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默克尔通话 阻德加入反共联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8日讯】周四,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探讨两国合作,希望德国能够“战略自主”。外界分析,中共担忧与欧盟的关系不断恶化,会使德国加入反共联盟

中共官媒称,习近平告诉默克尔,中欧关系面临各种挑战,希望欧盟“独立”判断、实现“战略自主”。

德国政府发言人德梅尔则表示,默克尔和习近平讨论了疫苗、加强经济合作以及气候议题。双方计划,四月下旬举行双边磋商。

上个月,欧盟因新疆人权问题相互制裁,中欧关系极度恶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稍早也透露,不排除联合盟友,发动抵制北京冬奥会。

观察人士认为,习与默克尔此时通话,有离间、挽救局势的意味。

北京独立时政评论员华颇:“既然是西方盟国之间,对华政策态度有距离,所以,中共来讲利用这些差异、这些距离,来掺砂子,可以说这次习近平和默克尔通话提到了自主的外交政策等等,离间一下吧,让德国不要跟着美国走到反华阵营里面。”

4月中旬,日本和德国将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德国防长卡伦鲍尔近日提到,8月向印太地区派遣护卫舰,重申支持日益遭到中共威胁的航行自由。

北京独立时政评论员华颇:“德国对中共来说,对人权方面,在道义上,他不可能赞同中共,所以必须要集中批评,对抗、批判,中共也是在新疆这个领域里,进行了一种坚决的反击,这是双方对抗的一面,当然还有合作的一面,那就是双方的经济合作、经济往来。”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贝纳质疑,默克尔与习通话存在两个严重问题:一是没有提及北京对欧洲国会议员和独立研究学者的制裁,二是柏林推动与北京双边政府磋商,而不是放弃磋商。

默克尔的总理任期将于今年九月结束,外界关注其继任者是谁以及对华政策是否有变化。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