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將被換崗?外界給中共高層「算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2022年二十大換屆前夕,中共政壇從地方到中央的卡位戰會越來越激烈。近日外界給中共高層「算命」,預測習近平將會連任,李克強可能轉任人大委員長,作為退位前的過渡。其他常委和政治局委員的命運也各有解讀。

今明兩年是中共的政治年。中共二十大將在明年秋季召開。從今年初開始,各級地方官員已經進入「換屆高峰期」,各派勢力都在為「二十大」卡位。同時,二十大也將決定習近平的去留。

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5月1日稱,中共中央政治局作為中共的權力核心,基本固定由25人組成。按慣例下屆政治局25人名單,要到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召開,方能揭曉。但一些「特殊安排」與中共高官「圈子」的相對有限性,還是釋放出一種氣息。

中共高層換屆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所謂的「七上八下」。從2002年召開的中共十六大至今,沒有一個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被安排新任或者連任的那一年是年滿68歲的。

二十大中央政治局格局

報導說,中共二十大政治局的格局,從一些跡象可印證某些判斷。

截至目前,所有的跡象顯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幾乎是毫無疑問。至於其搭檔,1955年出生的李克強雖年齡未過紅線,但因已連任兩屆國務院總理,按憲法或不得不「調崗」。曾與江澤民搭檔的李鵬,在連任兩屆總理後轉任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報導說,現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的栗戰書,1950年出生年齡最長,料與同樣在中共二十大上年齡過線的國務院第一副總理韓正一起告別政壇。

而其他3名常委是1955年出生的王滬寧、1957年出生的趙樂際,以及1955年出生的汪洋均未到齡,且僅「入常」一屆。報導認為,3人的仕途仍可能有多種變化,但多半不會離開政治局常委序列。

報導說,18名中央政治局委員情況較為複雜。中共二十大因超齡而退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如許其亮、王晨、劉鶴、孫春蘭、楊潔篪、陳希、楊曉渡、張又俠、郭聲琨共計9人。

未過年齡紅線的9名中央政治局委員,未來仕途難以精準預測。6名地方實力派按照傳統應該不會原地踏步,但「入京」並不意味著「高升」。

報導提到目前在國務院排名第三的副總理胡春華,目前已處於「天花板」的位置,要麼「入常」要麼「平調」其他黨政系統,將是大概率歸宿。

不過,報導中暗示李克強可能在二十大轉任人大委員長。時事評論員司徒劍認為,這根本不可能。

他說,習近平非常看重人大委員長這個位置,事關諸多權力運作的重要程序,都要經過這個橡皮圖章。目前的人大委員長是栗戰書,作為習的鐵桿,栗為習修憲破除連任限制立了大功。所以換上處處與習不同調的李克強不可能。

分析:李克強最大的可能是告退

此前,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分析說,李克強最大的可能就是主動告退。現任政治局委員中比李克強年輕的李強、陳敏爾、丁薛祥3名習近平舊部,入常的可能性都是十之八九,加上無論下屆總理是否會是胡春華,胡二十大晉升常委可能性還是有的。

而4人進就要有4人退,除了按年齡標準栗戰書和韓正都屬於「不再繼續提名」之列,第3個最大的可能當然是李克強。第4個是汪洋或是王滬寧?

文章說,若單拿汪洋和王滬寧做比,除非習近平突發奇想,在放棄胡春華的前提下,安排曾有長年國務院工作經歷的汪洋,出任下屆國務院總理,否則的話,從「事業需要」的角度,顯然是王滬寧比他汪洋更可能連任政治局常委。

因此文章認為,未來二十大上產生的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可能名單之一就是:習近平,趙樂際,胡春華,王滬寧,陳敏爾,丁薛祥,李強。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由於中共面臨內憂外患,二十大能否開成還存在諸多變數。

分析:中共政權更迭勢在必行

曾兩度出任英國駐華外交官的蓋思德(Roger Garside)3月30日,在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撰文說,中共政權的更迭勢在必行,可能透過政變邁向民主。

除了政變,另一種可能是,反習勢力將阻止習近平在2022年11月的中共「二十大」三度連任,並利用這一機會將中國推向變革的道路。

文章稱,許多人不相信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可能會政權更替。然而,有誰會預測在1991年1月,蘇聯共產黨政權會自我解體?但要實現這一結果,需要所有人的技巧和勇氣,這在歷史上是罕見地。蓋思德相信這是可以實現的。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