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打中国疫苗的“爱国者”

“身为中国人,当然要打中国疫苗!”几位在香港受访的老人家,面对传媒访问时,自豪地说出了这句话,对比起几年前香港有示威者,对来香港购奶粉的大陆游客,说出“中国人,要饮中国奶粉!”,却竟然被骂被打的反差,证明了香港人往往比起大陆人民更“爱国”;事实上,近日香港首先提供了中国科兴疫苗,供60岁以上的长者优先接种,真的有不少“爱国者”,非中国疫苗而不接种,再次证明这种“爱国教育”的“成功”。

然而接二连三出现“爱国者”,在接种疫苗后感到不适,甚至死亡的个案后,这种信心开始动摇了;如出事的疫苗注射站官涌体育馆,由三分一至一半预约者,最后担心自己同样出问题而弃打,竟不理专家一再澄清,强调“死因与疫苗接种没有直接关系”,这就说明了,即使是蓝丝的“爱国者”,在自己的生命安全面前,早前再相信政府的宣传,或用口复述这些说法,身体都最诚实,选择保命要紧。

然而“爱国”的宣传实在是无孔不入,部分大陆网民把中国科兴疑似出事的责任,推给香港的“港独分子”以及“黄医护”,指是他们“挑事”,因此故意找高危高风险的长期病患者,以至六十岁以上的长者来打针,而完全不提这政治决定,就是由特区政府自己作出;更反过来指大陆只限59岁或以下,18岁以上才可以接种的中国国药疫苗,才是更“安全”。

“爱国者”对中国疫苗的信心言犹在耳,秘鲁即传出中国国药疫苗第三期临床测试的结果,有效率只有33%,甚至有说法指低至11.5%;立即受到中国国药的强烈否认,指其报道的数据“不完整、不科学”云云。然而问题的关键,当然是为何两只中国疫苗都在第三期临床测试上,何以拖延如此之久,也无法公开数据?

又或者好似中国科兴,能够向香港特区政府提供数据,却无法把数据通过国际医学期刊的接纳刊登,结果当然是令人质疑,其数据的真确性,一如无法通过公开考试测试的考生一样,这由始至终都是科学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然而自己把问题政治化的一方,却不断指控别人政治化,这有信服力吗?

当最相信中国疫苗的香港长者,也开始质疑科兴,即使政府不断宣称“没有直接关系”,背后是否代表有“间接”的关系时,即反映所谓“管治危机”已经由“黄营”去到“蓝营”,都开始感到动摇。特区政府要搞所谓“爱国者治港”,结果就是令“国际金融中心”变成了“爱国者金融中心”,只余下一群自称爱国的人士,在自吹自擂,日日说一些连“自己人”也不相信的大话,日日上演“掩耳盗铃”,又或者“国王的新衣”。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