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逾5億用戶個資外洩 包括扎克伯格電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上週末,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逾5億用戶的個人資訊被外洩,包括臉書CEO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電話號碼,引發民眾對資訊安全的再度關注和擔憂。這已不是臉書首次發生用戶隱私外洩事件。

據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上週六(4月3日),一個黑客論壇曝光了5.33億臉書用戶的個人資料,這些用戶涉及106個國家,洩露的隱私信息包括臉書ID、用戶全名、位置、生日、電話號碼、個人簡介以及電子郵件等。

報導還稱,部份外洩的電話號碼仍隸屬於該臉書帳號的持有者。

以色列網絡犯罪情報公司「Hudson Rock」的首席技術官阿隆‧加爾(Alon Gal)首先發現了此次個資外洩事件,並通過比對他所認識的個人信息,證實至少有一部份洩漏數據是真實的。

加爾當天發推文指出,「全部5.33億筆臉書紀錄,已外洩供免費使用。」他還表示,「這意味著,倘若你擁有臉書帳號,該帳號所使用的電話號碼極有可能已外洩。」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週日報導稱,遭外洩的用戶數據中,也包括臉書CEO扎克伯格本人的電話號碼。

另有近300萬香港用戶的個資也遭到外洩。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示,已就Facebook用戶資料疑遭外洩事件,展開循規審查。

不過,臉書公司在4月3日的聲明中宣稱,上述數據來自2019年發生的信息洩露事件,當年8月已進行修複。

臉書發生用戶信息洩露事件已不止一次。2018年3月,英國公司「劍橋分析」被曝以不正當的方式,獲取了8700萬臉書用戶數據。扎克伯格亦對媒體表示,接受外界對數據洩漏事件的指責,並同意親赴國會聯合聽證會,就相關醜聞進行作證。

2010年10月,《華爾街日報》曾披露,臉書上許多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序都有潛在的隱私漏洞。

報導指出,這些應用程序持續將臉書用戶及其好友的帳號資料(ID)提供給數十家廣告商及網路調查業者。通過這些資料,業者可追查到使用者的真實姓名、甚至是使用者在應用程序中所公開的其它資訊,可能關乎隱私。

事件也引起美國國會的關注,要求扎克伯格就事件作出回覆,包括究竟有多少臉書用戶受到整起事件影響、臉書是何時得知該事件的、以及臉書計劃如何改善以解決洩露問題。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