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來首次不播奧斯卡 港TVB被指跟進央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0日訊】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將於當地時間4月25日晚在美國洛杉磯舉行。有消息指,1969年開台以來每年都直播奧斯卡的香港TVB,今年首次跟進中共央視,不轉播奧斯卡頒獎禮。

3月29日,《英文虎報》(The Standard)引述香港TVB一名發言人的消息指,TVB今年不會轉播奧斯卡頒獎禮,並稱這是「純粹的商業決定」,解釋是因為今年「沒有購買轉播權」(It was purely a commercial decision that we decided not to pursue the Oscars this year)」。

該發言人還確認,除了TVB,香港的NowTV、ViuTV、有線電視、開電視均未購買奧斯卡轉播權。這就意味著,今年是香港52年裡首次停播奧斯卡頒獎禮。因為自1969年開台以來,無綫電視每年都在明珠台轉播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禮。

雖然該發言人聲稱是「純粹商業決定」,但多方報導指,涉及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片《不割席》(Do Not Split)入選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美籍華裔導演趙婷憑《浪跡天地》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六項提名,才是TVB跟進中共央視取消直播奧斯卡的重要原因。

此前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報導稱,中共宣傳機構已經下令低調處理有關奧斯卡獎項的報導,中共央視已經取消了對奧斯卡頒獎禮的直播。

自由亞洲電台早前也援引中共官媒工作人員的消息稱,各大傳媒已接到指令,由於「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和受訪時表示「中國充滿謊言」而被貼上「辱華」標籤的華裔導演趙婷作品均入圍,因此對奧斯卡僅選擇不敏感的內容進行報導。

《不割席》是挪威導演漢默(Anders Hammer)執導的一部紀錄片,視頻全長約半個小時,記錄了包括香港中大圍城、圍攻理大等重要的「反送中」運動事件,還有對抗議者的採訪。據「立場新聞」報導,該片是導演漢默與美國紀錄片製作公司「Field of Vision」的合作成果。

漢默在受訪時曾表示:「中國(中共)的擴張以及政治與經濟野心,還有香港正面臨對民主價值的挑戰,都讓我想要拍這部作品。這是我第一次在香港拍片,我的目標是儘可能地貼近事件,並從街頭的角度將其呈現。」

現在香港TVB首次不播奧斯卡,讓不少香港網友痛批:「CCTVB應是為了親共,跟奧斯卡割席。」香港資深傳媒人潘小濤在Facebook揶揄:「難道香港電視台已納入中宣部管控範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