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防中共吞并 乌克兰将马达西奇收归国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5日讯】为了防止被中共渗透吞并,上周四,乌克兰政府宣布,将把飞机引擎制造商马达西奇公司收归国有,以免其落入中国公司手里。

3月11号,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达尼洛夫表示,“马达西奇公司将会通过符合法律和宪法的方式,回到乌克兰人民的手中,回到乌克兰国家的手中。”

达尼洛夫强调:“这样做是为了乌克兰的国家安全。”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乌克兰政府的这个决定,可能会让企图收购马达西奇公司的北京天骄航空公司感到失望。因为他们曾多次向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提出收购申请,但一直都没有获得批准。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因为北京天骄是信威集团公司的子公司,而信威集团的业务涉及国防、军事、公共安全,在2010年还获得了武器装备承制资格,具备了生产武器装备的特种许可。外界称信威集团就像‘第二个华为’,集团高管有军方背景。比如2014年任信威集团副总裁的张冀湘,曾任北京军区通信部参谋处长,1998年至2013年,担任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副司令员。”

公开资料显示,马达西奇公司是前苏联统治时期,给乌克兰军事工业遗留下来的“重要遗产”,也是全球最大的飞机和直升机引擎制造商之一。

秦鹏:“它同时在卫星领域、巡航导弹领域也有很强的发展潜力。尽管北京天骄航空声称它是民营资本,什么纯粹的商业性质投资,没有什么特殊背景。但是外界没有人相信它,都认为它是中共军方的一个代理公司。”

最近几年,马达西奇公司陷入了营运危机,北京天骄航空公司乘虚而入,2016年收购了马达西奇50%以上的股份。

但由于乌克兰安全局(SBU)必须就出售战略资产给外国公司进行调查,因此股份在2017年被冻结。

据了解,中国公司收购马达西奇公司的目的,是为了获得飞机发动机制造技术和知识产权,从而推动中共的军事发展。

而作为乌克兰的西方盟友,美国上一届川普政府认为,这将直接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因此一直保持反对的立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乌克兰因为和俄罗斯的关系,很大程度在外交、军事等很多方面,都要依靠北约和美国给他的支持,他才能够在最前沿抵抗住俄罗斯对他实施的压力,乌克兰这次的收购事件,实质上是中美之间在新冷战大背景下,发生的科技脱钩战。”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的军事工业,落后于全世界许多先进国家。

唐靖远:“在欧美拥有发达技术的国家,尤其是跟军工、先进的前沿科技有关的国家,他们对中共的技术扩张,对中共数字集权的体制,已经是有越来越高的警觉性,至少说明他们不会轻易的被中共的金钱攻势所收买。”

今年1月中旬,美国商务部把北京天骄列入黑名单,指控该公司为中共军方服务,他们在乌克兰进行掠夺式的投资和关键技术的取得,已经构成极大风险。

随后,乌克兰政府对北京天骄等4家中国公司和3名中国公民实施制裁,包括冻结资产、限制贸易、限制入境、限制撤资与增资、限制证券交易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中共的目的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如果它慢慢继续渗透的话,它甚至可能会把整个乌克兰公司连人带厂带技术全部搬回中国,这个会让乌克兰非常担心。我想乌克兰一定是不会让他自己非常珍贵的关键企业,落入中共的手里。”

经过多次的收购失败之后,北京天骄航空公司扬言要进行报复。但达尼洛夫周四表示,乌克兰方面不会屈服于法律威胁。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