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過時? 中共被揭有2千萬「網絡志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過去「五毛」(中共官方稱「網絡評論員」)一般是中共網軍的代名詞。但美國學者指出,中共現在還擁有超過2千萬的「網絡志願者」,大多是學生,平均年齡只有19歲。

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和新興技術中心(CSET)研究員費達蘇克(Ryan Fedasiuk)日前發文說,中共在全球大打輿論戰,除了利用專業「網絡評論員」之外,還有一支兩千多萬人的「青年網軍」。

費達蘇克近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五毛黨」這個詞有些過時了,當初是由中共各級黨委直接僱傭和指揮「網絡評論員」,但現在這個體系逐漸擴大,特別是在2015年中共教育部和共青團中央聯合發布指導後,全國各地的大學黨支部開始大規模招募學生「志願者」,組建「評論員團隊」。

費達蘇克說,根據研究統計,中共僱傭的「網絡評論員」約有2百萬人,而「網路志願者」總數超過2千萬。這些「志願者」大多都是大學生,平均年齡只有19歲,他們被要求兼職在網上發布具有攻擊性的文章,美其名曰「淨化」網路空間。

費達蘇克指出,中共網軍在海內外社交媒體和論壇上按讚、轉發和評論,以引導網路輿論風向。同時,受僱於中共網信辦的「評論員」還需要刪除「不良資訊」或反駁「網路謠言」,壓制相關言論。

費達蘇克也提到,雖然這支網軍號稱「志願者」,但當局強制要求學校必須招募到一定數量的人員,所以恐怕其中不少人並非「出於自願」。此外,還可能有些學生「志願者」是考慮未來想要進入黨政機關或國企工作,所以現在選擇參與這些活動,以積累「政治資本」。

費達蘇克分析,近期中國網民抵制國際服飾品牌,攻擊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華裔研究員等,顯示中共網軍正在海外展開更密集的活動,在更多的方與外國進行輿論戰。儘管如此,中共宣傳機器並沒有在海外社交媒體上造成重大影響,因為中共在新疆和南海等地的所作所為,已讓國際社會看透了北京政權,不論中共網軍怎麼努力,都已無法改變全世界對中共的看法。

不只是學生「網絡志願者」,此前陸媒還曾密集報導,中共在全國各地的監獄裏組織囚犯網軍,官方不用為這些囚犯發放物質報酬,而是提供減刑獎勵。

另外,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數字取證研究實驗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的訪問學者方愛樂去年發表研究報告指,中共軍方在2015年軍改後成立了一支「戰略支援部隊」,負責在網路上「打仗」。「出征」台灣和美國的中國網軍,許多出自這支「戰略支援部隊」。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