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中共吞併 烏克蘭將馬達西奇收歸國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為了防止被中共滲透吞併,上週四,烏克蘭政府宣布,將把飛機引擎製造商馬達西奇公司收歸國有,以免其落入中國公司手裡。

3月11號,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達尼洛夫表示,「馬達西奇公司將會通過符合法律和憲法的方式,回到烏克蘭人民的手中,回到烏克蘭國家的手中。」

達尼洛夫強調:「這樣做是為了烏克蘭的國家安全。」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烏克蘭政府的這個決定,可能會讓企圖收購馬達西奇公司的北京天驕航空公司感到失望。因為他們曾多次向烏克蘭反壟斷委員會提出收購申請,但一直都沒有獲得批准。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因為北京天驕是信威集團公司的子公司,而信威集團的業務涉及國防、軍事、公共安全,在2010年還獲得了武器裝備承製資格,具備了生產武器裝備的特種許可。外界稱信威集團就像『第二個華為』,集團高管有軍方背景。比如2014年任信威集團副總裁的張冀湘,曾任北京軍區通信部參謀處長,1998年至2013年,擔任北京軍區某訓練基地副司令員。」

公開資料顯示,馬達西奇公司是前蘇聯統治時期,給烏克蘭軍事工業遺留下來的「重要遺產」,也是全球最大的飛機和直升機引擎製造商之一。

秦鵬:「它同時在衛星領域、巡航導彈領域也有很強的發展潛力。儘管北京天驕航空聲稱它是民營資本,什麼純粹的商業性質投資,沒有什麼特殊背景。但是外界沒有人相信它,都認為它是中共軍方的一個代理公司。」

最近幾年,馬達西奇公司陷入了營運危機,北京天驕航空公司乘虛而入,2016年收購了馬達西奇50%以上的股份。

但由於烏克蘭安全局(SBU)必須就出售戰略資產給外國公司進行調查,因此股份在2017年被凍結。

據了解,中國公司收購馬達西奇公司的目的,是為了獲得飛機發動機製造技術和知識產權,從而推動中共的軍事發展。

而作為烏克蘭的西方盟友,美國上一屆川普政府認為,這將直接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因此一直保持反對的立場。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烏克蘭因為和俄羅斯的關係,很大程度在外交、軍事等很多方面,都要依靠北約和美國給他的支持,他才能夠在最前沿抵抗住俄羅斯對他實施的壓力,烏克蘭這次的收購事件,實質上是中美之間在新冷戰大背景下,發生的科技脫鉤戰。」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的軍事工業,落後於全世界許多先進國家。

唐靖遠:「在歐美擁有發達技術的國家,尤其是跟軍工、先進的前沿科技有關的國家,他們對中共的技術擴張,對中共數字集權的體制,已經是有越來越高的警覺性,至少說明他們不會輕易的被中共的金錢攻勢所收買。」

今年1月中旬,美國商務部把北京天驕列入黑名單,指控該公司為中共軍方服務,他們在烏克蘭進行掠奪式的投資和關鍵技術的取得,已經構成極大風險。

隨後,烏克蘭政府對北京天驕等4家中國公司和3名中國公民實施制裁,包括凍結資產、限制貿易、限制入境、限制撤資與增資、限制證券交易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的目的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如果它慢慢繼續滲透的話,它甚至可能會把整個烏克蘭公司連人帶廠帶技術全部搬回中國,這個會讓烏克蘭非常擔心。我想烏克蘭一定是不會讓他自己非常珍貴的關鍵企業,落入中共的手裡。」

經過多次的收購失敗之後,北京天驕航空公司揚言要進行報復。但達尼洛夫週四表示,烏克蘭方面不會屈服於法律威脅。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