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活化 水道頭文創聚落演繹朴子蛻變重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位於嘉義縣朴子市的水道頭文創聚落,將歷史悠久的日式宿舍整修後,引入文創業者進駐;這裏的環境優雅寧靜,充滿人情味。

把麵團平鋪在桌上,用模型壓出各種造型餅乾,再把去屋外採集回來的香草類植物,放在麵團上做出各種花樣,最後再抹上蛋白加以固定,可愛有趣的造型餅乾就完成了。

民眾:「很適合帶小朋友來體驗一下,而且老師會教很多植物的一些常識。」

業者劉彥均:「這個就是我們那個水道頭,我們把它設計成一個公仔;就是民眾來做這個餅乾的時候,我們就同時講的水道頭的歷史,還有他在朴子所代表的意義。」

嘉義縣文觀局長許有仁:「除了平常的這個空間以外,我希望提供像今天手作親子這一些等等,讓這個空間更活絡。」

以高聳矗立的水塔為背景,日式宿舍群與蓊鬱大樹櫛比鱗次,這裡是「朴子水道頭文創聚落」。斥資7500萬元,耗時長達4年整修的「水道頭文創聚落」,2018年對外開放啟用。這裡有歷史悠久的建築景觀與多元的文創商家進駐,這些店家也帶來不同的故事與空間背景。

民眾:「當時我要出嫁的時候,阿嬤有交代,就是在生產時候,這ㄧ塊(黑布)就蓋在肚子上;後來做什麼,如果小孩子難帶,在哭鬧的時候,這ㄧ塊就可以當他的(保護作用)對!就是把它蓋在他的身體上,聽說這樣會比較好帶。」

朴子日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俊哲:「我研究朴子七、八年了,然後我想、想要把研究的成果展,展示在這裡,讓大家來這邊觀看,然後還主要還是希望他們能夠提供故事。」

業者陳熙璇:「希望有一些在地特色的東西,放在我們的作品裡,讓它豐富每個人的家庭跟他的生活。」

雲科大教授鄭月秀:「所以目前有8間是已經有在招商了。這個地方最早其實是用來做教師宿舍群,這個聚落裡面,其實寧靜跟體驗是我們很重要的商品。」

水道頭文創聚落,這裡有老照片、老故事、老物件的展出,也有體驗手作課程,不僅帶動朴子的改變,也將成為朴子人最值得回味的地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