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會通過法案 對抗中共惡勢力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2日訊】被視為美國國會近年最重大的「抗共法案」已經順利通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審議,法案集結跨黨派的共識,計畫動用美國經濟、外交工具制定印太戰略,讓美國能真正面對中共帶來的國安和經濟的挑戰。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4月21號高票通過《2021戰略競爭法案》,長達281頁的跨黨派法案,包括增強美國競爭力、鞏固盟友關係、強化民主價值等五大章節,要求美國採取一系列外交和戰略舉措對抗北京,通過促進人權、提供安全援助和投資打擊虛假信息。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戰略競爭法案代表了前所未有的兩黨合作,動員所有戰略、經濟和外交工具,以應對中共對我們國家安全和經濟的挑戰。」

法案發起人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嫩德斯在會中表示,中共挑戰在規模、範圍與急迫性上,都是史無前例。法案是要確保未來幾十年,美國在所有國力與國際實力層面都有能力與中國競爭。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如果這個法案通過的話,那麼作為美國的一個長期決策就是要執行下去,而不是行政上的換一個政府就會改變的,那麼這個意義就非常重大。那實際上,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了中共你就是我的敵人。」

2019中共病毒(COVID-19)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暴露仰賴中國市場的危險,促使美國積極重組供應鏈。

法案通過包括2022至2027財政年度期間,每年撥款1500萬美元,協助美國企業撤出中國市場、分散供應鏈。

戈壁東:「在這個中共病毒、武漢病毒肆虐世界以後,這個美國以及全世界其實都看到了,從中看到了中共的一個邪惡。它的邪惡表現在哪裡?主要表現在它把原來全球化形成的產業鏈的分配,全球這個供應鏈這些分配的資源的一些設置,放到中國的一些重要資源,最後變成了中共用來對付世界和打擊美國,或者是獲取它的利益的這個武器,就是把貿易產品的這個資源武器化。」

評論認為,中共把醫療資源武器化,包括後期的戰狼外交,使得立場不同的美國國會,形成共識,一致對抗中共。

戈壁東:「美國的民意基礎加上國家安全需要,這兩者加在一起,兩黨之間任何政客,他都不會對這個問題提出任何異議。那提出任何異議的,他就會被美國人民拋棄。所以這兩黨共識是必然發生的,這個基礎是很明顯的,而且這個基礎是非常牢固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那麼如果說誰在政策上還要去綏靖它的話,那麼就會變成這個親中,會被這個選民所唾棄。」

法案還預計撥款7500萬美元,在印太區域推動發展具永續性、透明與高品質的基礎建設,反制中共「一帶一路」計劃。

邢天行:「在印太的這個戰略上,美國仍然是繼承了原來川普政府的這個策略。同時在對台關係上,也是沿著川普政府原來的這個策略在前行。這一點對中共來講,還是有很大的一個威懾作用的。」

法案引述美國總統依據「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遞交的報告表示,中共透過官媒、線上組織進行外宣與傳播假訊息,還利用特定機構與代理人作為掩護,鎖定企業、大專院校、智庫學者、新聞記者、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地方及聯邦官員,進行惡意影響力行動,試圖影響輿論。

為應對中共通過國內市場,對美國公司進行變相言論審查,法案還要求拜登政府設立「中國審查檢測和行動小組。」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被中國共產黨視為敏感的內容包括:人權議題、言論自由、台灣、西藏、香港、天安門大屠殺,也包括對維族人、法輪功和其他信仰團體的鎮壓。」

法案順利通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審議,接下來將交送參眾兩院全院表決。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表示,對抗中共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採訪/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