑认为,这根本不可能。

他说,习近平非常看重人大委员长这个位置,事关诸多权力运作的重要程序,都要经过这个橡皮图章。目前的人大委员长是栗战书,作为习的铁杆,栗为习修宪破除连任限制立了大功。所以换上处处与习不同调的李克强不可能。

分析:李克强最大的可能是告退

此前,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分析说,李克强最大的可能就是主动告退。现任政治局委员中比李克强年轻的李强、陈敏尔、丁薛祥3名习近平旧部,入常的可能性都是十之八九,加上无论下届总理是否会是胡春华,胡二十大晋升常委可能性还是有的。

而4人进就要有4人退,除了按年龄标准栗战书和韩正都属于“不再继续提名”之列,第3个最大的可能当然是李克强。第4个是汪洋或是王沪宁?

文章说,若单拿汪洋和王沪宁做比,除非习近平突发奇想,在放弃胡春华的前提下,安排曾有长年国务院工作经历的汪洋,出任下届国务院总理,否则的话,从“事业需要”的角度,显然是王沪宁比他汪洋更可能连任政治局常委。

因此文章认为,未来二十大上产生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可能名单之一就是:习近平,赵乐际,胡春华,王沪宁,陈敏尔,丁薛祥,李强。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共面临内忧外患,二十大能否开成还存在诸多变数。

分析:中共政权更迭势在必行

曾两度出任英国驻华外交官的盖思德(Roger Garside)3月30日,在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撰文说,中共政权的更迭势在必行,可能透过政变迈向民主。

除了政变,另一种可能是,反习势力将阻止习近平在2022年11月的中共“二十大”三度连任,并利用这一机会将中国推向变革的道路。

文章称,许多人不相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可能会政权更替。然而,有谁会预测在1991年1月,苏联共产党政权会自我解体?但要实现这一结果,需要所有人的技巧和勇气,这在历史上是罕见地。盖思德相信这是可以实现的。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