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打中國疫苗的「愛國者」

「身為中國人,當然要打中國疫苗!」幾位在香港受訪的老人家,面對傳媒訪問時,自豪地說出了這句話,對比起幾年前香港有示威者,對來香港購奶粉的大陸遊客,說出「中國人,要飲中國奶粉!」,卻竟然被罵被打的反差,證明了香港人往往比起大陸人民更「愛國」;事實上,近日香港首先提供了中國科興疫苗,供60歲以上的長者優先接種,真的有不少「愛國者」,非中國疫苗而不接種,再次證明這種「愛國教育」的「成功」。

然而接二連三出現「愛國者」,在接種疫苗後感到不適,甚至死亡的個案後,這種信心開始動搖了;如出事的疫苗注射站官涌體育館,由三分一至一半預約者,最後擔心自己同樣出問題而棄打,竟不理專家一再澄清,強調「死因與疫苗接種沒有直接關係」,這就說明了,即使是藍絲的「愛國者」,在自己的生命安全面前,早前再相信政府的宣傳,或用口複述這些說法,身體都最誠實,選擇保命要緊。

然而「愛國」的宣傳實在是無孔不入,部分大陸網民把中國科興疑似出事的責任,推給香港的「港獨分子」以及「黃醫護」,指是他們「挑事」,因此故意找高危高風險的長期病患者,以至六十歲以上的長者來打針,而完全不提這政治決定,就是由特區政府自己作出;更反過來指大陸只限59歲或以下,18歲以上才可以接種的中國國藥疫苗,才是更「安全」。

「愛國者」對中國疫苗的信心言猶在耳,祕魯即傳出中國國藥疫苗第三期臨床測試的結果,有效率只有33%,甚至有說法指低至11.5%;立即受到中國國藥的強烈否認,指其報道的數據「不完整、不科學」云云。然而問題的關鍵,當然是為何兩隻中國疫苗都在第三期臨床測試上,何以拖延如此之久,也無法公開數據?

又或者好似中國科興,能夠向香港特區政府提供數據,卻無法把數據通過國際醫學期刊的接納刊登,結果當然是令人質疑,其數據的真確性,一如無法通過公開考試測試的考生一樣,這由始至終都是科學問題,而不是政治問題;然而自己把問題政治化的一方,卻不斷指控別人政治化,這有信服力嗎?

當最相信中國疫苗的香港長者,也開始質疑科興,即使政府不斷宣稱「沒有直接關係」,背後是否代表有「間接」的關係時,即反映所謂「管治危機」已經由「黃營」去到「藍營」,都開始感到動搖。特區政府要搞所謂「愛國者治港」,結果就是令「國際金融中心」變成了「愛國者金融中心」,只餘下一群自稱愛國的人士,在自吹自擂,日日說一些連「自己人」也不相信的大話,日日上演「掩耳盜鈴」,又或者「國王的新衣」。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