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好发传染病 2碗汤养好肝脾、提升免疫力

文/冯罗小洁(坤德中医养生轩院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8日讯】惊蛰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在每年三月的5~7日到来。此时,春雷声响,动物惊醒,万物逐渐孳生繁茂。惊蛰时节好发传染病,养生要注意养肝健脾,饮食清淡,提升身体免疫力。

惊蛰时节万物孳生 好发传染病

“蛰”的意思是藏,“惊蛰”寓意着蛰伏在泥土里冬眠的各种动物被惊醒了。因为在惊蛰时经常雷声滚滚,春雷一响,天气将慢慢变得暖和,而蛰伏在地下冬眠的各种动物因感于春季温暖的降临,纷纷出洞。

此时又恰巧为“九九”的尽头,气温每天都在升高,各种细菌和病毒会大量的生长繁殖,所以传染病流行就会更加猖獗。常见在这个时节高发的传染病有流感、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

惊蛰养生饮食宜清淡 2碗汤养肝补脾胃

惊蛰的养生要点,是顺肝益脾,平和五脏,在饮食方面适合清淡,要增强免疫力,预防感染。

1. 顺肝护养肝气为重。春季肝脏当令,如果养生不当,肝脏就会受到损伤。现在的流行病学也证实,惊蛰是肝病最容易复发的节气

2. 养脾气。惊蛰时节,阳气一方面在升发,但是另一方面也容易受损,引起胃痛、腹泻等一些消化道疾病。所以这时候要尽量保护好脾胃,养阳气,让五脏都能够得到平和。因此,在饮食方面应尽量清淡。

同时,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养好了,也能增强免疫力,防病毒、细菌的传染和侵袭。

惊蛰节气养生的要点,以及推荐的药膳、食物和饮品。(健康1+1/大纪元)

清淡而又养肝健脾的食物,推荐两碗汤:

● 虫草老鸭汤

成分:老鸭、冬虫夏草、淮山药、黄耆、党参、枸杞。

功效:健脾益肺、养肝补肾。

这款汤性质平和,又不寒不热,滋补效果特别好。在冬末春初,正是大自然阳气生发之时。借着这生发之气补肝、益肺,也是补肾的最后的机会,但此时又不能大补,因此平和的补法特别适合,虫草鸭汤可以说是首选。

这款汤对于肺肾两虚和肝肾阴虚,时有咳嗽、喘咳气短、气阴不足、免疫力低下的人,有非常大的帮助。

● 枸杞银耳羹

配方:枸杞子 10克、银耳 200克、冰糖 20克、红枣少许、生姜 1片,熬炖30分钟就可以了。

功效:养肝、补肺、健脾胃。

枸杞银耳羹也是肺气不足、肝肾阴虚的人适合喝的一个甜汤。因为在这个季节,人容易免疫力低下,需要提高肺气。银耳本身就有润肺的作用,而枸杞子可以治疗肝肾不足和血虚劳损。肺气不足或肝肾的精血不足的人,容易出现眼花、头晕、看不清东西等症状,还有的人因为肺气不足会造成皮肤干燥,这款汤对于这些病症都有很好的疗效。

此外,红枣健脾养胃,而冰糖甜味入脾,也有助保护脾胃。

以上这两款汤方,普通人可以适量服用。

惊蛰的养生食物,推荐谷类。特别是糯米、黑米、小米、高粱、燕麦等,对脾胃有很大的助益。

若要选择饮品,不妨来一杯小麦草汁。小麦草本身含有天然叶绿素,可以抑制细菌生长,内服外用都非常好。经常喝小麦草汁,特别在这个季节,能补充大脑和身体组织所需要的氧,使人处在高含氧量的状态下,保持肌体的最佳状态,同时小麦汁还可以降低高血压,有增强血管通透性的作用。

惊蛰养生的穴位按摩法

惊蛰节气时期,多用木梳或牛角梳来梳头,这种梳头方法可以通达阳气、宣泄情志、梳理气血、强身健体。

以经络养生的按摩法,有补益元气按摩法和养血益精按摩法。

补益元气按摩法:

1. 点按百会穴。按摩百会穴能够使人体的阳气大大提升,振奋阳气、清热开窍、健脑通络。

2. 按揉膻中穴。膻中穴是人体八会穴的“气穴”。按揉此穴可起到补气调气的作用。

3. 按揉气海穴。如果想补气强身,气海穴可谓是非常重要的穴位。按揉此穴可起到补肾虚、益元气的作用。

4. 按揉关元穴。关元穴是任脉上能够强精壮阳的要穴,因为关元穴位是元阴、元阳交关之所。按揉此穴可起到培元固本、补益下焦、调达肝气的作用,使人体免疫力加强,补益元气。

5. 按压大椎穴。此穴是手、足三阳经与督脉的交会穴。督脉是统率全身阳经的重要经脉,大椎穴又被称作“阳中之阳”。按压此穴可起到改善全身气血循环的作用,从而增强体质,补益元气。

养血益精按摩法:

1. 点按石门穴。石门穴可以调节人体阴血和水液,温下焦,补元气,养血滋阴。

2. 点按肝腧穴。可以起到养血滋阴、改善体质的作用。

3. 按揉大陵穴、神门穴。可活血补肾,并有养血滋阴、加速血液生成的功效。

4. 按揉足三里、三阴交。这两个穴位能够有效调节人体五脏功能,养血滋阴、改善体质。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