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加速中东撤兵 部署亚太剑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2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同意从伊拉克撤军,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则前往以色列、德国、以及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访问。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为了应对中共亚太地区日益升高的军事威胁,美国正重新衡量舰艇、兵力、导弹的部署,维护亚太区域安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与伊拉克外长侯赛因举行视频战略对话,双方同意撤走在伊拉克境内的2,500名美军,这将是美国自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第二次由当地撤军,但尚未定出时间表。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日前出访以色列。双方就两国紧密合作,确保任何与伊朗达成的新协议,能保障全球、以色列及美国利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过去一直反对伊朗核协议。

奥斯汀还将访问德国,会晤防长卡伦鲍尔。前总统川普去年下令驻德美军缩减至1.2万人,但拜登在上台后冻结这个命令,要求五角大厦重新审查撤军计划。这次两国防长会面,预计将讨论驻德美军议题。

在过去几十年里,中东地区是美国海外战略的重中之重,但打了两次海湾战争,反使伊朗趁势坐大,中共也藉美国陷入中东反恐战争的二十年里,悄悄发展成美国的最大对手。

《华尔街日报》4月1号引述匿名美国官员表示,拜登已指示五角大楼开始从波斯湾地区撤出部分美军部队和装备。外界认为,美军或将战略资源从中东转向亚太。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李正修:“自从大家看到的,因为伊拉克在2003年被小布希政府派兵拿下来之后,反而让伊朗坐大,伊朗坐大的结果,变成整个中东反而更加地不稳定,伊朗似乎核武的发展达到了一定的威胁性,这也是拜登政府希望伊朗是否重新回到这样的协议当中。”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李正修认为,美国也意识到如果要将重心转到东亚,必须适当地降低在中东驻军以及军事压力。

李正修:“美国依然是主导世界全球安全事务的领袖,可是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现在真的力有未殆,他不可能同时面对这么多的区域冲突,尤其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情势,有转坏的趋势。奥斯汀到北约和德国的访问,其实重点就着重在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军事冲突。”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面对北京的军事威胁,拜登政府调整军力势在必行。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面对北京在军事上张牙舞爪的样子,拜登是不想作出回应也不行,所谓形势比人强,但是呢,因为拜登政府跟川普政府相反,他是削减军事开支的,钱少了,他能怎么办,所以就只能给挖中东的兵力,来补亚太地区的窟窿,而且这个挖的力度还要比川普的大才行。”

中共在南海的“灰色地带冲突”正在升温,菲律宾抗议大批中国民船在牛轭礁一带集结。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与美国防长奥斯汀(Lloyd Austin III)通过电话,决定12号展开联合军演。

与此同时台海危机也在逐步升温。李正修分析,中共倾全力在东亚、南海地区部署,面对军力上的不对等,前美国总统川普任内,考虑恢复1973年除役的美国海军第一舰队。

李正修:“他们现在看到了,第七舰队要独自承担面对中国大陆的压力,可能没有办法以一挡百,所以他们现在有可能会希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交接处,部署新的第一舰队,这样的第一舰队能够协助第七舰队军力部署。”

最近几周,俄罗斯兵力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对此动向,​北约表示了高度忧虑。随着乌克兰东部局势紧张,这也意味着美国未来在亚太地区,将更依赖日、韩、印、澳国家的合作。

3月9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官菲利普‧戴维森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强调,要面对21世纪的最大威胁——中共,美国最紧迫的国防需求,是在亚洲部署威胁中共的远程导弹。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