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是“最危险地方” 蔡英文:有能力建安全屏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1日讯】最新一期《经济学人》的报导指台湾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对此,台湾总统蔡英文4月30日表示,虽然中共对台湾的威胁确实存在,但政府绝对有能力来管控各种可能风险,为台湾建立安全的屏障。

台湾总统蔡英文30日晚间在脸书发文指出,最新一期经济学人的封面报导,提到台湾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引起许多对于台湾安全议题的讨论。

蔡英文说,这篇报导凸显了中共的军事扩张,对台海及邻近地区的威胁,希望北京当局能了解,中共军队的相关作为,完全悖离了其所谓“和平崛起”的政治宣示,让国际社会的疑虑越来越深。

蔡英文总统指出,虽然中共对台湾的威胁确实存在,但政府绝对有能力来管控各种可能风险,为台湾建立安全的屏障。

她说,这几年来台湾掌握国际供应链变化的趋势,强化台湾和国际经济、国际安全的连结,也积极强化国防,尤其是不对称战力,并善尽国际责任,维持区域和平稳定;抱持着“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的态度,让台湾被国际公认是印太地区内负责任的良善力量。

蔡英文表示,台湾位于民主前缘,面对威权主义扩张的挑战,只要台湾人民团结一致、谨慎判断局势、坚守民主自由价值,一定可以克服挑战。

蔡英文总统期待,全世界关心民主自由的国家,既然看见了潜在的风险,更要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她也请大家帮忙,一起把台湾的态度,传达给全世界的朋友!

据报导,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以台湾雷达图为封面,左有中共五星旗、右有美国星条旗,并显示岛两边的海域内有象征着飞机或舰艇的雷达图案。封面大标题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并指如若台海爆发战争将造成灾难,中美应极力避免。

文章说,中共称,只有一个由他们管理的中国,而台湾是一个反叛部分。但美国过去70年来又一直确保其实有两个中国存在,然而,今天美国开始担心可能不再能够阻止中共用武力夺取台湾。

文章表示,战争当然是一场灾难,不仅因为战争会流血,会让中美两国冲突升级,经济也是其中要素。台湾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核心,台积电是全球最有价值的芯片厂,生产84%最先进芯片。而一但台积电停止生产,全球电子业也将随之停摆,代价巨大。

文章提到,过去数十年来,台湾海峡一直维持现状,但其实暗涛汹涌。过去5年来,中共制造了90艘大型船舰与潜舰。此外,中共每年生产超过百架战斗机,发展太空武器以及精密导弹,射程涵盖台湾,以及美国在日本、韩国和关岛的基地。一些来自美国的分析师认为,军事上的优势迟早会诱使中共攻击台湾。

文章称,虽然中共国确实越来越独裁和走向民族主义,但上述分析太过悲观,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还没要人民开始准备战争会造成的大量伤亡与经济损失。

不过文章表示,谁也不知道习近平的真正意图,也不知道他和继任者未来的行动。文章称,“中国可能会耐心耗尽,习近平的胃口可能变大,尤其是如果他想要统一台湾替自己锦上添花。”

台湾外交部周五回应称,台湾将持续与理念相近的国家合作,捍卫自由民主、维护台海现状及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说,“近期包括美国、日本、欧盟、欧洲国家、澳洲等理念相近国家的政要、智库与媒体都纷纷公开对台湾海峡和平稳定及中共的政军威迫行为表达关切。台湾政府乐见台湾的存在、价值与安全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欧江安说,“报导所称的‘危险’来自于中共,不只针对台湾海峡,中方也对东海、南海、南亚等区域进行威吓与扩张,中方的行为已对区域安全及台海现状产生严重性的影响与危害。台湾将持续与理念相近国家深化合作,捍卫自由民主制度、维护台海现状及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