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定位系統掉線被扣車罰款 河北貨車司機悲憤自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近日,中國河北省一名貨車司機,因為沒能及時察覺車上的北斗定位掉線,被唐山市豐潤區超限站罰款2000元並扣車。這位上有70歲老母下有3個兒女的壯年男子,悲憤之下在超限站服毒自殺,死前留下遺書說,希望用自己的死喚取官員的重視。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河北貨車司機金德強現年51歲,當貨車司機已10年。今年4月4日,金德強從承德出發,替商家運送貨物到唐山市。4月5日,金德強的貨車開到唐山豐潤區超限站時被攔住了。經檢查,他的貨車並沒有超載,但超限站的工作人員指稱他車上的北斗定位系統掉線了,為此對他作出了罰款2000元並扣留貨車的處罰。

金德強感到自己很冤枉,這樣的處罰意味著他不但要交2000元罰款,而且貨車被扣必然延遲交貨,他還要再賠償商家的損失。對於家庭經濟很拮据的金德強來說,這是他無法承受的損失。

悲憤之下,金德強在網上的一個跑車群裏留下遺書,然後去買了一瓶除草劑,在超限檢查站辦公室走廊裏服毒自殺。十幾分鐘後,他被送往醫院救治,但最終搶救無效去世。

金德強的哥哥在事後接受陸媒採訪時,替他已經死去的弟弟解釋說:「這個定位系統平時主要是檢測有沒有疲勞駕駛,如果檢測到疲勞駕駛,會進行提醒,但沒有的話,就不會有任何提示,平時很難注意到它掉線了。」

金德強的哥哥還披露,他的弟弟在超限站喝藥後,還曾經在一個跑車群裏發布視頻稱:「你看我喝了藥,10分鐘了,沒有人管,沒有人問。」

金德強的哥哥透露,金德強生前患有糖尿病和心臟病等多種疾病,家裏有一位70歲的老母親,還有3個孩子,平常就靠他開貨車掙錢來維持一家老小的生計。金德強去世後,一家人查看了他的銀行帳戶,發現他只有6000元存款。

金德強服毒自殺的事件被媒體報導後,他的遺書也在網絡社群中公布出來。遺書中,他為自己無辜被處罰而鳴冤叫屈,並質問,「我一個司機怎麼會知道(定位掉線)?」他表示,自己幹運輸這個行業10年了也沒有掙到多少錢,反而落下一身病,希望能用自己的死「喚醒領導對這個事情的重視」。

他還在遺書中寫道,自己的死最對不起家中的老母親。當年父親去世時自己才9歲,哥哥也才12歲,是母親含辛茹苦將哥哥和他拉扯大,老人太不容易了,沒享幾天福。他還 特意在遺書中叮囑兒子,要好好照顧妹妹,疼奶奶和母親,不要像他那樣「窩窩囊囊一輩子」。

(網頁截圖)

北斗汽車行駛記錄儀是中共政府強制性要求貨車安裝的監控系統。官方宣稱,安裝這套系統是為了及時監控司機有無超速和疲勞駕駛等違章行為,從而降低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然而,在實際使用的過程中,常常會發生因道路顛簸或意外磕碰而導致系統掉線的情況,而司機未必能夠及時察覺。

據公開資訊,2017年就曾有一位貨車司機在網絡社群中發帖求助。帖文稱:「貨車被運管查到北斗不在線,我的車剛上路五個月,自己也不知道北斗掉線了,被罰款2500元!我該怎麼維權?」

金德強之死被媒體報導後,許多網民紛紛在報導下面的評論區留言,為金德強的死鳴不平。

(網頁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