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缅甸镇压升级 现场血腥似六四天安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7日讯】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后,引发全国性抗议,军警对和平示威者的武力镇压也越来越血腥。二月以来,缅甸已经累计死亡50多人, 1700人被抓捕。一名天主教主教形容,今天缅甸的主要城市,有如当年1989年六四事件时的北京天安门广场。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拘留当选的政府领导人昂山素季及其他政府高官。自此,缅甸一直处于混乱状态,全国范围内不断有抗议民众被捕。

2月28日,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第二大城曼德勒和南部城镇土瓦,都有警察向示威人群开枪。据目击者称,警方使用了一切可能手段,电棍、催泪瓦斯和子弹。

造成至少18人死亡,超过30人受伤。

天主教仰光总教区主教在推特发文指出,教会修女跪在警方面前,哭求他们不要逮捕示威者,至少100名缅甸示威民众因此得以逃出抓捕。主教形容,今天缅甸的主要城市,有如当年六四天安门

但是警方的血腥镇压并没有阻止民众涌上街头。

3月1日,在仰光、腊戌等地,仍有大批民众戴头盔上街抗议。防暴警察发射多枚催泪弹,驱散抗议群众。

当天下午,缅甸民选政府实质领袖昂山素季,以视讯的方式出庭,这是她2月1号被软禁之后,第一次露面。

路透社报导,律师敏敏索表示,昂山素季被指控了第三项罪名。这项指控,是依据缅甸殖民时代的刑法中,一项禁止公布可能“引发恐惧或惊慌”、扰乱“大众安宁”资讯的条文。

预计3月15号,昂山素季会再次出庭。

3日,缅甸军政府对民众的镇压再次升级,缅甸警方在蒙育瓦、曼德勒、仰光等多个城市,开枪射击上街示威民众,一天内就有高达38人丧生。

联合国缅甸事务特使 柏其纳:“今天是自2月1日政变以来,最血腥的一天,仅仅今天而已,就有38人丧生,从政变以来,已经有超过50人死亡。”

其中一名19岁的华侨女孩邓家希,不畏自身危险,站在第一线街头抗争,并身穿印有“一切都会好起来”的T恤,却不幸遭射杀身亡,生前她曾在脸书上写下遗言,表明若有三长两短,将捐出自己的器官救更多人,令网友鼻酸不舍。许多民众前往她的丧礼,献花悼念。

当天网路上也流传一段监视画面,在仰光的医护人员先是被军警逼下救护车后,头部轮流遭警棍跟枪托重击,军警无理的残暴行径,令民众愤慨痛骂。

许多缅甸民众开始在网路上发文,表示他们捡到的1枚催泪弹外部的说明字迹未被高温熔化,竟然惊见简体中文,记载弹药的亮度以及燃烧时间。之前缅甸裔的外国移民,就在中共领馆前抗议,质疑中共协助军政府镇压民众,质疑中共协助建立互联网防火墙,打压缅甸的民主声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3号在记者会上强调,美国正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要求追责缅甸军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普莱斯:“我们呼吁所有的国家同声谴责,缅甸军方对其人民的残酷暴力,并对军方的行为提出究责,他们的行动已经导致了许多的缅甸人丧生。”

美国国务院也对缅甸军方以违反公共秩序法为由,逮捕多名国际记者深表关切,呼吁缅甸军方立刻释放被捕的6名记者,其中包括1名《美联社》记者在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也在声明中表示,“死亡和重伤的人数增加,令他深感不安。对和平的抗议群众使用致命武力和任意拘捕,令人无法接受。”

他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向缅甸军方表明,必须尊重缅甸人民经由大选表达的意愿,并停止镇压。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田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