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安全问题 巴西拒俄“卫星V”疫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8日讯】因担忧安全问题,近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拒绝了几个州提出的进口近3000万剂俄罗斯“卫星V”(Sputnik V)疫苗的请求,引发了俄罗斯政府的强烈批评。

周一(26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合议理事会的5名成员一致决定,因缺乏一致和值得信赖的数据,无法批准10个州对进口“卫星V疫苗的请求,其它4个州和2个城市也在寻求进口该疫苗的授权。

国家卫生监督局局长安东尼奥‧巴拉‧托雷斯(Antônio Barra Torres)在声明中说:“在没有必要的适当证据的情况下,我们决不允许数百万巴西人接触没有适当证据证明其质量、安全和效力的产品。我们正处于严峻的形势下,或者至少需要良好的成本——效益关系。”

卫生监督局表示,“卫星V”疫苗开发的所有临床研究都存在缺陷,而且要么没有数据,要么数据不足。该机构还在声明中说,分析表明,“卫星V”疫苗中的腺病毒具有复制能力,这可能导致疾病或死亡,特别是对于那些免疫力低下或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来说。

巴西的举措对俄罗斯推动全球采用其疫苗的计划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卫星V”疫苗的出口帮助俄罗斯在那些与之关系不佳的国家里重新获得了外交地位。

克里姆林宫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每日简报中告诉记者:“关于这种缺乏(数据)是什么意思,我们需要更多的信息,因为已经有足够多的数据了。”

“(与巴西的)接触将继续。如果缺乏一些数据,将予以提供。”佩斯科夫补充说。

负责在全球范围内管理“卫星V”疫苗销售的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The 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严厉批驳巴西的说法,说几十个国家的卫生监管机构已经批准了“卫星V”,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的决定“出于政治性质,与监管机构获取信息或科学没有关系。”

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合议理事会的5名成员之一戈梅斯(Cristiane Rose Jourdan Gomes)承认,由于提供疫苗已成为对抗中共病毒(COVID-19)的优先事项,他们的决定具有敏感性。但她表示,希望“卫星V”能够按要求提供信息。

倡导扩大全球疫苗供应的萨宾疫苗研究所(Sabin Vaccine Institute)的副所长加勒特(Denise Garrett)是巴西人,她在推特上对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表示支持。

加勒特说:“就目前的信息而言,没有办法批准‘卫星V’。”

据制造商称,“卫星V”疫苗目前已被分配到全球60个国家,包括欧盟成员国、匈牙利和斯洛伐克。

本月初,斯洛伐克卫生监督机构也对该疫苗数据不足表示担忧,称交付给该国的疫苗与其它地方的不同。俄罗斯将斯洛伐克监管机构的调查结果称为“假新闻”,并要求该国归还已收到的疫苗。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