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过时? 中共被揭有2千万“网络志愿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6日讯】过去“五毛”(中共官方称“网络评论员”)一般是中共网军的代名词。但美国学者指出,中共现在还拥有超过2千万的“网络志愿者”,大多是学生,平均年龄只有19岁。

美国乔治城大学安全和新兴技术中心(CSET)研究员费达苏克(Ryan Fedasiuk)日前发文说,中共在全球大打舆论战,除了利用专业“网络评论员”之外,还有一支两千多万人的“青年网军”。

费达苏克近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五毛党”这个词有些过时了,当初是由中共各级党委直接雇佣和指挥“网络评论员”,但现在这个体系逐渐扩大,特别是在2015年中共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指导后,全国各地的大学党支部开始大规模招募学生“志愿者”,组建“评论员团队”。

费达苏克说,根据研究统计,中共雇佣的“网络评论员”约有2百万人,而“网路志愿者”总数超过2千万。这些“志愿者”大多都是大学生,平均年龄只有19岁,他们被要求兼职在网上发布具有攻击性的文章,美其名曰“净化”网路空间。

费达苏克指出,中共网军在海内外社交媒体和论坛上按赞、转发和评论,以引导网路舆论风向。同时,受雇于中共网信办的“评论员”还需要删除“不良资讯”或反驳“网路谣言”,压制相关言论。

费达苏克也提到,虽然这支网军号称“志愿者”,但当局强制要求学校必须招募到一定数量的人员,所以恐怕其中不少人并非“出于自愿”。此外,还可能有些学生“志愿者”是考虑未来想要进入党政机关或国企工作,所以现在选择参与这些活动,以积累“政治资本”。

费达苏克分析,近期中国网民抵制国际服饰品牌,攻击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华裔研究员等,显示中共网军正在海外展开更密集的活动,在更多的方与外国进行舆论战。尽管如此,中共宣传机器并没有在海外社交媒体上造成重大影响,因为中共在新疆和南海等地的所作所为,已让国际社会看透了北京政权,不论中共网军怎么努力,都已无法改变全世界对中共的看法。

不只是学生“网络志愿者”,此前陆媒还曾密集报导,中共在全国各地的监狱里组织囚犯网军,官方不用为这些囚犯发放物质报酬,而是提供减刑奖励。

另外,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数字取证研究实验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的访问学者方爱乐去年发表研究报告指,中共军方在2015年军改后成立了一支“战略支援部队”,负责在网路上“打仗”。“出征”台湾和美国的中国网军,许多出自这支“战略支援部队”。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