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会通过法案 对抗中共恶势力扩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2日讯】被视为美国国会近年最重大的“抗共法案”已经顺利通过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审议,法案集结跨党派的共识,计划动用美国经济、外交工具制定印太战略,让美国能真正面对中共带来的国安和经济的挑战。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4月21号高票通过《2021战略竞争法案》,长达281页的跨党派法案,包括增强美国竞争力、巩固盟友关系、强化民主价值等五大章节,要求美国采取一系列外交和战略举措对抗北京,通过促进人权、提供安全援助和投资打击虚假信息。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战略竞争法案代表了前所未有的两党合作,动员所有战略、经济和外交工具,以应对中共对我们国家安全和经济的挑战。”

法案发起人参院外委会主席梅嫩德斯在会中表示,中共挑战在规模、范围与急迫性上,都是史无前例。法案是要确保未来几十年,美国在所有国力与国际实力层面都有能力与中国竞争。

旅美独立学者、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如果这个法案通过的话,那么作为美国的一个长期决策就是要执行下去,而不是行政上的换一个政府就会改变的,那么这个意义就非常重大。那实际上,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了中共你就是我的敌人。”

2019中共病毒(COVID-19)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暴露仰赖中国市场的危险,促使美国积极重组供应链。

法案通过包括2022至2027财政年度期间,每年拨款1500万美元,协助美国企业撤出中国市场、分散供应链。

戈壁东:“在这个中共病毒、武汉病毒肆虐世界以后,这个美国以及全世界其实都看到了,从中看到了中共的一个邪恶。它的邪恶表现在哪里?主要表现在它把原来全球化形成的产业链的分配,全球这个供应链这些分配的资源的一些设置,放到中国的一些重要资源,最后变成了中共用来对付世界和打击美国,或者是获取它的利益的这个武器,就是把贸易产品的这个资源武器化。”

评论认为,中共把医疗资源武器化,包括后期的战狼外交,使得立场不同的美国国会,形成共识,一致对抗中共。

戈壁东:“美国的民意基础加上国家安全需要,这两者加在一起,两党之间任何政客,他都不会对这个问题提出任何异议。那提出任何异议的,他就会被美国人民抛弃。所以这两党共识是必然发生的,这个基础是很明显的,而且这个基础是非常牢固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那么如果说谁在政策上还要去绥靖它的话,那么就会变成这个亲中,会被这个选民所唾弃。”

法案还预计拨款7500万美元,在印太区域推动发展具永续性、透明与高品质的基础建设,反制中共“一带一路”计划。

邢天行:“在印太的这个战略上,美国仍然是继承了原来川普政府的这个策略。同时在对台关系上,也是沿着川普政府原来的这个策略在前行。这一点对中共来讲,还是有很大的一个威慑作用的。”

法案引述美国总统依据“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递交的报告表示,中共透过官媒、线上组织进行外宣与传播假讯息,还利用特定机构与代理人作为掩护,锁定企业、大专院校、智库学者、新闻记者、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地方及联邦官员,进行恶意影响力行动,试图影响舆论。

为应对中共通过国内市场,对美国公司进行变相言论审查,法案还要求拜登政府设立“中国审查检测和行动小组。”

美国参议员克鲁兹:“被中国共产党视为敏感的内容包括:人权议题、言论自由、台湾、西藏、香港、天安门大屠杀,也包括对维族人、法轮功和其他信仰团体的镇压。”

法案顺利通过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审议,接下来将交送参众两院全院表决。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表示,对抗中共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采访/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