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 李克强和习近平又不同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7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有关农村脱贫问题,再次出现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一致的言论,引发舆论关注。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开幕首日(3月5日),李克强在大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在谈到有关农村脱贫问题时强调,要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分层分类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脱贫。

李克强的“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脱贫”言论,与外界批评习近平大搞政治、运动式脱贫一致。

不过翻查中共新华社的文字报导,已把李克强说的这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脱贫”改成了“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但是央视的视频(大约在44:35分钟左右)没有改。

有报导称,这是李克强太紧张读错了字,但也有人质疑李克强有意把“返贫”读成“脱贫”。

在2021年中共两会前,北京2月25日举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表彰相关个人和企业。习近平宣称,脱贫攻坚战创造人间奇迹。

一些大陆受访民众揭露,疫情之下,中共社会底层民众的困难加剧,官方宣布全国脱贫,基本属于自欺欺人,就是宇宙级笑话,一些家庭只能勉强维持温饱。

一位体制内的官员李平说,对撒谎成性的共产党而言,要完成脱贫任务实在是太容易了!全民脱贫造假和“野蛮封嘴”就能达到全民脱贫奔小康。

事实上,有关脱贫问题,李克强控制的国务院系统并不认账。去年11月底党媒宣布,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但国务院扶贫办不承认所谓的全面脱贫。

当时国务院官网称,李克强11月20日的座谈会时,向各省政府负责人表示:“你们讲真话,我们才能出实策。”此举被认为是影射习近平所谓“全民脱贫、奔小康”的浮夸宣传。

全面“脱贫”是习近平2015年定下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全国所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在2020年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但在2020年5月28日中共两会结束时,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说,中国“有6亿人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

李克强的讲话被认为戳破习近平宣称的2020年要“全面脱贫”、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说辞。

2020年以来,中共病毒疫情之下,经济下滑,习近平仍然不断强调要实现全民脱贫。李克强则不断揭老底,除了在两会期间曝出6亿人月收入1000元的实情外,还称疫情之下可能会有更多的人返贫,并力推“地摊经济”。

去年7月15日,李克强在国务院会议上又暗批习近平的大撒币政策,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情要“量力而行”。

7月21日,习近平主持企业家座谈会,提出“经济内循环”。李克强随后批评,关起门来搞发展是行不通的,开放对人来说跟空气一样,不可缺少,否则就窒息。

李克强不断揭老底令习近平极为难堪。据悉,习在党内会议上一再要李克强“摆正位置”。

去年8月24日,习近平召集9名经济学者召开座谈会上,9名专家代表先后发言,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真正懂经济的李克强却被排除在外。

去年10月中共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之后,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再次强调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规划编制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

外界认为,李克强不断揭中共经济的老底,这将使中南海的权斗更加复杂化,亦加速中共政权的分崩离析。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