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最危險地方」 蔡英文:有能力建安全屏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報導指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對此,台灣總統蔡英文4月30日表示,雖然中共對台灣的威脅確實存在,但政府絕對有能力來管控各種可能風險,為台灣建立安全的屏障。

台灣總統蔡英文30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報導,提到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引起許多對於台灣安全議題的討論。

蔡英文說,這篇報導凸顯了中共的軍事擴張,對台海及鄰近地區的威脅,希望北京當局能了解,中共軍隊的相關作為,完全悖離了其所謂「和平崛起」的政治宣示,讓國際社會的疑慮越來越深。

蔡英文總統指出,雖然中共對台灣的威脅確實存在,但政府絕對有能力來管控各種可能風險,為台灣建立安全的屏障。

她說,這幾年來台灣掌握國際供應鏈變化的趨勢,強化台灣和國際經濟、國際安全的連結,也積極強化國防,尤其是不對稱戰力,並善盡國際責任,維持區域和平穩定;抱持着「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的態度,讓台灣被國際公認是印太地區內負責任的良善力量。

蔡英文表示,台灣位於民主前緣,面對威權主義擴張的挑戰,只要台灣人民團結一致、謹慎判斷局勢、堅守民主自由價值,一定可以克服挑戰。

蔡英文總統期待,全世界關心民主自由的國家,既然看見了潛在的風險,更要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她也請大家幫忙,一起把台灣的態度,傳達給全世界的朋友!

據報導,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以台灣雷達圖為封面,左有中共五星旗、右有美國星條旗,並顯示島兩邊的海域內有象徵着飛機或艦艇的雷達圖案。封面大標題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並指如若台海爆發戰爭將造成災難,中美應極力避免。

文章說,中共稱,只有一個由他們管理的中國,而台灣是一個反叛部分。但美國過去70年來又一直確保其實有兩個中國存在,然而,今天美國開始擔心可能不再能夠阻止中共用武力奪取台灣。

文章表示,戰爭當然是一場災難,不僅因為戰爭會流血,會讓中美兩國衝突升級,經濟也是其中要素。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核心,台積電是全球最有價值的芯片廠,生產84%最先進芯片。而一但台積電停止生產,全球電子業也將隨之停擺,代價巨大。

文章提到,過去數十年來,台灣海峽一直維持現狀,但其實暗濤洶湧。過去5年來,中共製造了90艘大型船艦與潛艦。此外,中共每年生產超過百架戰鬥機,發展太空武器以及精密導彈,射程涵蓋台灣,以及美國在日本、韓國和關島的基地。一些來自美國的分析師認為,軍事上的優勢遲早會誘使中共攻擊台灣。

文章稱,雖然中共國確實越來越獨裁和走向民族主義,但上述分析太過悲觀,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還沒要人民開始準備戰爭會造成的大量傷亡與經濟損失。

不過文章表示,誰也不知道習近平的真正意圖,也不知道他和繼任者未來的行動。文章稱,「中國可能會耐心耗盡,習近平的胃口可能變大,尤其是如果他想要統一台灣替自己錦上添花。」

台灣外交部周五回應稱,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捍衛自由民主、維護台海現狀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近期包括美國、日本、歐盟、歐洲國家、澳洲等理念相近國家的政要、智庫與媒體都紛紛公開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及中共的政軍威迫行為表達關切。台灣政府樂見台灣的存在、價值與安全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

歐江安說,「報導所稱的『危險』來自於中共,不只針對台灣海峽,中方也對東海、南海、南亞等區域進行威嚇與擴張,中方的行為已對區域安全及台海現狀產生嚴重性的影響與危害。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捍衛自由民主制度、維護台海現狀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