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活化 水道头文创聚落演绎朴子蜕变重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3日讯】位于嘉义县朴子市的水道头文创聚落,将历史悠久的日式宿舍整修后,引入文创业者进驻;这里的环境优雅宁静,充满人情味。

把面团平铺在桌上,用模型压出各种造型饼干,再把去屋外采集回来的香草类植物,放在面团上做出各种花样,最后再抹上蛋白加以固定,可爱有趣的造型饼干就完成了。

民众:“很适合带小朋友来体验一下,而且老师会教很多植物的一些常识。”

业者刘彦均:“这个就是我们那个水道头,我们把它设计成一个公仔;就是民众来做这个饼干的时候,我们就同时讲的水道头的历史,还有他在朴子所代表的意义。”

嘉义县文观局长许有仁:“除了平常的这个空间以外,我希望提供像今天手作亲子这一些等等,让这个空间更活络。”

以高耸矗立的水塔为背景,日式宿舍群与蓊郁大树栉比鳞次,这里是“朴子水道头文创聚落”。斥资7500万元,耗时长达4年整修的“水道头文创聚落”,2018年对外开放启用。这里有历史悠久的建筑景观与多元的文创商家进驻,这些店家也带来不同的故事与空间背景。

民众:“当时我要出嫁的时候,阿嬷有交代,就是在生产时候,这ㄧ块(黑布)就盖在肚子上;后来做什么,如果小孩子难带,在哭闹的时候,这ㄧ块就可以当他的(保护作用)对!就是把它盖在他的身体上,听说这样会比较好带。”

朴子日新文化协会理事长陈俊哲:“我研究朴子七、八年了,然后我想、想要把研究的成果展,展示在这里,让大家来这边观看,然后还主要还是希望他们能够提供故事。”

业者陈熙璇:“希望有一些在地特色的东西,放在我们的作品里,让它丰富每个人的家庭跟他的生活。”

云科大教授郑月秀:“所以目前有8间是已经有在招商了。这个地方最早其实是用来做教师宿舍群,这个聚落里面,其实宁静跟体验是我们很重要的商品。”

水道头文创聚落,这里有老照片、老故事、老物件的展出,也有体验手作课程,不仅带动朴子的改变,也将成为朴子人最值得回味的地方。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