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全球3处战争风险 中俄秘密算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点:全球三处同时爆战争危机!中缅乌克兰;多国军舰进南海,中共智库:实战部署增强;脸书5亿个资料泄漏,含扎克柏格、林郑;习近平“悼”台铁事故,同日军机再扰台;缅军追捕超20艺人,白警炸警局;俄乌四周内开战?H&M又遇麻烦

【难得一见 “清明”“复活”落在同一天】

4月4日是清明节,同时,在美国,也是“复活节”,复活节一般是每年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并没有固定日期,跟清明节能重合到一起,机会也不多,但一旦重合起来,它的象征意义,也很特别。

“清明”一到,基本上春天也就到了,很多人会外出踏青,欣赏刚刚探头的春色。但清明更本质的意义在于,人们为亲人扫墓、祭祀先祖,在古时候,皇帝会举行更隆重的祭祀,主要祭祀的内容之一,就是逝去的先辈。所以,清明也是怀念前人的节日。现在有学者考究,清明节的习俗至少周朝就有,唐朝正式成为节日。

而“复活”正是寓意“死而复生”,象征着重生、希望。目前人们普遍对“复活节”的理解,就是纪念耶稣被钉上十字架三天后“复活”的神迹。但复活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更早,在西方有些地区,复活节更早期就是庆祝春天的到来,在另外一些地区,则是纪念摩西带领犹太人走出埃及。也就是说,复活节历史相当悠久。

清明和复活,一个祭奠先人,一个庆祝重生,这两个古老节日的重合,寓意美好!

而复活节的英文单词“Easter”,直译为“东方的来者”,又似乎蕴藏着某种深刻的“东方密码”,而智利的复活节岛上,一尊尊神秘的巨型人脸雕塑,也是朝东而望,这位“东来者”会是谁,又会怎样带领世界重生,曙光再现呢,引起了人们很多的遐想。

【台铁事故前 列车司机只有7秒反应 仍有车厢困隧道】

今年的清明和复活节重叠,希望也给台湾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事故的遇难者家属,带去一点点宽慰。这次事故持续受到关注,台湾当局已经把事故死亡人数修订为48人,因为有的遗体在事故中并不完整,死难者数字有“重复计算”的情况,需要DNA测定,稍后不排除会再次修订人数。

我们上一期节目提出的一个疑问也已得到解答,就是列车在驶过出事地点时,从山坡上滑下来的工程车,是在列车驶过的前、中、后哪个时段滑落的,根据新的调查结果,工程车是在列车到来前就滑了下来,在太鲁阁号驶过之前的15分钟,有一列“自强号”列车刚经过那里,随后工程车就滑下来了,但是经过判断,从列车司机发现工程车的一刻开始算起,留给他的刹车反应时间只有7秒钟,但是按当时车辆限速130公里来算,需要16.6秒才能把车煞住,7秒钟完全不够。

这部工程车是由一个台铁承包商的负责人“李义祥”操作,他在事故发生前,没有拉手煞,就离开车辆,但工程车是停在斜坡上,很快,他说自己听到砰的一声,寻声看时,工程车已经跌落到铁轨,随后就发生了太鲁阁号这起严重的事故。

李义祥4月4日面对媒体读出了自己的道歉声明,边读边哽咽,他说自己造成台铁太鲁阁号发生极为严重事故,深表懊悔,必定配合调查,负起应负责任,绝不推卸。在接受警方侦讯时,听到巨大的死亡人数,媒体报导,李义祥自语,人生就此完了。

台湾交通部长林佳龙,目前也已经“口头辞职”。台湾总统蔡英文则是前往医院,探望事故中幸存的受伤人员,也带领阁员前往殡仪馆给遇难者上香祷告。

截至台北时间的4月4日傍晚,太鲁阁号的车厢仍然没有完全清出隧道,第4、5、6节车厢有望完全拉出,而在第6节车厢,还有遗体被压住,不容易拉出。而后面的第7、8节车厢,因为变形很严重,可能要以切割的方式处理,才能清理出来。

有的朋友可能对事件本身还没有太了解,我再重复一下要点。这是4月2日上午大约9点半的时候,载着496人的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在台湾花莲一段的“清水隧道”出事,这辆8节车厢的列车从南端出口驶出之后,只有大约是1、2节车厢开出隧道,就撞上了从山坡上滑落下的工程车,造成列车出轨,后面的多节车厢,出事后被困在隧道中。

习近平“悼”台铁事故 同日军机再扰台】

罕见的是,中共央视在4月3日下午,刊出了习近平对台湾太鲁阁号列车事故的悼词,说对事故表示高度关注,诚挚慰问,祝伤者早日康复。他不发声还好,可是他发声,这是什么意思呢,安的什么心呢。表面上没毛病啊,慰问事故死难者,人之常情,但现在中共对台湾是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一个是“和统”,另一个叫“武统”,武统还在等待时机。

“和统”就是所谓和平统一台湾,习近平最近去福建省访问,除了探望武警的时候再喊备战打仗,也在谈话时,提到继续对台湾进行统战,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就是用沟通彰显存在,用“恩惠”施加影响,以“情感”笼络人心。所以,太鲁阁号之后,习近平公开给台湾遇难者致词悼念,这显然是“以情促融”的政治策略。

但是呢,看上去比较“人格分裂”的是,央视报导习近平悼词的同一天,中共一架军机再次闯入了台湾西南部的防空识别区。

这可是萝卜大棒一起上,全方位无死角刷存在感,中共高层现在如此“重视”台湾,日日被贼惦记着,这对台湾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传俄中密约武统台湾 37%俄国人要求联美抗共】

《美国之音》报导说,俄罗斯外长近日出访中国,主要目的之一是筹备普京跟习近平接下来的一场高峰会。而一些媒体,比如香港的《星岛》日报则报导说,习近平和普京之间,可能会达成某种“俄中密约”,中共将以承认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岛为交换,换取俄罗斯支持中共武统台湾。

而自从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后,将台湾跟克里米亚作比,并以此次吞并事件,比对接下来中共可能对台湾采取的军事行动。

但对于俄罗斯是否真的愿意跟中共签署所谓“俄中密约”,现在大家还持观望态度,因为俄罗斯之前的苏联,曾在二战前,苏联跟纳粹德国签署“苏德密约”有关,这份密约的全称是《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但二战爆发后,纳粹德国旋即对苏联发动进攻。当然了,某种程度来说,德国当年灭了苏联也是好事,少一个共产主义的祸害。但就是说,当年苏联跟德国签了这样的条约吃了亏,如今跟野心膨胀的中共,再签个《俄中条约》,普京会不会重蹈覆辙呢。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最近访问中国后,公开对外界说,俄罗斯不会跟中共缔结类似北约的军事联盟。外交官都是好演员,他最近在广西跟中共外长王毅会面的时候,两人一唱一和,但是在关键问题上,俄罗斯再次证实,跟中共秀恩爱只是做给外界看的,两边永远不可能真正走到一起,只有利益上的互换,同时,俄罗斯跟中共也在保持一个“安全距离”。

在俄罗斯国内,也有声音担心,俄罗斯大量出口能源等物资给中共国,担心出口过度依赖中共,而中共对俄罗斯也在构成威胁,一项最近民调显示,俄罗斯有37%的人,反而支持俄罗斯跟美国结盟,来抵制中共,这部分人数不少,普京也不可能不考虑这些俄国人的意见。

但是话说回来,在台湾这一个问题上,俄方会不会跟中共达成一种默契,现在这真的很难讲。

【欧盟助台造潜艇 美航母又进南海 “实战部署”增强】

根据台湾国防部最新表态,在俄罗斯西部的欧盟,也像美国一样,在帮助台湾打造自己的潜艇。这显示,尽管欧盟国家在对台军售问题上小心翼翼,其实仍对台湾给予一定程度的支援。

似乎现在世界上两大阵营真的又在成形,只是还不是很明确,美国与其在北约和欧洲、印太区的盟友,包括台湾,这是一个阵营,而中共和俄罗斯、朝鲜、伊朗还有中共在非洲的一些穷兄弟,这又是一个阵营。本质上来讲,是美国为主的自由社会跟共产主义中共国挑头的几个专制政权之间的对垒。这种对峙最近渐趋明显,而且呈现出了世界性的一个趋势。

我们先继续说跟中共相关的一些进展。4月4日,美国“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突然进入了南海区域,中共的一个半官方机构“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在当天通报了这一进展,指出美军航母是4日早8点多经过马六甲海峡到南海活动,也是美国航母今年第三次到南海。在此前的2月9日,美国“尼米兹号”航母也曾“光临”南海。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的主任胡波分析说,美军航母活动的规律性降低了,意味着“实战部署”在增强,按照这个情况,美军航母在南海的活动次数,可能会继续呈上升的态势。

【南海、印度洋牵制中共 缅超20艺人遭追捕 警察炸警局】

但现在,这已经不是美国单方面的行动,今年以来,英国宣布派“伊莉莎白女王号”航母长驻南海,法国宣布近期会派核动力攻击潜艇前往南海,德国政府说该国护卫舰,自从2002年以来,会在今年8月第一次穿越南海,就连荷兰也要派护卫前往南海。而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都在3月底,与美国一同参与了在南海的军事演习。加拿大军舰还在今年1月通过了台湾海峡。

这是在南海,而在北印度洋的孟加拉湾,法国将在4月5日到7日,领衔一场海军演习,共同参与的是美日印澳的海军。而在这场五国海军军演结束后,法国会保留两艘军舰在印太地区部署,还有计划前往日本,看上去,一样是要经过南海。

法国海军领衔美日印澳在这个区域的演习,很耐人寻味,这演习不可能是针对印度,也不可能是孟加拉,也不会是伊朗,那样的话他们可以去阿拉伯海,显然,孟加拉湾的五国海军军演,也是针对中共的,而且就在目前还处在动荡中的缅甸附近。

缅甸的海岸,牵涉中共的战略算计,就是在中国的西南大后方开一道后门,当一旦在西太平洋跟美国及其盟友发生冲突时,这里作为另一个能源和物资通道。

缅甸政变,持续至今,无数人流血,根据4月3日的消息,缅甸至少二十多名勇敢的艺人,其中不乏一线明星,因为表态支持抗争,反对政变、反对军方独裁,而被军政府立案追捕。相比我们知道的一些大陆港台的舔共明星,这些艺人的勇气,令人钦佩,而他们的处境更险恶,面对的不只是经济利益的问题,甚至直接危及到生命。

而抗争行动遍及缅甸个行业,缅甸实皆省的一名警察,立场同样是反对政变,近日他在警局埋了炸弹,炸死了5名警察,他本人则被机关枪射死。他早早写好遗书,说:我的人民,我只能做到这里了,来世愿做个受人尊敬的真警察。这是我在“缅甸果敢”的推特账号上,看到的故事。

缅甸人的勇敢反抗确实令人佩服,现在缅甸人有了新政府、有了联军,接下去,可能形势会更复杂。

【俄最多四万人、多兵种聚乌边境 或四周内开战】

我们刚才谈到了台海、南海一直延伸到缅甸的局势,其实都跟中共有关。各国军事部署,也渐渐把印太作为重点,军事压制中共势力的态势很明显。但是中共在危急时刻,好像总是在世界其它地方出点事,搞点“围魏救赵”的戏码。

我这里说的“魏”指的就是乌克兰。俄罗斯3月27日以来的军事动作,我都有跟大家分析,现在驻扎到乌克兰边境的俄军士兵,已经达到4000人,也有媒体报导说,有4万人!还包括直升机、坦克、装甲车、炮兵、摩托化部队、工程兵等等,也都不断有影片上传网路,显示相关武器已经或正在运往乌俄边境。最重要的是,这些武器的多样性,实在不得不让人怀疑,俄军准备打一场复杂的战争。

俄罗斯的一名军事分析师费尔根豪尔(Pavel Felgenhauer)认为,未来一个月,乌俄边境有爆发战争的可能,而且,这场危机可能演变成欧洲战争,他胆子很大,他继续说,甚至可能会引发世界大战。

费尔根豪尔还补充说,一旦开战,除了陆路,俄军可能在乌克兰的港口城市奥德萨(Odessa)和古拉耶夫(Mykolaiv)之间海域,进行“诺曼第式登陆”。3月份,俄军也曾派军舰穿越英吉利海峡,可能是有进一步纵深的部署。

普京上周也亲自警告,北约如果对乌克兰有军事增援行动,那么俄军将摧毁乌克兰。对此,美国、北约组织、西欧国家是比较紧张的。在西方国家着力在印太区部署的时候,俄罗斯在这样的时刻跳出来搅动局势。

【乌兹别克反感中共 中共不爱听“战狼” 变“大羊狼”?】

所以,目前中共面临围剿,缅甸局势动荡,俄罗斯又在乌俄边境搅局,令西方国家分心,这一切,可能都不是偶然。无论接下去局势怎么演变,中共只会越来越臭,越来越叫世界看清它。中共的“加速师”称号真的不是白给的,这些年的中共的做法,看上去就是不断令世界看清它,如果看不清,那就再流氓一点,如果还看不清,那就做得再过分一点。怎么世界就怎么难叫醒吗?“加速师”已经快使出浑身解数展示中共的邪恶了。

在中亚,哈萨克人民一直在抗议中共,但中共在中亚,继续发展跟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现在有报导说,随着中共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所谓“投资”越来越多,该国民众也开始越来越反感中共,他们看到了新疆人的遭遇,对中共很不爽,也担心中共长臂对自己国家的影响。

中共在外交领域也不断表现自己的极端、无知与粗鲁,他们自己不太喜欢外面人叫自己“战狼”,于是中共驻爱尔兰大使馆的推特账号,特意在3月31日晚上发出推文,反问说:谁是战狼?一些人指责中共国是战狼外交,可在西方伊索寓言中描述的狼与羊的故事,狼可是说羊犯了各种罪。

按理讲,这话说到这,外界都会认为,中共不想当战狼,想把自己形容成受欺负的羔羊,西方国家是狼,结果这帖文最后话锋一转,说:狼还是狼,但是,中共国不是羔羊。

很多人看了就笑啊,现在的中共既不爱听是战狼,又不想用弱小的“羔羊”形象来比喻自己,这跟习近平的春秋大梦是违背的。所以形容出来个不伦不类的东西,让人看不懂,中共说自己不是狼,又不是羊,那到底是什么呢?

有网友给中共大使馆的推文做了更清晰明了的解释,比较能让人“明白”中共要表达的意思,这位网友说啊,中共是比狼更大的狼,只是看上去长得像羊。看来,中共外交官是想用另外一个前所未见的物种作为自己的图腾,这个物种或许可以叫:大羊狼。

【H&M又遇麻烦 川普也发起抵制!防极左毁美国】

中共的飞扬跋扈,在最近的抵制洋货运动中,也体现很多。如今,对H&M等品牌的抵制潮渐渐在降温,但中共又开始找碴H&M,中共的上海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就H&M产品的“世界地图”提出抗议,要求他们迅速改正,但是没有说具体是哪一幅地图,逼着商家进行自我审查。《美国之音》在报导中,引用了一幅H&M帆布地毯上的一张世界地图,似乎中共指的是这一张,但是这一张上面,几乎看不出什么问题,地图是以“各大洲”标注,完全没有提任何国家的名,唯一的问题可能是,把原产四川的大熊猫,画到了中国东北跟蒙古及俄罗斯交界的一个区域,似乎存在“常识错误”。会不会是这幅地图呢?现在还不确定。如果是,那中共的玻璃心脆到这种程度,这样一个公司的一个小产品,要政府部门通知、甚至约谈西方企业,着实是当世奇观。

但是,不是只有中共会“抵制”。美国的川普,在4月3日发出官方声明,就发起了对违反民意的企业,进行抵制的呼吁。

乔治亚州最近通过了选举改革法案,对投票的监管力度加强,这是好事,但是遭到了好多大企业、大公司、大财团的反对,甚至美国职棒联盟MLB,宣称取消乔治亚州的赛事进行施压,反对乔州的选举改革。

川普在最新声明中就说,现在这些大公司,是在玩“取消文化”,针对的是美国的选举,川普接着呼吁说,在这些公司让步之前,大家不要再去买他们的产品。被川普点名的公司包括:可口可乐、Delta航空、JP摩根、CBS、CISCO、UPS等等,也涉及MLB。

川普重申2020大选的实际归属,说如果人们不抵制,极左派会摧毁美国,川普再次强调,美国不会成为社会主义者的国家。最后以“祝大家复活节快乐”结束声明。这一声“复活节快乐”,蕴藏的含义,真是多啊。

【YT重现“拜登曲线” FB五亿用户泄漏 含札克柏格】

美国国内最近也很热闹,出了一些事件。拜登的小儿子亨特拜登,丑闻延烧,他被曝光,跟自己的嫂子交往,在他的大哥没死之前就开始了,这跟他自己的描述不符。而且他的爸爸,老拜登,进入白宫后,白宫的YouTube影片,总是差评多于正赞,油管被曝光帮助拜登白宫移除“差评倒赞”,而这一动作,再现了新的“拜登曲线”,而这个曲线,显示的是拜登白宫影片的倒赞数量,往往会在发布后第六个小时的时候,突然暴减的情况,近乎直线。

相应地,美国另一个社媒巨头“脸书”,再曝大的资讯安全问题,上周五被骇客公布了全球五亿三千多万用户的个人资料,其中甚至包括札克柏格自己和相关林郑月娥的电话号码。这些社交媒体平台的言论管制问题、资讯安全问题等,现在是越来越突出了。特别是资讯安全,大家尽量不要在自己的社媒上,透露太多个人信息。

好,我的Telegram电报群是t.me/xwpajq_us,爆料信箱是[email protected]。会员部分,我们全部转到了网站YouLucky上,链接我已经在留言区置顶。也欢迎您订阅本频道,并点击小铃铛,获得节目发布通知。那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