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萬一斤 天價茶屢禁不止 重創茶企茶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在經歷了雲南普洱茶的炒作之痛後,炒茶又捲土重來了。48萬元一斤的天價茶重現茶市,令業內人士大呼:茶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一邊是炒出天際的價格,另一邊卻是40%的滯銷率下茶企的困境及茶農的哀嘆。

產於福建省武夷山市的武夷岩茶,是中國傳統名茶之一,品種有著名的大紅袍、水仙、肉桂等。一直以來都價格不菲,最近更是從每斤數千元、上萬元漲至十幾萬元甚至數十萬元(人民幣,下同)。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近日,一份在網路流傳的 「天價岩茶」榜單顯示,名單裡的產品每斤(500克)價格都是5萬元起價,超過30萬元的產品多達14款。而一款標注「非賣品」的「遠香」茶葉,10克1泡的價格為9600元,折合每斤48萬元。

在北京茶市,水仙、大紅袍、肉桂等武夷岩茶一應俱全,價格從四五百元至七八千塊錢不等。有茶商表示,

也有售價兩萬八/斤的茶葉,還有十萬以上的,但沒有現貨,如果需要可以從福建直接發貨。

武夷岩茶在茶市銷量不錯,近年來價格卻一再飆升。據茶商介紹,個別打著「稀缺」、「大師」名義的甚至可以賣到十幾萬元。且魚龍混雜,假冒偽劣眾多。

資料顯示,武夷山茶園面積14.8萬畝,每年岩茶產量僅1萬多噸,來自核心產區「三坑兩澗」的茶不足10%。然而在北京馬連道茶葉一條街,多家店面都有售賣。

多位業內人士指,一些茶商以稀缺、獨特等為賣點,過度包裝、飢餓營銷、推高價格。這一行為已經背離了茶文化的初衷,也背離了茶葉作為民生產品的本質。同時,對全行業造成的反噬後果不容小覷。

中國茶業商學院執行副院長歐陽道坤表示,天價茶會破壞產業秩序。「暴利之下,銷售環節、品牌環節、加工環節、原料採購環節、甚至種植環節,都會出現假冒偽劣甚至殺雞取卵的行為,這種破壞性是很大很深刻的。產業秩序被破壞了,反過來就會傷及市場需求。」

一位武夷山當地茶商表示,茶葉說到底就是用來喝的,不是炒的,消費人群主要還是社會大眾,沒有那麼多高端需求。

中國的茶葉市場主體在國內,2019年茶葉總產量為279萬噸,其中內銷202萬噸,外銷36萬噸,庫存40萬噸。供大於求是市場基本常態。而岩茶的價格與銷售幾乎是冰火兩重天。

數據顯示,近兩年以來,中低端岩茶平均滯銷率在30%至40%之間。

南平海峽茶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武夷山當地共有5000多家註冊茶企,其中超過90%都是小規模企業,個別企業滯銷率甚至超過40%。

大肆炒作武夷山岩茶,結果就是像當年的普洱茶一樣,最終的受害者是中小企業和茶農

2007年上半年,雲南普洱茶因乾旱減產一半,茶商來到當地搶購,哄抬價格,甚至拍出40萬元/斤的天價。半年後,泡沫破滅,普洱茶價格慘跌至「白菜價」都無人問津,大量普洱茶加工企業倒閉破產,茶農們損失慘重。

「天價茶」為何屢禁不止?其實監管部門並沒閑著,每次出現「天價茶」後,都是疾風驟雨的整頓。但不久,「天價茶」又再次捲土重來。

日前,福建省市場監管局、農業農村廳迅速展開抽查,並連同行業協會聯合發出整治「天價岩茶」亂象的通知,同時限定茶葉每500g定價不超過6萬元。

但過去多年的經歷告訴人們,下一個「天價茶」正在路上。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