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英議會:中共犯「罪中之罪」 五眼聯盟縮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4月2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

今日焦點:英議會:中共犯下「罪中之罪」!英大減95%對華援助 中共慌不慌?中共威脅深刻體現 最強情報聯盟「五眼聯盟」或縮編?

自由社會對抗中共的行動,持續發展。週四,英國議會認定中共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同一天英國政府決定,將對中方的經濟援助大幅減少95%。

此前一天,和英國同屬「五眼聯盟」的澳洲,也採取行動,廢除2項和中共的一帶一路協議,並收回中共央企在澳洲的兩處「煤礦開採權」。

而中共因素,已經成為威脅「五眼聯盟」的一個關鍵威脅因素。新西蘭近年倒向中共,美國前情報官指出,新西蘭已經成為五眼聯盟內的安全隱患,呼籲把新西蘭逐出五眼聯盟。但這真的是最好選擇嗎?

【無懼報復 英議會認定 中共在疆「種族滅絕」】

英國議會週四通過動議,宣告中共在新疆的政策,是「種族滅絕罪」和「反人類罪」。

這是一個月內,英國第二次就新疆人權問題,表達立場。

3月22號,英國曾與歐盟、美國、加拿大等30個國家一起,制裁了迫害人權的新疆官員。隨後,中共對這些國家分別展開報復。包括報復性制裁了英國保守黨議員加尼。但是,加尼並沒有被中共的制裁嚇退,而是進一步提出動議,要求認定中共在新疆犯下了「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也就是說,英國議會週四通過的這項動議,就是加尼提出的。

現在在全球,已有美國政府,以及加拿大國會、荷蘭議會、英國議會,認定中共在新疆存在種族滅絕行為。「波羅的海」三國之一,「立陶宛」的議會,也正在推動相關決議。

英國議會週四通過的動議,沒有法律約束力,無法強制要求英國政府採取行動。但是議員們提出,希望約翰遜政府利用國際法,來結束中共在新疆的罪行。

不過,約翰遜政府會不會採取行動呢?外界並不樂觀。今年1月份,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英國下議院參加答問時,拒絕認定新疆存在「種族滅絕」。他表示,「界定種族滅絕,屬於司法問題」。

謝田:現在這幾個國家認定「新疆存在種族滅絕」,都是政治行動,而不是司法結論。這樣的認定本身是否有政治因素,是否經得住推敲?

【國際刑事法庭拒審新疆案 各國「政治認定」意義何在?】

「種族滅絕罪」,第一次出現,是在二戰後的紐倫堡審判中,用來界定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行為。種族滅絕罪,是公認的,國際法中最嚴重、危害最大的國際罪行,所以也被稱為「罪中之罪」。一旦經過司法認定,將產生嚴重的政治和法律後果。

去年7月,維吾爾流亡團體,向海牙國際刑事法庭,提交了訴狀和大量材料,指控中共在新疆犯下了「種族滅絕罪」。但是5個月後(去年12月),國際刑事法庭的首席檢察官表示,拒絕審理這起案件。理由是,這些行為發生在中國的領土上,而中共沒有簽署也沒有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

曉旭、秦鵬:在這種情況下,英國、美國、加拿大等這幾個國家,做出政治上的判定,認定中共犯下「種族滅絕罪犯」,有多大的作用和意義?

【英國大減95%對華援助 中共暴發後仍收援助】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週四宣布,從新一年度開始,英國對中國的援助,將減少95%。從現在的1,800萬英鎊,縮減到90萬英鎊,而且只用於「資助開放社會和人權」。

和外界想像的不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受援助國之一,從1979年到2003年,中國接受的官方援助總額至少有1,072億人民幣。到2008年,中國仍是全球第四大「受援助國」,每年可以從發達國家得到26億美元的經濟援助。其中澳大利亞是最早向中國提供援助的國家,日本則是最大的援助國,31年間日本對華援助,達到近2,900億人民幣。但現在,日本、英國等國家,已經開始限縮對中國的經濟援助。

謝田:您的分析,停止援助有哪些原因? 有人說中共現在不差錢,所以無所謂,是嗎?

【黑幕連連 陸媒「奉旨揭露」公派殺人?」】

中共不只是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

今年3月,加拿大參議員麥克夫蘭指出,中共對法輪功修煉團體的迫害,符合所有認定「群體滅絕罪」的條件。

本週一,加拿大參議員人權委員會,又一致通過了一項提案,打擊國際人體器官販運。法案規定,加拿大人在國外獲得未經捐贈者同意的器官,屬於非法;參與強制摘取器官者,不得進入加拿大。

過去十幾年,有大量證據交叉驗證,顯示中共的公檢法司、軍隊、醫院系統,形成了規模化、產業化的,強制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用於移植的犯罪產業鏈。大家可以搜索關鍵詞:「追查國際 直接證據」,來查看完整的錄音和證據材料。

而這個星期,大陸媒體「封面新聞」也發表一篇報導,披露江蘇省人民醫院的肝膽外科主任醫師陸森,2018年在單位領導的安排下,到安徽懷遠,在一輛改裝過的「黑救護車」上,摘取了一名女子的肝臟和腎臟,由他人火速送往北京,用於移植。後來死者的兒子把陸森告上法庭,表示沒有同意捐獻器官,而且在官方數據庫裡,沒有查到母親的器官捐獻信息。

曉旭:我們在週三的節目裡討論了這個話題,但由於時間關係沒有展開。談談你對這起事件的觀察,覺得有哪些疑點?

秦鵬:大陸現在的輿論環境,可以說是噤若寒蟬,官方不想曝光的消息,就會被全網刪除。但「封面新聞」這篇報導,現在仍然在線。媒體為什麼會主動報導這一類話題?官方又為什麼會允許這篇報導存在呢?

曉旭:國際社會對活摘器官罪行,採取了哪些行動?如何評價?

【不畏懼 澳洲連擊中共 取消一帶一路協議】

澳大利亞聯邦政府,週三宣布,首次引用《外交安排政策法》,廢除了維多利亞州和外國簽訂的4項協議,其中包括2項和中共政府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另外2項是和伊朗及敘利亞簽訂的學術合作協議。

澳大利亞外長佩恩表示,取消這些協議,是為了維護國家利益,確保各級政府的外交政策統一,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是為了損害澳洲和任何國家的關係。

週三同一天,澳洲新南威爾士州政府也表示,將用一億澳元,收回中國神華集團,對澳洲2個煤礦的開採許可。神華集團,是中共中央直接管理的53家重點央企之一,從2008年開始,神華集團就一直試圖開發這次被收回的煤礦,主要是動力煤和半軟焦煤煤礦。

這兩條消息,都關係到澳洲的資源和能源業。在2018年中澳關係還沒有那麼緊張的時候,雙方舉辦了多次峰會,討論借「一帶一路」,促進澳洲向中國出口煤炭、天然氣等能源和礦產資源。

謝田、秦鵬:澳洲其實高度依賴中國市場,澳洲對中國出口的資源和能源價值,高達1,270億澳元每年,超過其它5大市場的總和。為什麼現在澳洲政府冒著中共報復、失去一部分中國市場的風險,也要廢除一帶一路協議、收回煤礦開採權?

曉旭:其實在2016年以前,中共和澳洲,曾經有一段長達十多年的蜜月期,但是從2016年開始,特別是2017年以後,中澳關係急轉直下,出現斷崖式的下跌。到底發生了什麼?

【新西蘭倒向中共? 「五眼聯盟」將變四眼?】

而澳大利亞的鄰國新西蘭,對中共的態度,可謂大相徑庭。

去年12月,新西蘭外長表示,願意當說客,幫助澳大利亞和中方協商,修補關係。

今年1月,新西蘭貿易部長又表示,如果澳大利亞像新西蘭一樣,對北京「表現出更多尊重」,多採取一些外交技巧,措辭更謹慎,那麼中澳關係,就會和新西蘭與中方的關係差不多。

本週一,新西蘭外長又表示,新西蘭和中方難免有意見不同的時候,比如香港和新疆問題,新西蘭會公開表示關注,但呼籲彼此互相尊重。

新西蘭和澳大利亞,都是五眼聯盟的成員。五眼聯盟是一個情報共享網絡,共5個國家參與,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最近幾年,五眼聯盟國家的合作,有時會突破情報領域,比如今年1月,五眼聯盟中四個國家的外長,聯合發表聲明,譴責港府拘捕民主派人士,唯一沒有參與的就是新西蘭。新西蘭隨後和中共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新西蘭外長還公開表示,對五眼聯盟評論情報以外的問題,感到不自在。

謝田、秦鵬(根據時間判斷,可能只能簡單講):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國情、價值觀相似,連經濟結構都有相似之處,都依賴出口大宗商品、以及旅遊和教育服務。但新西蘭和澳大利亞對中共的態度,為什麼大相徑庭?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