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逾5亿用户个资外泄 包括扎克伯格电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6日讯】上周末,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逾5亿用户的个人资讯被外泄,包括脸书CEO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电话号码,引发民众对资讯安全的再度关注和担忧。这已不是脸书首次发生用户隐私外泄事件。

据美媒“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导,上周六(4月3日),一个黑客论坛曝光了5.33亿脸书用户的个人资料,这些用户涉及106个国家,泄露的隐私信息包括脸书ID、用户全名、位置、生日、电话号码、个人简介以及电子邮件等。

报导还称,部分外泄的电话号码仍隶属于该脸书账号的持有者。

以色列网络犯罪情报公司“Hudson Rock”的首席技术官阿隆‧加尔(Alon Gal)首先发现了此次个资外泄事件,并通过比对他所认识的个人信息,证实至少有一部分泄漏数据是真实的。

加尔当天发推文指出,“全部5.33亿笔脸书纪录,已外泄供免费使用。”他还表示,“这意味着,倘若你拥有脸书账号,该账号所使用的电话号码极有可能已外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周日报导称,遭外泄的用户数据中,也包括脸书CEO扎克伯格本人的电话号码。

另有近300万香港用户的个资也遭到外泄。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表示,已就Facebook用户资料疑遭外泄事件,展开循规审查。

不过,脸书公司在4月3日的声明中宣称,上述数据来自2019年发生的信息泄露事件,当年8月已进行修复。

脸书发生用户信息泄露事件已不止一次。2018年3月,英国公司“剑桥分析”被曝以不正当的方式,获取了8700万脸书用户数据。扎克伯格亦对媒体表示,接受外界对数据泄漏事件的指责,并同意亲赴国会联合听证会,就相关丑闻进行作证。

2010年10月,《华尔街日报》曾披露,脸书上许多最受欢迎的应用程序都有潜在的隐私漏洞。

报导指出,这些应用程序持续将脸书用户及其好友的账号资料(ID)提供给数十家广告商及网路调查业者。通过这些资料,业者可追查到使用者的真实姓名、甚至是使用者在应用程序中所公开的其它资讯,可能关乎隐私。

事件也引起美国国会的关注,要求扎克伯格就事件作出回复,包括究竟有多少脸书用户受到整起事件影响、脸书是何时得知该事件的、以及脸书计划如何改善以解决泄露问题。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