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全球3處戰爭風險 中俄祕密算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全球三處同時爆戰爭危機!中緬烏克蘭;多國軍艦進南海,中共智庫:實戰部署增強;臉書5億個資料洩漏,含扎克柏格、林鄭;習近平「悼」台鐵事故,同日軍機再擾台;緬軍追捕超20藝人,白警炸警局;俄烏四周內開戰?H&M又遇麻煩

【難得一見 「清明」「復活」落在同一天】

4月4日是清明節,同時,在美國,也是「復活節」,復活節一般是每年春分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天,並沒有固定日期,跟清明節能重合到一起,機會也不多,但一旦重合起來,它的象徵意義,也很特別。

「清明」一到,基本上春天也就到了,很多人會外出踏青,欣賞剛剛探頭的春色。但清明更本質的意義在於,人們為親人掃墓、祭祀先祖,在古時候,皇帝會舉行更隆重的祭祀,主要祭祀的內容之一,就是逝去的先輩。所以,清明也是懷念前人的節日。現在有學者考究,清明節的習俗至少周朝就有,唐朝正式成為節日。

而「復活」正是寓意「死而復生」,象徵著重生、希望。目前人們普遍對「復活節」的理解,就是紀念耶穌被釘上十字架三天後「復活」的神蹟。但復活節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更早,在西方有些地區,復活節更早期就是慶祝春天的到來,在另外一些地區,則是紀念摩西帶領猶太人走出埃及。也就是說,復活節歷史相當悠久。

清明和復活,一個祭奠先人,一個慶祝重生,這兩個古老節日的重合,寓意美好!

而復活節的英文單詞「Easter」,直譯為「東方的來者」,又似乎蘊藏著某種深刻的「東方密碼」,而智利的復活節島上,一尊尊神祕的巨型人臉雕塑,也是朝東而望,這位「東來者」會是誰,又會怎樣帶領世界重生,曙光再現呢,引起了人們很多的遐想。

【台鐵事故前 列車司機只有7秒反應 仍有車廂困隧道】

今年的清明和復活節重疊,希望也給台灣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的遇難者家屬,帶去一點點寬慰。這次事故持續受到關注,台灣當局已經把事故死亡人數修訂為48人,因為有的遺體在事故中並不完整,死難者數字有「重複計算」的情況,需要DNA測定,稍後不排除會再次修訂人數。

我們上一期節目提出的一個疑問也已得到解答,就是列車在駛過出事地點時,從山坡上滑下來的工程車,是在列車駛過的前、中、後哪個時段滑落的,根據新的調查結果,工程車是在列車到來前就滑了下來,在太魯閣號駛過之前的15分鐘,有一列「自強號」列車剛經過那裡,隨後工程車就滑下來了,但是經過判斷,從列車司機發現工程車的一刻開始算起,留給他的煞車反應時間只有7秒鐘,但是按當時車輛限速130公里來算,需要16.6秒才能把車煞住,7秒鐘完全不夠。

這部工程車是由一個台鐵承包商的負責人「李義祥」操作,他在事故發生前,沒有拉手煞,就離開車輛,但工程車是停在斜坡上,很快,他說自己聽到砰的一聲,尋聲看時,工程車已經跌落到鐵軌,隨後就發生了太魯閣號這起嚴重的事故。

李義祥4月4日面對媒體讀出了自己的道歉聲明,邊讀邊哽咽,他說自己造成台鐵太魯閣號發生極為嚴重事故,深表懊悔,必定配合調查,負起應負責任,絕不推卸。在接受警方偵訊時,聽到巨大的死亡人數,媒體報導,李義祥自語,人生就此完了。

台灣交通部長林佳龍,目前也已經「口頭辭職」。台灣總統蔡英文則是前往醫院,探望事故中倖存的受傷人員,也帶領閣員前往殯儀館給遇難者上香禱告。

截至台北時間的4月4日傍晚,太魯閣號的車廂仍然沒有完全清出隧道,第4、5、6節車廂有望完全拉出,而在第6節車廂,還有遺體被壓住,不容易拉出。而後面的第7、8節車廂,因為變形很嚴重,可能要以切割的方式處理,才能清理出來。

有的朋友可能對事件本身還沒有太了解,我再重複一下要點。這是4月2日上午大約9點半的時候,載著496人的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在台灣花蓮一段的「清水隧道」出事,這輛8節車廂的列車從南端出口駛出之後,只有大約是1、2節車廂開出隧道,就撞上了從山坡上滑落下的工程車,造成列車出軌,後面的多節車廂,出事後被困在隧道中。

習近平「悼」台鐵事故 同日軍機再擾台】

罕見的是,中共央視在4月3日下午,刊出了習近平對台灣太魯閣號列車事故的悼詞,說對事故表示高度關注,誠摯慰問,祝傷者早日康復。他不發聲還好,可是他發聲,這是什麼意思呢,安的什麼心呢。表面上沒毛病啊,慰問事故死難者,人之常情,但現在中共對台灣是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一個是「和統」,另一個叫「武統」,武統還在等待時機。

「和統」就是所謂和平統一台灣,習近平最近去福建省訪問,除了探望武警的時候再喊備戰打仗,也在談話時,提到繼續對台灣進行統戰,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就是用溝通彰顯存在,用「恩惠」施加影響,以「情感」籠絡人心。所以,太魯閣號之後,習近平公開給台灣遇難者致詞悼念,這顯然是「以情促融」的政治策略。

但是呢,看上去比較「人格分裂」的是,央視報導習近平悼詞的同一天,中共一架軍機再次闖入了台灣西南部的防空識別區。

這可是蘿蔔大棒一起上,全方位無死角刷存在感,中共高層現在如此「重視」台灣,日日被賊惦記著,這對台灣來說,可不是個好消息。

【傳俄中密約武統台灣 37%俄國人要求聯美抗共】

《美國之音》報導說,俄羅斯外長近日出訪中國,主要目的之一是籌備普京跟習近平接下來的一場高峰會。而一些媒體,比如香港的《星島》日報則報導說,習近平和普京之間,可能會達成某種「俄中密約」,中共將以承認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島為交換,換取俄羅斯支持中共武統台灣。

而自從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後,將台灣跟克里米亞作比,並以此次吞併事件,比對接下來中共可能對台灣採取的軍事行動。

但對於俄羅斯是否真的願意跟中共簽署所謂「俄中密約」,現在大家還持觀望態度,因為俄羅斯之前的蘇聯,曾在二戰前,蘇聯跟納粹德國簽署「蘇德密約」有關,這份密約的全稱是《蘇德互不侵犯條約》,但二戰爆發後,納粹德國旋即對蘇聯發動進攻。當然了,某種程度來說,德國當年滅了蘇聯也是好事,少一個共產主義的禍害。但就是說,當年蘇聯跟德國簽了這樣的條約吃了虧,如今跟野心膨脹的中共,再簽個《俄中條約》,普京會不會重蹈覆轍呢。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最近訪問中國後,公開對外界說,俄羅斯不會跟中共締結類似北約的軍事聯盟。外交官都是好演員,他最近在廣西跟中共外長王毅會面的時候,兩人一唱一和,但是在關鍵問題上,俄羅斯再次證實,跟中共秀恩愛只是做給外界看的,兩邊永遠不可能真正走到一起,只有利益上的互換,同時,俄羅斯跟中共也在保持一個「安全距離」。

在俄羅斯國內,也有聲音擔心,俄羅斯大量出口能源等物資給中共國,擔心出口過度依賴中共,而中共對俄羅斯也在構成威脅,一項最近民調顯示,俄羅斯有37%的人,反而支持俄羅斯跟美國結盟,來抵制中共,這部分人數不少,普京也不可能不考慮這些俄國人的意見。

但是話說回來,在台灣這一個問題上,俄方會不會跟中共達成一種默契,現在這真的很難講。

【歐盟助台造潛艇 美航母又進南海 「實戰部署」增強】

根據台灣國防部最新表態,在俄羅斯西部的歐盟,也像美國一樣,在幫助台灣打造自己的潛艇。這顯示,儘管歐盟國家在對台軍售問題上小心翼翼,其實仍對台灣給予一定程度的支援。

似乎現在世界上兩大陣營真的又在成形,只是還不是很明確,美國與其在北約和歐洲、印太區的盟友,包括台灣,這是一個陣營,而中共和俄羅斯、朝鮮、伊朗還有中共在非洲的一些窮兄弟,這又是一個陣營。本質上來講,是美國為主的自由社會跟共產主義中共國挑頭的幾個專制政權之間的對壘。這種對峙最近漸趨明顯,而且呈現出了世界性的一個趨勢。

我們先繼續說跟中共相關的一些進展。4月4日,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突然進入了南海區域,中共的一個半官方機構「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在當天通報了這一進展,指出美軍航母是4日早8點多經過馬六甲海峽到南海活動,也是美國航母今年第三次到南海。在此前的2月9日,美國「尼米茲號」航母也曾「光臨」南海。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的主任胡波分析說,美軍航母活動的規律性降低了,意味著「實戰部署」在增強,按照這個情況,美軍航母在南海的活動次數,可能會繼續呈上升的態勢。

【南海、印度洋牽制中共 緬超20藝人遭追捕 警察炸警局】

但現在,這已經不是美國單方面的行動,今年以來,英國宣布派「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長駐南海,法國宣布近期會派核動力攻擊潛艇前往南海,德國政府說該國護衛艦,自從2002年以來,會在今年8月第一次穿越南海,就連荷蘭也要派護衛前往南海。而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都在3月底,與美國一同參與了在南海的軍事演習。加拿大軍艦還在今年1月通過了台灣海峽。

這是在南海,而在北印度洋的孟加拉灣,法國將在4月5日到7日,領銜一場海軍演習,共同參與的是美日印澳的海軍。而在這場五國海軍軍演結束後,法國會保留兩艘軍艦在印太地區部署,還有計畫前往日本,看上去,一樣是要經過南海。

法國海軍領銜美日印澳在這個區域的演習,很耐人尋味,這演習不可能是針對印度,也不可能是孟加拉,也不會是伊朗,那樣的話他們可以去阿拉伯海,顯然,孟加拉灣的五國海軍軍演,也是針對中共的,而且就在目前還處在動盪中的緬甸附近。

緬甸的海岸,牽涉中共的戰略算計,就是在中國的西南大後方開一道後門,當一旦在西太平洋跟美國及其盟友發生衝突時,這裡作為另一個能源和物資通道。

緬甸政變,持續至今,無數人流血,根據4月3日的消息,緬甸至少二十多名勇敢的藝人,其中不乏一線明星,因為表態支持抗爭,反對政變、反對軍方獨裁,而被軍政府立案追捕。相比我們知道的一些大陸港台的舔共明星,這些藝人的勇氣,令人欽佩,而他們的處境更險惡,面對的不只是經濟利益的問題,甚至直接危及到生命。

而抗爭行動遍及緬甸個行業,緬甸實皆省的一名警察,立場同樣是反對政變,近日他在警局埋了炸彈,炸死了5名警察,他本人則被機關槍射死。他早早寫好遺書,說:我的人民,我只能做到這裡了,來世願做個受人尊敬的真警察。這是我在「緬甸果敢」的推特帳號上,看到的故事。

緬甸人的勇敢反抗確實令人佩服,現在緬甸人有了新政府、有了聯軍,接下去,可能形勢會更複雜。

【俄最多四萬人、多兵種聚烏邊境 或四周內開戰】

我們剛才談到了台海、南海一直延伸到緬甸的局勢,其實都跟中共有關。各國軍事部署,也漸漸把印太作為重點,軍事壓制中共勢力的態勢很明顯。但是中共在危急時刻,好像總是在世界其它地方出點事,搞點「圍魏救趙」的戲碼。

我這裡說的「魏」指的就是烏克蘭。俄羅斯3月27日以來的軍事動作,我都有跟大家分析,現在駐紮到烏克蘭邊境的俄軍士兵,已經達到4000人,也有媒體報導說,有4萬人!還包括直升機、坦克、裝甲車、炮兵、摩托化部隊、工程兵等等,也都不斷有影片上傳網路,顯示相關武器已經或正在運往烏俄邊境。最重要的是,這些武器的多樣性,實在不得不讓人懷疑,俄軍準備打一場複雜的戰爭。

俄羅斯的一名軍事分析師費爾根豪爾(Pavel Felgenhauer)認為,未來一個月,烏俄邊境有爆發戰爭的可能,而且,這場危機可能演變成歐洲戰爭,他膽子很大,他繼續說,甚至可能會引發世界大戰。

費爾根豪爾還補充說,一旦開戰,除了陸路,俄軍可能在烏克蘭的港口城市奧德薩(Odessa)和古拉耶夫(Mykolaiv)之間海域,進行「諾曼第式登陸」。3月份,俄軍也曾派軍艦穿越英吉利海峽,可能是有進一步縱深的部署。

普京上週也親自警告,北約如果對烏克蘭有軍事增援行動,那麼俄軍將摧毀烏克蘭。對此,美國、北約組織、西歐國家是比較緊張的。在西方國家著力在印太區部署的時候,俄羅斯在這樣的時刻跳出來攪動局勢。

【烏茲別克反感中共 中共不愛聽「戰狼」 變「大羊狼」?】

所以,目前中共面臨圍剿,緬甸局勢動盪,俄羅斯又在烏俄邊境攪局,令西方國家分心,這一切,可能都不是偶然。無論接下去局勢怎麼演變,中共只會越來越臭,越來越叫世界看清它。中共的「加速師」稱號真的不是白給的,這些年的中共的做法,看上去就是不斷令世界看清它,如果看不清,那就再流氓一點,如果還看不清,那就做得再過分一點。怎麼世界就怎麼難叫醒嗎?「加速師」已經快使出渾身解數展示中共的邪惡了。

在中亞,哈薩克人民一直在抗議中共,但中共在中亞,繼續發展跟烏茲別克斯坦的關係,現在有報導說,隨著中共在烏茲別克斯坦的所謂「投資」越來越多,該國民眾也開始越來越反感中共,他們看到了新疆人的遭遇,對中共很不爽,也擔心中共長臂對自己國家的影響。

中共在外交領域也不斷表現自己的極端、無知與粗魯,他們自己不太喜歡外面人叫自己「戰狼」,於是中共駐愛爾蘭大使館的推特帳號,特意在3月31日晚上發出推文,反問說:誰是戰狼?一些人指責中共國是戰狼外交,可在西方伊索寓言中描述的狼與羊的故事,狼可是說羊犯了各種罪。

按理講,這話說到這,外界都會認為,中共不想當戰狼,想把自己形容成受欺負的羔羊,西方國家是狼,結果這帖文最後話鋒一轉,說:狼還是狼,但是,中共國不是羔羊。

很多人看了就笑啊,現在的中共既不愛聽是戰狼,又不想用弱小的「羔羊」形象來比喻自己,這跟習近平的春秋大夢是違背的。所以形容出來個不倫不類的東西,讓人看不懂,中共說自己不是狼,又不是羊,那到底是什麼呢?

有網友給中共大使館的推文做了更清晰明瞭的解釋,比較能讓人「明白」中共要表達的意思,這位網友說啊,中共是比狼更大的狼,只是看上去長得像羊。看來,中共外交官是想用另外一個前所未見的物種作為自己的圖騰,這個物種或許可以叫:大羊狼。

【H&M又遇麻煩 川普也發起抵制!防極左毀美國】

中共的飛揚跋扈,在最近的抵制洋貨運動中,也體現很多。如今,對H&M等品牌的抵制潮漸漸在降溫,但中共又開始找碴H&M,中共的上海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就H&M產品的「世界地圖」提出抗議,要求他們迅速改正,但是沒有說具體是哪一幅地圖,逼著商家進行自我審查。《美國之音》在報導中,引用了一幅H&M帆布地毯上的一張世界地圖,似乎中共指的是這一張,但是這一張上面,幾乎看不出什麼問題,地圖是以「各大洲」標註,完全沒有提任何國家的名,唯一的問題可能是,把原產四川的大熊貓,畫到了中國東北跟蒙古及俄羅斯交界的一個區域,似乎存在「常識錯誤」。會不會是這幅地圖呢?現在還不確定。如果是,那中共的玻璃心脆到這種程度,這樣一個公司的一個小產品,要政府部門通知、甚至約談西方企業,著實是當世奇觀。

但是,不是只有中共會「抵制」。美國的川普,在4月3日發出官方聲明,就發起了對違反民意的企業,進行抵制的呼籲。

喬治亞州最近通過了選舉改革法案,對投票的監管力度加強,這是好事,但是遭到了好多大企業、大公司、大財團的反對,甚至美國職棒聯盟MLB,宣稱取消喬治亞州的賽事進行施壓,反對喬州的選舉改革。

川普在最新聲明中就說,現在這些大公司,是在玩「取消文化」,針對的是美國的選舉,川普接著呼籲說,在這些公司讓步之前,大家不要再去買他們的產品。被川普點名的公司包括:可口可樂、Delta航空、JP摩根、CBS、CISCO、UPS等等,也涉及MLB。

川普重申2020大選的實際歸屬,說如果人們不抵制,極左派會摧毀美國,川普再次強調,美國不會成為社會主義者的國家。最後以「祝大家復活節快樂」結束聲明。這一聲「復活節快樂」,蘊藏的含義,真是多啊。

【YT重現「拜登曲線」 FB五億用戶洩漏 含札克柏格】

美國國內最近也很熱鬧,出了一些事件。拜登的小兒子亨特拜登,醜聞延燒,他被曝光,跟自己的嫂子交往,在他的大哥沒死之前就開始了,這跟他自己的描述不符。而且他的爸爸,老拜登,進入白宮後,白宮的YouTube影片,總是差評多於正讚,油管被曝光幫助拜登白宮移除「差評倒讚」,而這一動作,再現了新的「拜登曲線」,而這個曲線,顯示的是拜登白宮影片的倒讚數量,往往會在發布後第六個小時的時候,突然暴減的情況,近乎直線。

相應地,美國另一個社媒巨頭「臉書」,再曝大的資訊安全問題,上週五被駭客公布了全球五億三千多萬用戶的個人資料,其中甚至包括札克柏格自己和相關林鄭月娥的電話號碼。這些社交媒體平台的言論管制問題、資訊安全問題等,現在是越來越突出了。特別是資訊安全,大家儘量不要在自己的社媒上,透露太多個人信息。

好,我的Telegram電報群是t.me/xwpajq_us,爆料信箱是[email protected]。會員部分,我們全部轉到了網站YouLucky上,鏈接我已經在留言區置頂。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