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緬甸鎮壓升級 現場血腥似六四天安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7日訊】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後,引發全國性抗議,軍警對和平示威者的武力鎮壓也越來越血腥。二月以來,緬甸已經累計死亡50多人, 1700人被抓捕。一名天主教主教形容,今天緬甸的主要城市,有如當年1989年六四事件時的北京天安門廣場。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拘留當選的政府領導人昂山素季及其他政府高官。自此,緬甸一直處于混亂狀態,全國範圍内不斷有抗議民衆被捕。

2月28日,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第二大城曼德勒和南部城鎮土瓦,都有警察向示威人群開槍。據目擊者稱,警方使用了一切可能手段,電棍、催泪瓦斯和子彈。

造成至少18人死亡,超過30人受傷。

天主教仰光總教區主教在推特發文指出,教會修女跪在警方面前,哭求他們不要逮捕示威者,至少100名緬甸示威民眾因此得以逃出抓捕。主教形容,今天緬甸的主要城市,有如當年六四天安門

但是警方的血腥鎮壓並沒有阻止民衆涌上街頭。

3月1日,在仰光、臘戌等地,仍有大批民眾戴頭盔上街抗議。防暴警察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抗議群眾。

當天下午,緬甸民選政府實質領袖昂山素季,以視訊的方式出庭,這是她2月1號被軟禁之後,第一次露面。

路透社報導,律師敏敏索表示,昂山素季被指控了第三項罪名。這項指控,是依據緬甸殖民時代的刑法中,一項禁止公布可能「引發恐懼或驚慌」、擾亂「大眾安寧」資訊的條文。

預計3月15號,昂山素季會再次出庭。

3日,緬甸軍政府對民衆的鎮壓再次升級,緬甸警方在蒙育瓦、曼德勒、仰光等多個城市,開槍射擊上街示威民眾,一天內就有高達38人喪生。

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 柏其納:「今天是自2月1日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僅僅今天而已,就有38人喪生,從政變以來,已經有超過50人死亡。」

其中一名19歲的華僑女孩鄧家希,不畏自身危險,站在第一線街頭抗爭,並身穿印有「一切都會好起來」的T恤,卻不幸遭射殺身亡,生前她曾在臉書上寫下遺言,表明若有三長兩短,將捐出自己的器官救更多人,令網友鼻酸不捨。許多民眾前往她的喪禮,獻花悼念。

當天網路上也流傳一段監視畫面,在仰光的醫護人員先是被軍警逼下救護車後,頭部輪流遭警棍跟槍托重擊,軍警無理的殘暴行徑,令民眾憤慨痛罵。

許多緬甸民眾開始在網路上發文,表示他們撿到的1枚催淚彈外部的說明字跡未被高溫熔化,竟然驚見簡體中文,記載彈藥的亮度以及燃燒時間。之前緬甸裔的外國移民,就在中共領館前抗議,質疑中共協助軍政府鎮壓民眾,質疑中共協助建立互聯網防火墻,打壓緬甸的民主聲音。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3號在記者會上強調,美國正考慮採取進一步措施,要求追責緬甸軍方。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我們呼籲所有的國家同聲譴責,緬甸軍方對其人民的殘酷暴力,並對軍方的行為提出究責,他們的行動已經導致了許多的緬甸人喪生。」

美國國務院也對緬甸軍方以違反公共秩序法為由,逮捕多名國際記者深表關切,呼籲緬甸軍方立刻釋放被捕的6名記者,其中包括1名《美聯社》記者在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也在聲明中表示,「死亡和重傷的人數增加,令他深感不安。對和平的抗議群眾使用致命武力和任意拘捕,令人無法接受。」

他呼籲國際社會團結,向緬甸軍方表明,必須尊重緬甸人民經由大選表達的意願,並停止鎮壓。

新唐人新聞周刊梁東、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