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定位系统掉线被扣车罚款 河北货车司机悲愤自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7日讯】近日,中国河北省一名货车司机,因为没能及时察觉车上的北斗定位掉线,被唐山市丰润区超限站罚款2000元并扣车。这位上有70岁老母下有3个儿女的壮年男子,悲愤之下在超限站服毒自杀,死前留下遗书说,希望用自己的死唤取官员的重视。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报导,河北货车司机金德强现年51岁,当货车司机已10年。今年4月4日,金德强从承德出发,替商家运送货物到唐山市。4月5日,金德强的货车开到唐山丰润区超限站时被拦住了。经检查,他的货车并没有超载,但超限站的工作人员指称他车上的北斗定位系统掉线了,为此对他作出了罚款2000元并扣留货车的处罚。

金德强感到自己很冤枉,这样的处罚意味着他不但要交2000元罚款,而且货车被扣必然延迟交货,他还要再赔偿商家的损失。对于家庭经济很拮据的金德强来说,这是他无法承受的损失。

悲愤之下,金德强在网上的一个跑车群里留下遗书,然后去买了一瓶除草剂,在超限检查站办公室走廊里服毒自杀。十几分钟后,他被送往医院救治,但最终抢救无效去世。

金德强的哥哥在事后接受陆媒采访时,替他已经死去的弟弟解释说:“这个定位系统平时主要是检测有没有疲劳驾驶,如果检测到疲劳驾驶,会进行提醒,但没有的话,就不会有任何提示,平时很难注意到它掉线了。”

金德强的哥哥还披露,他的弟弟在超限站喝药后,还曾经在一个跑车群里发布视频称:“你看我喝了药,10分钟了,没有人管,没有人问。”

金德强的哥哥透露,金德强生前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家里有一位70岁的老母亲,还有3个孩子,平常就靠他开货车挣钱来维持一家老小的生计。金德强去世后,一家人查看了他的银行账户,发现他只有6000元存款。

金德强服毒自杀的事件被媒体报导后,他的遗书也在网络社群中公布出来。遗书中,他为自己无辜被处罚而鸣冤叫屈,并质问,“我一个司机怎么会知道(定位掉线)?”他表示,自己干运输这个行业10年了也没有挣到多少钱,反而落下一身病,希望能用自己的死“唤醒领导对这个事情的重视”。

他还在遗书中写道,自己的死最对不起家中的老母亲。当年父亲去世时自己才9岁,哥哥也才12岁,是母亲含辛茹苦将哥哥和他拉扯大,老人太不容易了,没享几天福。他还 特意在遗书中叮嘱儿子,要好好照顾妹妹,疼奶奶和母亲,不要像他那样“窝窝囊囊一辈子”。

(网页截图)

北斗汽车行驶记录仪是中共政府强制性要求货车安装的监控系统。官方宣称,安装这套系统是为了及时监控司机有无超速和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从而降低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然而,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常常会发生因道路颠簸或意外磕碰而导致系统掉线的情况,而司机未必能够及时察觉。

据公开资讯,2017年就曾有一位货车司机在网络社群中发帖求助。帖文称:“货车被运管查到北斗不在线,我的车刚上路五个月,自己也不知道北斗掉线了,被罚款2500元!我该怎么维权?”

金德强之死被媒体报导后,许多网民纷纷在报导下面的评论区留言,为金德强的死鸣不平。

(网页截图)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