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来首次不播奥斯卡 港TVB被指跟进央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0日讯】第93届奥斯卡金像奖将于当地时间4月25日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有消息指,1969年开台以来每年都直播奥斯卡的香港TVB,今年首次跟进中共央视,不转播奥斯卡颁奖礼。

3月29日,《英文虎报》(The Standard)引述香港TVB一名发言人的消息指,TVB今年不会转播奥斯卡颁奖礼,并称这是“纯粹的商业决定”,解释是因为今年“没有购买转播权”(It was purely a commercial decision that we decided not to pursue the Oscars this year)”。

该发言人还确认,除了TVB,香港的NowTV、ViuTV、有线电视、开电视均未购买奥斯卡转播权。这就意味着,今年是香港52年里首次停播奥斯卡颁奖礼。因为自1969年开台以来,无线电视每年都在明珠台转播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

虽然该发言人声称是“纯粹商业决定”,但多方报导指,涉及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影片《不割席》(Do Not Split)入选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美籍华裔导演赵婷凭《浪迹天地》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六项提名,才是TVB跟进中共央视取消直播奥斯卡的重要原因。

此前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报导称,中共宣传机构已经下令低调处理有关奥斯卡奖项的报导,中共央视已经取消了对奥斯卡颁奖礼的直播。

自由亚洲电台早前也援引中共官媒工作人员的消息称,各大传媒已接到指令,由于“反送中”纪录片《不割席》和受访时表示“中国充满谎言”而被贴上“辱华”标签的华裔导演赵婷作品均入围,因此对奥斯卡仅选择不敏感的内容进行报导。

《不割席》是挪威导演汉默(Anders Hammer)执导的一部纪录片,视频全长约半个小时,记录了包括香港中大围城、围攻理大等重要的“反送中”运动事件,还有对抗议者的采访。据“立场新闻”报导,该片是导演汉默与美国纪录片制作公司“Field of Vision”的合作成果。

汉默在受访时曾表示:“中国(中共)的扩张以及政治与经济野心,还有香港正面临对民主价值的挑战,都让我想要拍这部作品。这是我第一次在香港拍片,我的目标是尽可能地贴近事件,并从街头的角度将其呈现。”

现在香港TVB首次不播奥斯卡,让不少香港网友痛批:“CCTVB应是为了亲共,跟奥斯卡割席。”香港资深传媒人潘小涛在Facebook揶揄:“难道香港电视台已纳入中宣部管控范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