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 李克強和習近平又不同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7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到有關農村脫貧問題,再次出現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不一致的言論,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開幕首日(3月5日),李克強在大會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在談到有關農村脫貧問題時強調,要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加大技能培訓力度,……分層分類加強對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脫貧。

李克強的「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脫貧」言論,與外界批評習近平大搞政治、運動式脫貧一致。

不過翻查中共新華社的文字報導,已把李克強說的這句「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脫貧」改成了「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但是央視的視頻(大約在44:35分鐘左右)沒有改。

有報導稱,這是李克強太緊張讀錯了字,但也有人質疑李克強有意把「返貧」讀成「脫貧」。

在2021年中共兩會前,北京2月25日舉行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表彰相關個人和企業。習近平宣稱,脫貧攻堅戰創造人間奇蹟。

一些大陸受訪民眾揭露,疫情之下,中共社會底層民眾的困難加劇,官方宣布全國脫貧,基本屬於自欺欺人,就是宇宙級笑話,一些家庭只能勉強維持溫飽。

一位體制內的官員李平說,對撒謊成性的共產黨而言,要完成脫貧任務實在是太容易了!全民脫貧造假和「野蠻封嘴」就能達到全民脫貧奔小康。

事實上,有關脫貧問題,李克強控制的國務院系統並不認帳。去年11月底黨媒宣布,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但國務院扶貧辦不承認所謂的全面脫貧。

當時國務院官網稱,李克強11月20日的座談會時,向各省政府負責人表示:「你們講真話,我們才能出實策。」此舉被認為是影射習近平所謂「全民脫貧、奔小康」的浮誇宣傳。

全面「脫貧」是習近平2015年定下的重大政治任務,要求全國所有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在2020年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但在2020年5月28日中共兩會結束時,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說,中國「有6億人平均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

李克強的講話被認為戳破習近平宣稱的2020年要「全面脫貧」、要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說辭。

2020年以來,中共病毒疫情之下,經濟下滑,習近平仍然不斷強調要實現全民脫貧。李克強則不斷揭老底,除了在兩會期間曝出6億人月收入1000元的實情外,還稱疫情之下可能會有更多的人返貧,並力推「地攤經濟」。

去年7月15日,李克強在國務院會議上又暗批習近平的大撒幣政策,稱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情要「量力而行」。

7月21日,習近平主持企業家座談會,提出「經濟內循環」。李克強隨後批評,關起門來搞發展是行不通的,開放對人來說跟空氣一樣,不可缺少,否則就窒息。

李克強不斷揭老底令習近平極為難堪。據悉,習在黨內會議上一再要李克強「擺正位置」。

去年8月24日,習近平召集9名經濟學者召開座談會上,9名專家代表先後發言,就「十四五規劃」編制等提出意見和建議。真正懂經濟的李克強卻被排除在外。

去年10月中共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之後,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會議,再次強調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規劃編制要實事求是,「量力而行」。

外界認為,李克強不斷揭中共經濟的老底,這將使中南海的權斗更加複雜化,亦加速中共政權的分崩離析。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