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默克爾通話 阻德加入反共聯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8日訊】週四,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探討兩國合作,希望德國能夠「戰略自主」。外界分析,中共擔憂與歐盟的關係不斷惡化,會使德國加入反共聯盟

中共官媒稱,習近平告訴默克爾,中歐關係面臨各種挑戰,希望歐盟「獨立」判斷、實現「戰略自主」。

德國政府發言人德梅爾則表示,默克爾和習近平討論了疫苗、加強經濟合作以及氣候議題。雙方計劃,四月下旬舉行雙邊磋商。

上個月,歐盟因新疆人權問題相互制裁,中歐關係極度惡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稍早也透露,不排除聯合盟友,發動抵制北京冬奧會。

觀察人士認為,習與默克爾此時通話,有離間、挽救局勢的意味。

北京獨立時政評論員華頗:「既然是西方盟國之間,對華政策態度有距離,所以,中共來講利用這些差異、這些距離,來摻砂子,可以說這次習近平和默克爾通話提到了自主的外交政策等等,離間一下吧,讓德國不要跟著美國走到反華陣營裡面。」

4月中旬,日本和德國將舉行外長、防長「2+2會談」,德國防長卡倫鮑爾近日提到,8月向印太地區派遣護衛艦,重申支持日益遭到中共威脅的航行自由。

北京獨立時政評論員華頗:「德國對中共來說,對人權方面,在道義上,他不可能贊同中共,所以必須要集中批評,對抗、批判,中共也是在新疆這個領域裡,進行了一種堅決的反擊,這是雙方對抗的一面,當然還有合作的一面,那就是雙方的經濟合作、經濟往來。」

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貝納質疑,默克爾與習通話存在兩個嚴重問題:一是沒有提及北京對歐洲國會議員和獨立研究學者的制裁,二是柏林推動與北京雙邊政府磋商,而不是放棄磋商。

默克爾的總理任期將於今年九月結束,外界關注其繼任者是誰以及對華政策是否有變化。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