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后就是前进!150人屏东体验插秧乐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6日讯】随着时代变迁,种田插秧从早期的人工作业,到现在几乎都被机器取代了。6日台湾屏东的客家文化园区举行了一场插秧的体验活动,吸引了150多人共同参与。不仅让民众亲身体验传统的农耕方式,也感受粒粒皆辛苦的内涵。

150位民众一字排开,体验插秧苖的乐趣,走在泥泞冰凉的田里,有人穿着塑胶鞋套,有人干脆脱掉雨鞋,在20几度的暖冬里,大人小孩都玩的不亦乐乎,就是要来感受不一样的客家插秧乐趣。

游客:“很有趣。”

游客:“黏黏稠稠的。”

游客:“就跟那个一般生活,都市的都市生活就不一样,完全体验爷爷奶奶那个时候的那个农村生活。”

客委会文化中心主任何金梁:“说插秧就是后退,其实每一个脚步的过程,你只要稳稳地踏实地走,在相关的过程中就会发现每一步都是非常有成果的。”

早期秧苖,凭着画格子的经验,就能插的很平整,现在得使用辅助具,每一束秧苖要种的好,插入的深度与间距都得拿捏得宜,也让人感受到粒粒皆辛苦的内涵。

游客:“让他们知道说,米是这样来的就不要浪费。”

游客:“体验插秧的辛苦,他们比较会珍惜食材”

农场业者李恭禄:“拿到那个秧苗施3到5公分,施5到7株就可以了,把它插在红点上,利用这个技巧就可以人工插秧,插的很平整。”

客委会文化中心主任何金梁:“我们用客家文化的感受就是敬天习作,让每个人知道说,有做就是有成长。”

何金梁表示,这片刚种下的秧苖,得等4个月才能采收,采收之后将提供给育幼单位或社区老人享用,难得的插秧体验活动,也让民众留下难忘的知性之旅。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