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基建留给加州的烂摊子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Lloyd Billingsley撰文/宁静编译

去年,当时还是总统候选人的乔‧拜登(Joe Biden)向记者表示,他将禁止中国公司参与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修建。这位特拉华州的民主党人和他的记者团似乎那时还不知道中国公司已经开始在美国参与关键的基础设施建设了。

比如说从旧金山到加州奥克兰的海湾大桥(Bay Bridge)的新跨部分。

海湾大桥的东跨,原本是一座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双层悬索桥,在1989年的洛马·普雷塔(Loma Prieta)地震中受损。大桥经过快速的初步修复,一个月后重新开放了。但为了确保它能抵御大地震,还需要进一步的工作。其中一个选项就是在1992年对大桥进行改造,预估费用为2.5亿美元。但加州却选择用预计超过10亿美元(pdf)来建造一座新桥替代这个改造计划。

然而,渴望参与大桥项目的美国工人很快就失望了。

加州的政客们拒绝了联邦基金,原因是联邦基金要求所有的钢材都是美国制造;因此,取而代之的是,他们选择了一家使用一些中国钢材和中国劳动力的公司。桥面和材料就在中国建造,而美国工人只负责组装零件、浇筑混凝土等。

政客们选择了中共国营的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直到那时,该公司还从未有过任何建桥经验。振华公司为该项目工作的3,000名员工中,有钢筋切割工、焊工、抛光工和工程师。

而到2007年,这些中国材料就被证实有问题了。在上海制造厂的检验中发现,粗钢筋出现了裂缝。2009年,该公司从中国运来了主桥塔和28块桥面。工程师不但在焊接处发现了数百条裂缝(这是违反合同规定的),而且750块面板的每一块都必须进行修理。2013年,此项目中,数十根长金属杆断裂,在暴风雨中,大桥的关键部位灌满了水。

总之,这座桥的造价比预算高出了50亿美元——比预计花费2.5亿美元改造原有结构更是要高得多得多。新桥延期了10年才建成,而且仍然充满了安全问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结构工程教授阿伯尔翰森‧阿斯坦尼-阿塞尔(Abolhassan Astaneh-Asl)在2000年表示了他对新桥设计不符合抗震安全要求的担忧,并告诉记者,他不会使用这座桥。

而众所周知,当时的州长杰里‧布朗(Jerry Brown)完全忽视(对这座桥一直在进行的)愚蠢的修修补补,他还有句名言:“‘破事儿’(注:脏话)总会发生。”当吹哨人呼吁进行刑事调查时,当时的州检察长卡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压根没有理会他们。而这滥用公款的事也丝毫没有引起时任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的注意。就在去年,他还宣称中国人(中共)“不是坏人”,“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凭借他们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也被称为“一带一路”——单从表面上看,都知道中共是在直接跟美国搞竞争。正如《纽约时报》曾说的那样,北京是要成为“世界的土木工程师”。此后,其它国家也开始警惕起来。

今年年初,罗马尼亚政府通过了一项备忘录,将设在中国的公司排除在公路或铁路建设项目的公共合同之外。据副总理丹·巴尔纳(Dan Barna)说,这个决策在罗马尼亚“急需启动基础设施工程”的时候产生是因为担心那些“不符合欧洲标准”的公司。

也许罗马尼亚人已经注意到,在海湾大桥项目中,由于中共的劳动力和材料不符合美国标准而使投资打了水漂。但罗马尼亚选择与中共保持一定距离也可能有另外一个原因。

正如其他上千万欧洲人一样,罗马尼亚人从1947年到1989年一直生活在共产主义的桎梏之下,当时罗马尼亚全民奋起反抗,推翻了独裁者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的统治。基于这种经历,罗马尼亚很排斥与中共政权产生瓜葛。严格说,对任何国家来讲都没有必要因任何项目雇用任何中共的公司。

中共参与的海湾大桥项目,既欺骗了美国工人和纳税人,也给加州留下了一个安全性备受质疑的基建项目。

“如果一个部件出现故障,整个桥体就会坍塌。”阿斯坦尼-阿塞尔(Astaneh-Asl)说,“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关键桥体的断裂就已经不能被容忍了。而当你看到这座桥的新跨时,你会发现存在很多隐患。”

而考验将会随着下一次地震来临。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湾区在2032年前将发生一场大地震。

原文The Trouble With Chinese Infrastructure-How collaboration with China left California with an unsafe bridge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劳埃德·比林斯利(Lloyd Billingsley)是《是的,我是骗子:美利坚合众骗子》(Yes I Con: United Fakes of America)、《把他们“绑”起来:文学调查》(Barack ‘em Up: A Literary Investigation)、《好莱坞党》(Hollywood Party: Stalinist Adventures in the American Movie Industry)等书的作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