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安全問題 巴西拒俄「衛星V」疫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因擔憂安全問題,近日,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Anvisa)拒絕了幾個州提出的進口近3000萬劑俄羅斯「衛星V」(Sputnik V)疫苗的請求,引發了俄羅斯政府的強烈批評。

週一(26日),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合議理事會的5名成員一致決定,因缺乏一致和值得信賴的數據,無法批准10個州對進口「衛星V疫苗的請求,其它4個州和2個城市也在尋求進口該疫苗的授權。

國家衛生監督局局長安東尼奧‧巴拉‧托雷斯(Antônio Barra Torres)在聲明中說:「在沒有必要的適當證據的情況下,我們決不允許數百萬巴西人接觸沒有適當證據證明其質量、安全和效力的產品。我們正處於嚴峻的形勢下,或者至少需要良好的成本——效益關係。」

衛生監督局表示,「衛星V」疫苗開發的所有臨床研究都存在缺陷,而且要么沒有數據,要么數據不足。該機構還在聲明中說,分析表明,「衛星V」疫苗中的腺病毒具有複製能力,這可能導致疾病或死亡,特別是對於那些免疫力低下或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來說。

巴西的舉措對俄羅斯推動全球採用其疫苗的計劃是一個不小的打擊。「衛星V」疫苗的出口幫助俄羅斯在那些與之關係不佳的國家裏重新獲得了外交地位。

克里姆林宮新聞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每日簡報中告訴記者:「關於這種缺乏(數據)是什麼意思,我們需要更多的信息,因為已經有足夠多的數據了。」

「(與巴西的)接觸將繼續。如果缺乏一些數據,將予以提供。」佩斯科夫補充說。

負責在全球範圍內管理「衛星V」疫苗銷售的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The 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嚴厲批駁巴西的說法,說幾十個國家的衛生監管機構已經批准了「衛星V」,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的決定「出於政治性質,與監管機構獲取信息或科學沒有關係。」

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合議理事會的5名成員之一戈梅斯(Cristiane Rose Jourdan Gomes)承認,由於提供疫苗已成為對抗中共病毒(COVID-19)的優先事項,他們的決定具有敏感性。但她表示,希望「衛星V」能夠按要求提供信息。

倡導擴大全球疫苗供應的薩賓疫苗研究所(Sabin Vaccine Institute)的副所長加勒特(Denise Garrett)是巴西人,她在推特上對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表示支持。

加勒特說:「就目前的信息而言,沒有辦法批准『衛星V』。」

據製造商稱,「衛星V」疫苗目前已被分配到全球60個國家,包括歐盟成員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

本月初,斯洛伐克衛生監督機構也對該疫苗數據不足表示擔憂,稱交付給該國的疫苗與其它地方的不同。俄羅斯將斯洛伐克監管機構的調查結果稱為「假新聞」,並要求該國歸還已收到的疫苗。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