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万一斤 天价茶屡禁不止 重创茶企茶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4日讯】在经历了云南普洱茶的炒作之痛后,炒茶又卷土重来了。48万元一斤的天价茶重现茶市,令业内人士大呼: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一边是炒出天际的价格,另一边却是40%的滞销率下茶企的困境及茶农的哀叹。

产于福建省武夷山市的武夷岩茶,是中国传统名茶之一,品种有著名的大红袍、水仙、肉桂等。一直以来都价格不菲,最近更是从每斤数千元、上万元涨至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人民币,下同)。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导,近日,一份在网路流传的 “天价岩茶”榜单显示,名单里的产品每斤(500克)价格都是5万元起价,超过30万元的产品多达14款。而一款标注“非卖品”的“远香”茶叶,10克1泡的价格为9600元,折合每斤48万元。

在北京茶市,水仙、大红袍、肉桂等武夷岩茶一应俱全,价格从四五百元至七八千块钱不等。有茶商表示,

也有售价两万八/斤的茶叶,还有十万以上的,但没有现货,如果需要可以从福建直接发货。

武夷岩茶在茶市销量不错,近年来价格却一再飙升。据茶商介绍,个别打着“稀缺”、“大师”名义的甚至可以卖到十几万元。且鱼龙混杂,假冒伪劣众多。

资料显示,武夷山茶园面积14.8万亩,每年岩茶产量仅1万多吨,来自核心产区“三坑两涧”的茶不足10%。然而在北京马连道茶叶一条街,多家店面都有售卖。

多位业内人士指,一些茶商以稀缺、独特等为卖点,过度包装、饥饿营销、推高价格。这一行为已经背离了茶文化的初衷,也背离了茶叶作为民生产品的本质。同时,对全行业造成的反噬后果不容小觑。

中国茶业商学院执行副院长欧阳道坤表示,天价茶会破坏产业秩序。“暴利之下,销售环节、品牌环节、加工环节、原料采购环节、甚至种植环节,都会出现假冒伪劣甚至杀鸡取卵的行为,这种破坏性是很大很深刻的。产业秩序被破坏了,反过来就会伤及市场需求。”

一位武夷山当地茶商表示,茶叶说到底就是用来喝的,不是炒的,消费人群主要还是社会大众,没有那么多高端需求。

中国的茶叶市场主体在国内,2019年茶叶总产量为279万吨,其中内销202万吨,外销36万吨,库存40万吨。供大于求是市场基本常态。而岩茶的价格与销售几乎是冰火两重天。

数据显示,近两年以来,中低端岩茶平均滞销率在30%至40%之间。

南平海峡茶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夷山当地共有5000多家注册茶企,其中超过90%都是小规模企业,个别企业滞销率甚至超过40%。

大肆炒作武夷山岩茶,结果就是像当年的普洱茶一样,最终的受害者是中小企业和茶农

2007年上半年,云南普洱茶因干旱减产一半,茶商来到当地抢购,哄抬价格,甚至拍出40万元/斤的天价。半年后,泡沫破灭,普洱茶价格惨跌至“白菜价”都无人问津,大量普洱茶加工企业倒闭破产,茶农们损失惨重。

“天价茶”为何屡禁不止?其实监管部门并没闲着,每次出现“天价茶”后,都是疾风骤雨的整顿。但不久,“天价茶”又再次卷土重来。

日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厅迅速展开抽查,并连同行业协会联合发出整治“天价岩茶”乱象的通知,同时限定茶叶每500g定价不超过6万元。

但过去多年的经历告诉人们,下一个“天价茶”正在路上。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