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英议会:中共犯“罪中之罪” 五眼联盟缩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3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4月21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林澜(主持人)。

今日焦点:英议会:中共犯下“罪中之罪”!英大减95%对华援助 中共慌不慌?中共威胁深刻体现 最强情报联盟“五眼联盟”或缩编?

自由社会对抗中共的行动,持续发展。周四,英国议会认定中共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同一天英国政府决定,将对中方的经济援助大幅减少95%。

此前一天,和英国同属“五眼联盟”的澳洲,也采取行动,废除2项和中共的一带一路协议,并收回中共央企在澳洲的两处“煤矿开采权”。

而中共因素,已经成为威胁“五眼联盟”的一个关键威胁因素。新西兰近年倒向中共,美国前情报官指出,新西兰已经成为五眼联盟内的安全隐患,呼吁把新西兰逐出五眼联盟。但这真的是最好选择吗?

【无惧报复 英议会认定 中共在疆“种族灭绝”】

英国议会周四通过动议,宣告中共在新疆的政策,是“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

这是一个月内,英国第二次就新疆人权问题,表达立场。

3月22号,英国曾与欧盟、美国、加拿大等30个国家一起,制裁了迫害人权的新疆官员。随后,中共对这些国家分别展开报复。包括报复性制裁了英国保守党议员加尼。但是,加尼并没有被中共的制裁吓退,而是进一步提出动议,要求认定中共在新疆犯下了“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也就是说,英国议会周四通过的这项动议,就是加尼提出的。

现在在全球,已有美国政府,以及加拿大国会、荷兰议会、英国议会,认定中共在新疆存在种族灭绝行为。“波罗的海”三国之一,“立陶宛”的议会,也正在推动相关决议。

英国议会周四通过的动议,没有法律约束力,无法强制要求英国政府采取行动。但是议员们提出,希望约翰逊政府利用国际法,来结束中共在新疆的罪行。

不过,约翰逊政府会不会采取行动呢?外界并不乐观。今年1月份,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英国下议院参加答问时,拒绝认定新疆存在“种族灭绝”。他表示,“界定种族灭绝,属于司法问题”。

谢田:现在这几个国家认定“新疆存在种族灭绝”,都是政治行动,而不是司法结论。这样的认定本身是否有政治因素,是否经得住推敲?

【国际刑事法庭拒审新疆案 各国“政治认定”意义何在?】

“种族灭绝罪”,第一次出现,是在二战后的纽伦堡审判中,用来界定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行为。种族灭绝罪,是公认的,国际法中最严重、危害最大的国际罪行,所以也被称为“罪中之罪”。一旦经过司法认定,将产生严重的政治和法律后果。

去年7月,维吾尔流亡团体,向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提交了诉状和大量材料,指控中共在新疆犯下了“种族灭绝罪”。但是5个月后(去年12月),国际刑事法庭的首席检察官表示,拒绝审理这起案件。理由是,这些行为发生在中国的领土上,而中共没有签署也没有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

晓旭、秦鹏:在这种情况下,英国、美国、加拿大等这几个国家,做出政治上的判定,认定中共犯下“种族灭绝罪犯”,有多大的作用和意义?

【英国大减95%对华援助 中共暴发后仍收援助】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周四宣布,从新一年度开始,英国对中国的援助,将减少95%。从现在的1,800万英镑,缩减到90万英镑,而且只用于“资助开放社会和人权”。

和外界想像的不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受援助国之一,从1979年到2003年,中国接受的官方援助总额至少有1,072亿人民币。到2008年,中国仍是全球第四大“受援助国”,每年可以从发达国家得到26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其中澳大利亚是最早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国家,日本则是最大的援助国,31年间日本对华援助,达到近2,900亿人民币。但现在,日本、英国等国家,已经开始限缩对中国的经济援助。

谢田:您的分析,停止援助有哪些原因? 有人说中共现在不差钱,所以无所谓,是吗?

【黑幕连连 陆媒“奉旨揭露”公派杀人?”】

中共不只是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

今年3月,加拿大参议员麦克夫兰指出,中共对法轮功修炼团体的迫害,符合所有认定“群体灭绝罪”的条件。

本周一,加拿大参议员人权委员会,又一致通过了一项提案,打击国际人体器官贩运。法案规定,加拿大人在国外获得未经捐赠者同意的器官,属于非法;参与强制摘取器官者,不得进入加拿大。

过去十几年,有大量证据交叉验证,显示中共的公检法司、军队、医院系统,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的,强制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用于移植的犯罪产业链。大家可以搜索关键词:“追查国际 直接证据”,来查看完整的录音和证据材料。

而这个星期,大陆媒体“封面新闻”也发表一篇报导,披露江苏省人民医院的肝胆外科主任医师陆森,2018年在单位领导的安排下,到安徽怀远,在一辆改装过的“黑救护车”上,摘取了一名女子的肝脏和肾脏,由他人火速送往北京,用于移植。后来死者的儿子把陆森告上法庭,表示没有同意捐献器官,而且在官方数据库里,没有查到母亲的器官捐献信息。

晓旭:我们在周三的节目里讨论了这个话题,但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展开。谈谈你对这起事件的观察,觉得有哪些疑点?

秦鹏:大陆现在的舆论环境,可以说是噤若寒蝉,官方不想曝光的消息,就会被全网删除。但“封面新闻”这篇报导,现在仍然在线。媒体为什么会主动报导这一类话题?官方又为什么会允许这篇报导存在呢?

晓旭:国际社会对活摘器官罪行,采取了哪些行动?如何评价?

【不畏惧 澳洲连击中共 取消一带一路协议】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周三宣布,首次引用《外交安排政策法》,废除了维多利亚州和外国签订的4项协议,其中包括2项和中共政府签订的“一带一路”协议。另外2项是和伊朗及叙利亚签订的学术合作协议。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表示,取消这些协议,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确保各级政府的外交政策统一,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是为了损害澳洲和任何国家的关系。

周三同一天,澳洲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也表示,将用一亿澳元,收回中国神华集团,对澳洲2个煤矿的开采许可。神华集团,是中共中央直接管理的53家重点央企之一,从2008年开始,神华集团就一直试图开发这次被收回的煤矿,主要是动力煤和半软焦煤煤矿。

这两条消息,都关系到澳洲的资源和能源业。在2018年中澳关系还没有那么紧张的时候,双方举办了多次峰会,讨论借“一带一路”,促进澳洲向中国出口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和矿产资源。

谢田、秦鹏:澳洲其实高度依赖中国市场,澳洲对中国出口的资源和能源价值,高达1,270亿澳元每年,超过其它5大市场的总和。为什么现在澳洲政府冒着中共报复、失去一部分中国市场的风险,也要废除一带一路协议、收回煤矿开采权?

晓旭:其实在2016年以前,中共和澳洲,曾经有一段长达十多年的蜜月期,但是从2016年开始,特别是2017年以后,中澳关系急转直下,出现断崖式的下跌。到底发生了什么?

【新西兰倒向中共? “五眼联盟”将变四眼?】

而澳大利亚的邻国新西兰,对中共的态度,可谓大相径庭。

去年12月,新西兰外长表示,愿意当说客,帮助澳大利亚和中方协商,修补关系。

今年1月,新西兰贸易部长又表示,如果澳大利亚像新西兰一样,对北京“表现出更多尊重”,多采取一些外交技巧,措辞更谨慎,那么中澳关系,就会和新西兰与中方的关系差不多。

本周一,新西兰外长又表示,新西兰和中方难免有意见不同的时候,比如香港和新疆问题,新西兰会公开表示关注,但呼吁彼此互相尊重。

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都是五眼联盟的成员。五眼联盟是一个情报共享网络,共5个国家参与,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最近几年,五眼联盟国家的合作,有时会突破情报领域,比如今年1月,五眼联盟中四个国家的外长,联合发表声明,谴责港府拘捕民主派人士,唯一没有参与的就是新西兰。新西兰随后和中共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新西兰外长还公开表示,对五眼联盟评论情报以外的问题,感到不自在。

谢田、秦鹏(根据时间判断,可能只能简单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国情、价值观相似,连经济结构都有相似之处,都依赖出口大宗商品、以及旅游和教育服务。但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对中共的态度,为什么大相径庭?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