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专访程晓农(5):拜登对华政策的两面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1日讯】专访程晓农(5):拜登对华政策:谈也不行,不谈也不行?中美国防预算一升一降,美国家安全受威胁 | 热点互动 方菲​ 03/30/2021

嘉宾:

政治经济学者:程晓农博士

=========

支持“热点互动”:https://donorbox.org/rdhd

热点互动 点击订阅:http://bit.ly/2ONUBfx

(责任编辑:浩宇)

【热点互动】程晓农特别专访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特别专访。美中阿拉斯加会谈,是拜登政府上台后美中高层首度会面。可以说,中共上演了一场“战狼秀”,而美国方面也为此次会议设下了强硬的基调。不过,外界并不认为这次会议会产生多少具体成果,但美中双方在这次会议中的表现,也折射出双方对于现时美中关系的某种评估和期待。那么这次会议之后,美中关系会如何发展?拜登政府对于中共破坏国际秩序的强硬批评,会有后续行动来支持吗?

本期节目,我们继续邀请程晓农博士来解析美中关系的现状和走向,晓农博士您好。

程晓农:你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这一次节目我们还是先从阿拉斯加的会议开始,因为这场会晤虽然已经落下了帷幕,但是这次会议是拜登上台以后,美中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一步。所以我想先请您来谈一谈,您怎么看这次会议?它能够发生的这样一个大的背景?那么另外中美双方对于这次会议,都有什么样的打算呢?

程晓农:这次会谈实际上是中共从去年12月底开始,就一直要求和美国见面。中共是对川普去年下半年对中国实行全方位的制裁,这件事耿耿于怀,而且极欲全盘推翻。那不仅是为了在国际政治上占上风,更重要的是它要拉抬国内经济。所以对中共而言,恢复奥巴马时代的中美关系,是它对外政策方面的头等大事。但是中共无论是在国内政治方面,还是在对美军的军事威胁方面,它都不做任何让步。

在这种情况下,那么中共是如何打算它的中美关系的算盘?它的中美关系算盘是建立在拜登软弱这个基础上。因为中共认为拜登作为大选舞弊的产物,在国内政治上面临很大的压力,美国经济又离不开中国,这是中共的认识。所以它认为最理想的情况就是说,通过一次外交谈判,就让美国推翻川普的对华政策,让中共重新取得对美关系的主导权。

所以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共就一直在谋求中美双方的所谓最高级外交官的会见,试图让美国安排,但美国一直到最近才安排。那么现在我们都知道阿拉斯加这个会是谈崩了,其实很多人知道这不是第一次谈崩。去年6月17日也是按中方的要求,当时川普在任的时候,安排了一次中美双方外交官的会见。当时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杨洁篪,地点是在夏威夷的西卡姆空军基地(Hickam Air Force Base),那次会谈同样谈崩了。

那次会上是蓬佩奥明确的指出,中共在疫情上处理的做法,伤害了美国和全球。也批评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的计划,他还指出说,美国和俄罗斯正在商谈核武器的控制条约,希望中国参加,那中国是断然拒绝,意思就是我的核武器绝不控制。蓬佩奥当时向中国强调说,美国有一系列重大利益,要求两国在商务、安全和外交活动上,不能够总听你的,你想占我的便宜,偷我们的东西,然后我们默认了,所以他要求对等。

那么中共口是心非的说,合作是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但它讲心目中的合作,就是希望在经贸和政治方面,一切回到奥巴马时代对中国的放纵政策。现在美国当时蓬佩奥是指出,中共损害美国利益的一系列做法,对此杨洁篪全不认账。那么由于那次中共太强硬了,所以夏威夷会谈谈崩了,没有任何结果。然后美国从7月份开始就对中共一系列的,从军事、经济到谍报,到政治层面的反击。中美冷战是这样子拉开序幕的,是夏威夷会谈谈崩了,美国才开始反击的。

现在中美冷战还在继续进行,这个背景之下,阿拉斯加会谈又再次谈崩了,原因和夏威夷会谈是一样的。所以面对着中共以政治对抗,来从事对美外交,美国是不能够指望对中共的外交能够取得成功的。所以这次美国也是在阿拉斯加会谈中预计到中共会继续政治对抗,所以他们也采取了同样的政治对抗姿态。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您刚才说到的,中共方面这样开始一个战狼姿态,很多人认为它体现了习近平的这种对东升西降的这样一个所谓的信心,但是确实外界很多分析又认为,这一次中共对阿拉斯加会谈是特别热衷的,不管从会议之前的信号,还是从人员的赶到阿拉斯加来也好。在您看来,为什么中共似乎对于这次阿拉斯加会谈又特别重视,特别积极呢?

程晓农:确实就像主持人讲的,中共是不打算放弃冷战的,同时它又非常希望,热衷于在阿拉斯加进行外交会谈,当然它又不肯在政治上面做出任何让步。原因是它希望在对美国保持军事压力的情况下,引导拜登当局把中美关系恢复到奥巴马时代。那样的话,将大大有利于中共的所谓的崛起战略。假如美国上钩了,那么中美关系就被引导到对中共单方面有利的轨道上去。

也就是说,在经济上、技术上继续大规模掏空美国,政治上进一步对美国全方位渗透,在配合扩军备战,一步一步的实现它超越美国的实力。与此同时,美国是在民主党这个政治正确路线的支配下,军队被逐步削弱,经济越来越依赖于发行货币,商业上越来越依赖于世界工厂。青年人被毒品所支配,学校教育尽量迁就低能的学生,社会进一步分裂。

这样的美国将会渐渐失去冷战中的优势,那个时候中共的东升西降,习近平说的那个东西,就是有可能变成现实。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谋算,中共一开始对这次阿拉斯加会谈是充满了期待。但是,它直到会谈前夕才开始降调。就会谈开始之前,中共一直在媒体上宣传,这次是破冰之旅,会谈前夕,它改成了叫做外交侦查。会谈前一个星期,中共就坚持认为说,这次会谈属于战略对话。这个概念是从老布什任内开始的,就双方有互相的定期的磋商,这种会谈机制是在奥巴马任内进一步扩大,然后是被川普停止了。

中共这样定位,把外交会谈称作战略会谈,显然是希望给国内,还有亲北京的海外华人一种印象,就是中美关系即将回到奥巴马时代。中共希望这个会谈成为中美紧张关系的破冰之举,并且为今后双方所谓中共讲的良好关系铺路。让两国从此进入所谓的定期交流机制,然后一切由中共来主导。虽然美国已经明确的在会晤前表示,阿拉斯加会谈是一次性会晤,不会恢复一个特定的对话机制,也不会发联合声明,这个会面也不是战略对话。但是一直到3月18日杨洁篪和王毅到达阿拉斯加的那一天,中共的外宣官媒仍然还在使用中美战略对话。它不肯按照美国的定位,把这个会谈的层级降调。

那么中共要扭转川普时代中美关系的立场,中共的外交部战狼赵立坚讲得很清楚,他说:“中国要求美国聚焦合作,管控分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确轨道。”也就是说中共所期待的,就是美国能重新向中共的技术间谍打开大门,向中国的倾销商品开放大门,向中国的盗版商品敞开货架,再打开大门让华尔街把大批资金送上中国手中。

对其他的问题,比方讲,中共对美国和印太地区的军事威胁,还有对中国国内的人权问题,香港的取消一国两制。中共一句话,就是核心利益,寸土不让。你可以概括的说,中共的算盘就是只想占便宜,还要让对方难受。按照常识,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只有在和平状态下才能顺利进行。在正常竞争当中,你没有办法获得的经济利益,用军事威胁怎么能抢到。

而中共现在偏偏是既要扩军备战,又要在技术上和经济上超越美国,这种思维貌似是违反常识,好像不可理喻,那事实上,它是有它的原因的,就是中共的崛起是靠破坏国际规则和各国法律才能推动的。比方讲它要大规模的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还有技术机密,用偷来的专利和制造的产品,去击垮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要靠违反国际贸易法则,长期维持对美国的高额贸易顺差等等。那如果回到国际规则和各国法律的层面去正常竞争,中国就失去了这些支撑经济的重要手段,所以中共只能诱使美国顺从它的谋划。

那么中共试图通过阿拉斯加会谈逼美国让步,也是因为美国大选舞弊之后,政治方向给中共提供了机会。习近平讲的所谓的“平视世界”,现在在中国很流行。中共的外宣官媒《多维新闻》,3月6日用了一个标题叫作:2021中国两会,坚定而充满野心。“充满野心”这4个字,就是对中共高层此刻心态的描划。我觉得习近平现在没有说出来的话,就是中共现在对这个世界不再是什么仰视的心态了,而是一种“你们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可以碾压你们”,是这种心态。

他没有说的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中共要如何把这个世界变成中共的天下,可以说一不二。那么他讲的“世界”,并非中小国家,更不是非洲,而是美国。他所说的“平视”,其实就是平视美国,或者说蔑视美国。当然不是因为中共突然在这几个月里有了些巨大的成就,让它可以平视美国了,而是因为美国正在呈现危险的下坠姿态,特别是国内政治和经济政策上的下坠。

中共的《多维新闻》,今年2月12日有一篇文章,它说的很明确,它说:“从中美官方的态度来看,北京尽可能是回避被贴上‘挑战美国’这个标签。但事实上,‘中国挑战了美国’这一点,北京已经难以回避了。经济上,中国从2011年到现在,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甚至不少人预测,将在2027年或者2028年超过美国。

在其全球经济治理层面,‘一带一路’对全球地缘政治的格局的触动,也是明显。还有军事层面,中美两国都拥有核武器,中国近年来在南海、台海的军事存在感明显加强,解放军的军事震慑力大增,美国在亚太的绝对优势正在变成相对优势。”这个话当然是中共的外宣语言,夸大的成分相当重。但是它“充满野心”的这种心态,你通过这些话语可以看的出来,它不避讳它就是要挑战美国。

主持人:是!其实对于这次会议,美国方面事先设下了相当强硬的基调;布林肯跟沙利文在会议前后的表现,也让外界觉得美国方面基本维持了强硬的立场。但是同一时间,拜登他在国内的一个采访中却不提中共,而是直接批评普京。然后美国情报机构,在最新出炉的对公众的报告中,就说俄国和伊朗试图干预了2020美国大选,而不是中共。这个报告、这个结论,也让很多人颇为吃惊。所以您觉得这些矛盾的信号,是不是也说明拜登的对华政策,会在一种矛盾中前行?

程晓农:中共的对美野心和它的外交战略,不是纯粹的一厢情愿,它是建立在拜登的对华政策的两面性这个基础上的。因为拜登现在时而向中共示好,时而又宣布对华备战。他不是在演戏,他是纠结在“政治正确派”的价值观,还有商界利益与美国国家安全之间这个根本的对立。所以拜登当局是特意降低调门,把中共定性为“主要竞争者”。实际上,中共不是“竞争者”,它是“战略大敌”呀!

拜登把中共定性为“主要竞争者”,是在外交语言层面降低川普行政当局对中共的认知,比川普当局要温和的多。那么中共是正常的竞争者吗?历史上,美国是有些一竞争者的。在民主国家当中,比方讲,法国在戴高乐时代,一直奉行所谓独立的外交路线,与美国唱反调。又比如,美国在经济上也有过挑战者,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日本,曾经号称富到可以买下曼哈顿。那么今天的中国挑战,只不过是当年的法国竞争,还有日本竞争那种层次吗?当然不是。

中美冷战是中共挑起来的,川普做了及时应对。虽然拜登当局现在降低调门,用“中国挑战”来描绘当下的中美关系。其实,美国面对的不是和平的、来自中共的和平挑战和竞争,而是中共的全方位,特别是军事方面的威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早就在军事、经济、谍报和政治领域,构成了对美国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

对美国来说,这种威胁是美苏冷战结束之后,从来没有过的。中共也不是不小心的点燃了中美冷战,而是有预谋、有步骤的点燃了中美冷战。那不管全世界怎么看,它自己认为它会是赢家。刚才我前面引用中共的话,其实它们就是这么看的。那么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呢,目前应付中共的威胁还是可以的。那么中共能不能继续嚣张下去,其实全看拜登当局究竟打算如何应对中共的威胁。这关系到美国的未来,关系到东亚国家的未来,也关系到全世界的未来。

从这次的阿拉斯加美方的谈判策略来看,一方面是拜登当局仍然回避谴责中共的军事威胁,相反却把中共视为正常的竞争者。另一方面,拜登当局认为,虽然中共在军事上威胁美军,但同时中共又希望从美国得到技术和市场。你有求于我,就得做出某种让步,而民主党最擅长的就是所谓政治层面的话题。所以美方准备的是一场以“务虚”为主的外交对话,想用外交压力让中共降低对美威胁的姿态,希望中共在政治话题上有所松动,然后再决定是否与中共谈经济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美国又去和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事先沟通,希望提升自己的外交地位。

那么这样的话我们就看到说,在阿拉斯加会谈当中,拜登当局预先设定的立场,和中共的谋划是针锋相对的。这次会谈,中方想达到的主要是经济目的,其他政治话题都是它厌烦的,所以它想要的是“务实”会议。而美国是把经济话题恰恰排除在议题之外,只谈中共厌烦的政治话题。所以双方的意图完全不对路,甚至可以说是完全对抗的。那么中共要坚持政治层面所有话题,一概不接受美方观点。那美方是坚持说,你的经济意图不在我考虑之列,我们只谈政治话题。所以这样的会谈,注定了是要吵架收场的。

但是我们也看到,杨洁篪和王毅到达阿拉斯加的时候,多少对这次会谈还抱有一线希望的。在会谈开始前的记者会上,杨洁篪讲话提到过,“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这句话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几个字儿,其实暴露了他当时的沮丧心情。他在出发前,高层是给他部署、判断说,美方多少会让一点步。但是这一线希望,被事先在阿拉斯加等他们的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的一盆冷水浇灭了。

崔天凯肯定是向杨洁篪介绍了美方在他们出发之际,采取一些制裁措施。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杨洁篪和王毅,在会谈开始前和记者见面的时候,会不顾外交礼仪的恼羞成怒,以居高临下的口气训斥美方官员。我们都知道,如果说中方对会谈成果还抱有期待,就不能用这种态度开场。那既然开场就训斥对方,自然就是准备会谈完全失败了。也就是说,中共这趟是白来了,人一进宾馆,就知道这个结局了。那美方的外交施压,同样也失败了,因为中共不买账,就杨洁篪那句话“我们不吃这一套”。

对美国政界来讲,这次会谈只确定了一件事:那就是,中共不可能改变它对全球现有秩序的破坏性的意图和行动;那么对商界来讲,指望中美关系改善,出现有利于他们的局面,这个希望也落空了;那对中共来说,它想扭转川普对华政策的经贸方向,这个幻想也破灭了。今后中共很可能破罐子破摔,进一步采取各种挑衅行动。

主持人:其实这次会议中,杨洁篪还有一句话。他说:“美国国内很多人,其实对美国的民主缺乏信心,对美国政府的看法也各不相同”。许多中国人一下子就注意到这句话了。美国人我觉得也有不少人注意到。比如说福克斯主持人Tucker Carlson,他在节目中,就专门把这句话提出来说,他说中共这就是直接在影射美国2020大选的舞弊。所以许多人都认为说,拜登一定有小辫子捏在中共手里。您怎么看?

程晓农:确实!最大的小辫子就是大选舞弊。那么这次阿拉斯加会谈,是中方发飙开场,然后全无结果收场。实际上呢,往深层次去想,中共和拜登当局双方之间,不是“话不投机三句多”,实际上,中共捏着拜登的一些痛脚。今后可能会让美国外交部门,向中国强调他们民主优越性的时候,让中共有机会施加压力。刚才主持人提到杨洁篪在阿拉斯加记者会面前讲那两句话,就是明显的影射去年导致拜登进入白宫的大选舞弊,那么这件事其实美国的前情报总监已经说得很明白。

今年1月7号美国的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向美国联邦参议院的情报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外国干预美国大选2020大选的评估报告。这份14页的报告内容是保密的,但是《华盛顿观察》获得了这份报告,并且在7日以网站上以这么一个标题刊登,他说“情报分析人员低估了中国对此次大选的影响力”,用了这么个标题。这报导了美国情报界对外国干预,特别是中共干预美国大选的担忧。同时也透露了情报部门内部的分歧。

当时这个情报总监叫做拉特克里夫(John Ratcliffe),他给这个报告附上了一份保密的信件,信中有这么几句话,他说:“我很清楚,关注不同选举威胁的各情报机构的分析人员使用了不同的术语来表达相同的恶性行动”,“他们评估了俄罗斯和中国的相似行动,而提交给决策者们的评估结论是完全不同的,潜在地他们想试图让决策者们误以为,俄罗斯在影响这场选举,而中国没有。”

那么《华盛顿观察》这个报导里还提到,美国情报界内部实际上是分析外敌威胁的时候,不同背景的人有完全不同的倾向。有的是强调俄国的威胁,有的低估中共的威胁。那么刚才讲的情报总监拉特克里夫(John Ratcliffe)去年12月接受《华盛顿观察》采访时候说。他说:“我们有些情报分析人员从美苏冷战时代就在这个部门工作的,习惯把俄罗斯看作是威胁;过去20年当中加入情报界的很多人,更重视的是反恐情报;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其实是中共,我们需要把更多的关注放在中共的威胁方面。”

这份报告其实本来是应该在去年12月提交给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但是因为高层情报官员当中,有人对中共是否干预大选这件事儿有争论,他们不愿意交出来,要推迟。所以当时这个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有一位资深情报官员叫Barry Zulauf,他是这份报告的起草人,他告诉《华盛顿观察》的记者说,美国的分析中国情报的相关人员,不愿意把中国干预美国大选的行动说成是不当影响或者干预,因为他们不喜欢川普的政策,所以就不肯把他们的分析拿出来。

那么,这个情报总监Ratcliffe不同意这些中国情报的分析人员,他们对中共行动的分析方向,就是他们始终掩盖中共的这个干预活动。他们掌握了些情况,但是要掩盖。所以Ratcliffe认为中共的行动确实意图影响这场总统大选。那么究竟中共在2020年美国大选当中,在大选舞弊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他掌握了多少舞弊的证据?会不会在某个时刻拿出来要胁拜登当局,我们不知道。但是我想可以有一点想的到的,就是如果中共公开承认它知道舞弊内情,就等于承认它自己干预了美国大选,那对它自己也构成杀伤性。

另外就是,就算中共公布这些证据,不顾自己杀伤,美国的媒体照样可以封杀这些资讯,只要对美国民主党不利,美国的媒体会全面封杀,也未必就会在美国掀起多惊天动地的大浪,从而动摇拜登当局。所以杨洁篪的那两句话影射大选舞弊啊,美国的多数媒体其实拒绝报导这段话的,也不去报导布林肯为此做出的辩解,什么我们会犯错误啊,我们会改正啊之类。那么今后中共可能把这个小辫子就美国大选就是有舞弊,你就是舞弊上台的,把这个小辫子捏在手里头,不时提一下,目的是换取拜登当局的某种让步。那当然了拜登当局对这种长期的勒索肯定很难受。

那么对他来讲拜登当局唯一的选择,是摆脱这种受制于敌的尴尬处境,唯一的出路就是对中共进一步强硬。在更大程度上不再由美国国务院出面去讲什么美国民主了,而实际上国会和军方出面对中共施压,这样就可以让中共手上这个杠杆起不了多大作用。但问题是,美国国会当中现在是民主党占多数。所以实际上这个国会并不见得真的想去和中共对抗,我们以后可以再谈。那么中共这次是把中美外交变成了对抗外交。那美国的外交部门今后对中共既不会太硬也不会太软,换句话讲美国对华外交这个施展空间已经没了。

主持人:那在您看来美国国内又有哪些压力,希望拜登政府向中共妥协呢?

程晓农:我在这里先介绍一下中共官媒怎么说的,它自己怎么分析的。就中共对美国的如意算盘不是瞎打的。官媒在评论这个阿拉斯加会谈的时候说过,有这么一段话我直接引用。从世界金融界到中国金融界再到很多社会层面,都有一种长期压抑或者乐观预期,就是大家都乐观乐于见到美国、中国两国重新坐下来终于开始谈判,很多人对此抱持乐观态度。非常希望双方能借此机会全面打开局面,尽量重新恢复以前顺畅的沟通和交流,最好能恢复过去的中美关系水平。

还有很多美国的盟友承担不起立即转向与中国对抗的代价,甚至在美国国内的部分行业和战略研究机构基于利益或各自判断,也希望拜登政府改变川普时期的政策。他们认为如果美国对中国示好,主动开一个口子,中国就会相向而行,那么今后一切就会逐渐好转。那中共的所谓美国的盟友,刚才主持人谈到的,主要是指美国商界的相当一部分人,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些人有点像中共的这个第五纵队。他们通过资助民主党和游说,正在试图影响拜登当局的对华政策。

其中这个美国在华商会出于直接的市场利益,它当然是希望美国完全取消对中共的经济制裁。比方讲美国在华商会去年10月和11月调查了345家企业,有一半的企业认为美国政府换届以后,中美关系应该有所好转,那么科技企业当中也有类似现象。美国科技媒体叫做Protocol在3月15日发布了一份对美国科技从业员的问卷调查,访问的对象大部分是在美国的大型科技企业当中的各个层级的人。有40%的受访者,受雇于年收入超过5亿美元的科技企业。那么大部分受访者任职的公司员工都多达上千人。

调查结果显示这些科技企业的这个人员,56%的人认为美国过多的限制了中国的科技公司,60%的受访者支持和中国的企业更紧密的合作,58 %的人认为美中交恶会削弱美国相关产业。但是也有46%的人认为美国应该封禁华为。那么这些人不看重美中冷战资讯,多数人只看《华尔街日报》。那么现在美国的大型金融机构也正在加大对中国倾斜的力度。中国企业的并购还有这个融资活动十分活跃。给美国的投行带来大量的业务。

比方讲,美国的高盛集团把中国业务定为增长企业盈利的增长支柱,它正加紧在中国增加员工,计划今年聘70人,三年以后2024年再增加一百多人,主要是要在中国发展投行业务、证券经理、技术类人员。摩根大通也在今年计划扩大中国业务,今年的现在,它为中国企业服务所赚的业务收入已经增长了36%,到了201亿美元。摩根大通和高盛都是要求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谈判的时候,放宽经济上对中国的限制,这些熊猫亲善派的看法,和大多数美国人的对华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今年3月4日由皮尤民意调查中心发布的民调显示,九成美国人把中国看作是竞争对手或者敌人。当中84%的美国人认为,中国的科技实力日益增长是个严重的问题。

主持人:在前几期节目中您说:拜登政府上台之后,美中的这种冷战其实是在升级中。那么能不能通过外交会谈这种方式来缓解或者扭转这种冷战的格局,接下来中美之间会不会有更多的外交会谈,这两个问题您怎么看呢?

程晓农:其实我觉得在冷战状态下,双方扩军备战这个势头,谁也不敢停下来。哪一方要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这一方马上就输了。因为对方在扩军备战,你不备战,他就可以来威胁你、压伏你。那么在双方扩军备战的状态下,外交会谈它只能起一种缓冲的作用,不可能解决问题的。因为真正要解决问题,冷战一旦开始,解决问题是双方停止对抗。能不能停止对抗呢?事实上是有例子的,其实中共也琢磨过这个事儿,中共而且宣传过。

说1986年里根和戈尔阿乔夫在冰岛会谈了一次,事后雷根和戈尔阿乔夫的回忆都认为是历史的转折点。从那个时候开始,就1986年苏联同意控制核军备,不再和美国做扩军备战对抗,美国也做出相应的回答,双方等于握手和解了。冷战从1986年开始,冰岛会谈之后就结束了。那么中共希望说我不做让步,但你最好能让步,然后你停下来我这边继续扩军备战。十年以后我就可以把你压伏了、打垮了。美国军方没那么糊涂,所以到现在为止,美国军方是不断地在要求,看到美国军备不足的弱点,然后看到中共的咄咄逼人,要抓紧时间扩军备战,强军来维护美国还有第一岛链的安全问题,因为第一岛链关系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主持人:您觉得接下来中、美两国还会有更多的外交会谈吗?

程晓农:这次吵完了以后,布林肯大概也没有耐性再吵第二回,再吵还是一样。因为中共的姿态摆得很清楚,你谈多少次、我吵多少次、骂多少次,越骂越凶,你能把我怎么样!

对外交部门来讲,他们本来要面对的是君子,你如果遇上一个流氓,那就没什么好说的,流氓是靠拳头说话的。中共自己也说了,靠实力说话。所以现在美国面对的问题就是,你谈判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对象,派来的都是战狼。所以美国谈也好、不谈也好,都没有新的结果了。现在剩下的问题就是拜登怎么去平衡他在美国国内,这些不同势力对华政策的各种要求。

所以实际上中共是,已经做好了种种的准备,有人说这是为了台海冲突、统一台湾,其实不是。因为与中国经济发展关系利益最大的不是台湾,而是美国。中共需要维持和美国的贸易,还有获取技术的来源,这和台湾没有太大关系,只和美国有关。也就是说在中共的战略考量当中,如果它要做战争总动员,它的对象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

主持人:其实我看到有一种分析,认为美、中两国的军力现在处于有史以来最接近的阶段。那您怎么看呢?就是有关美、中两国军力的对比,特别是往下走两国军力的走向,这个对比会如何?

程晓农:在冷战的状态下,双方扩军备战的速度决定了两国军力的变化,就是谁的军力会上升。那么现在看起来应该讲美国此时此刻的军力,明显还是优于中国的,但是这种情况是可能改变的。我们现在看到中共是不断的在扩大它的军备,而拜登是为了他的政治正确的这个目标,在实行一系列可疑的社会政策,所以他会压缩军费。这样的话就变成美国承担国防重任的美军本身,受到来自白宫的越来越大的压力,所以前面主持人提到拜登政策的两面性,这从他的财政预算政策也可以看出来。

就是拜登是希望用缓和美、中关系的方式,来掩护他裁军、弱军的目标。最近几个月来我们在节目里也谈过,美国军方从海军到空军到战略司令部,一系列高级将领和退役将领们都不约而同到国会作证。特别是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的两个军事委员会,反复地呼吁说美军现在必须应对中共的军事威胁。要为军队提供备战所需要的装备和必需的军费开支。而且他们不约而同指出一点,就是奥巴马时代美军对中共的防范程度非常低,没有达到美国能保护国家安全的程度,不但军队的装备已经陈旧了,而且军费不足。我在以前节目介绍过。

但是现在拜登和民主党的一些议员,对军界将领们的呼吁反应消极。好像在他们的认知范围内,在政治正确派的认知范围内,国防需要不是他们考虑的事儿。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拜登在花钱给黑人补偿所谓历史包袱方面,在开放非法移民花大钱方面。在增加外交开支让非营利机构养活更多的民主党支持者方面,是既坚决又大方。我刚看到今天一条消息,拜登这一次要发放的经济刺激支票,其中有40几亿是发给非法移民的。就不是美国人,没交过税,外国人照样可以在美国享受美国公民的待遇。

花这个钱拜登一点不心疼,拿着我们的钱在糟蹋。但是另一方面,在国防预算方面,拜登当局和参议院、众议院两个军事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却试图或者说他们已经准备削减军费了。我3月10日和3月16日看到海军官网两次报导,拜登当局上台以后的第一个军事预算,就准备把川普去年确定的上个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削减2.5%。削减以后美国国防预算从7,200多亿降到7,040亿,这就是拜登当局应对中共军事威胁的态度。它不但不增加军费,反而减少军费。那么由于削减军费预算,五角大楼现在不得不考虑压缩海军舰队的规模。那么这就让美国直接要落实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这个安全承诺,就力不所抵。

另外美国空军现在也不得不考虑保留一系列旧的飞机,或者是停止购买那些最昂贵的新飞机。比方讲美军最近准备对飞了几十年的B52轰炸机,进行空中使用的电子设备的更新、升级,为的是让这些飞机能够继续飞行。原因就是空军没有足够的钱去更换轰炸机,来维持对中共的军事上的平衡。美军现在也准备去采购经过更新的F15战斗机,目的也是一样,就是比较便宜。就说中共在今年增加了军费6.8%,美国是反复的压缩军费,逼的军方去用旧设备应付新的冷战。

3月3日politicol的网站还有一个报导,说美军的印太司令部现任司令叫Davidson。他要求国防部长对国会施加压力,要在2022年就明年为印太司令部批准50亿美元的预算,用来购买震慑中国的武器和导弹。印太司令部就是直接面对中共威胁的,但是他的请求,虽然在美军高层当中是获得的集体响应,但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那被阻住了。众议院现任的军事委员会主席,是来自华盛顿州西雅图选区的民主党议员Adam Smith。他反对大规模增加军事开支,认为美军没必要这么做。这家伙是来自黑命贵和Antifa最活跃的选区。民主党让他来充当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主席,就是为了通过他来卡住军费预算。

虽然我们看到拜登是在削减美军的力量,而中共却在不断地增加军费。今年3月5日中国人代会刚通过今年的财政预算的时候,中国国防预算比去年又增加了6.8%。现在是13,600亿人民币,相当于大概是2,090亿美元。中共现在虽然债台高筑、疫情困扰、经济疲软,但军事开支依然快速增长。现在它的军费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表面上看好像美国现在的军费只是美国的三成,30%。

但有两个因素我们必须讲,就是中、美军费不能直接比较。这是个比较客观的说法,准确地讲中共的实际军费比它公布的数字要多得多。那么首先美国是把军用装备的研发和生产费用都列入军费预算的,那么中共的军用研发装备的这些开支,都隐藏在民用部门的开支范围里头。我以前专门研究过中共财政预算当中的公开的军费数据,我也为此到美国的国会作过证。

我当时就发现,过去多少年来中共公布的财政预算当中的军费,其实主要是人头费。就是军人的工资,军营生活开支和行政经费,而数额巨大的军备开支不在军费里头。也就是说从军费的计算口径量上来讲,中共的口径本来就是美国军费的几分之一。所以如果用中美两国相同的计算口径,美国算军费的中国也计算的话,加在一起中共的真实军费,可能就是现在财政部公布军费数字的好几倍。

另外一个就是中、美两国物价差别非常大,美国是按美军、按人头算所采购的用品和军人的生活开支,本来就比中国高好几倍。所以如果两国保持数量相同的军队,共军维持军队生活开支的成本只是美国的几分之一,所以它在这方面的军费会省很多。那么这两个因素可以做出个判断,就是中共的真实军费现在可能接近美国的军费。而两国军队的未来变动态势,是美国军费还会不断减少,中共军费不断上升。

华尔街日报去年年底有一篇报导,说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Mark Milley,在一次会上表示说:中共正在寻求更多的经济投入,要在军事实力上2035年赶上美国,并计划在本世纪,中国有能力在武装冲突中击败美国。那么这一点我们从两国军费的变化态势也可以看出来。所以我们需要意识到一个问题,当我们谈中美冷战的时候必须意识到,拜登当局别有用心的裁减军备、压缩军费,这本身就是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一个压力。

主持人:所以在您看来阿拉斯加的这个高层会晤,对下一步美中关系的影响是有限的。而真正的中美对抗在军事领域对抗,只是会有增无减。而且还是像您之前说的,这种军事领域对抗会决定其他领域的美中的这种博弈,是吗?

程晓农:是,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布林肯还保留了一个空间。就是说究竟对中国经济方面的要求,要中国取消美国川普制定的一系列的中国的经济制裁。美国到底将来采取什么态度?他不能永远保持回避态度。布林肯是说我们要看中方的行动,然后再决定如何做经济方面的考虑。那么接下来问题,中方不行动、不做任何改变,坚决政治上毫不让步。那布林肯怎么办呢?他这边国内华尔街也好,商界也好,不断有压力。所以美国在这方面的行动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主持人:是,所以就是不排除拜登政府真的会在某一个时间点,开始降低对中共的关税。特别是他所谓的该竞争竞争,该合作合作。如果他合作的领域的要求大了,他会在其他领域做出更多的让步。

程晓农:对,他现在最大的所谓合作领域又是他们政治正确派捏造的所谓全球变暖。现在他们已经都在用全球暖化的概念了,叫做全球气候变化,那是屁话。全世界的气候永远在变化。

主持人:是。

程晓农:不暖化了,他仍然按暖化的要求在谈什么要两国控制碳排放。在这方面我就不多讲了,因为时间到了。其实那是胡扯,从科学上来讲现在的所谓气候专家,包括前副总统高尔一套胡说,都是没有科学根据而且是故意制造伪造一些数据。现在美国最关心的,就因为这是政治正确的东西,所以他一定要和中国谈什么气候问题。那么现在还在讨论说两国要在气候方面合作,是不是为了这个所谓的重要话题,而在经济上给中国开放?我们不知道。

主持人:是,好,我觉得以后如果有机会,希望程晓农博士来为我们进一步解读一下有关这个气候这个方面的。所谓政治正确的,但是有可能是一个伪命题的这样的一个问题,我想是会相当精彩的。那今天节目的时间很快又到了,我们非常感谢程晓农博士为我们做的精彩而详尽的分析。那期待下期节目再听到您的解析。

程晓农:谢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再见。

程晓农:再见。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程晓农博士解析美中关系的节目,我们还是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