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疫情恶化 专家称两周后或将出现战争场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2日讯】中共病毒疫情在巴西迅速恶化,已连续40天每天平均死亡人数超过千人,2月25日1582人死亡,更创下去年大流行以来最高的单日死亡病例。专家指出,如果不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抗疫行动,两周后将出现有如战争场景的人间悲剧,全国医疗体系将陷入崩溃。

中央社引述美国有线电视巴西新闻网(CNN Brasil)报导,巴西传染病学会顾问、圣保罗坎皮纳斯州立大学(Unicamp)传染病学家司徒其(Raquel Stucchi)表示,中共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的高传播率以及住院患者年龄层从60岁以上变成50岁以下,是导致疫情恶化的主因。

司徒其预测未来几周疫情将充满戏剧性,玛瑙斯(Manaus)的悲剧将在巴西其他地方发生。

圣埃斯皮里图联邦大学传染病专家马西尔(Ethel Maciel)认为,在玛瑙斯发现的变种病毒P.1一旦成为主导病毒,加上群聚现象,将使病毒迅速扩散,未来几周感染率急速攀升。

马西尔预测,3月将很难挨,“如果巴西全国达到玛瑙斯的水平,患者排队等候加护病房治疗,将不只是崩溃,而是人间悲剧,因长时间等候病床,医生将对患者宣判死刑。”

他说,只有严格限制行动措施才能防止崩溃,巴西应该封城(lockdown)21天避免死亡,需要社会大众配合以拯救生命。

巴西圣保罗大学综合诊所医院(HC-USP)感染病管制学家季马瑞斯(Thaís Guimarães)则指出,因疫情迅速恶化,巴西各地将发生患者死在家里或医院外面情况,由于没有地方让他们住院治疗,巴西将出现战争场景。

巴西目前有8州实施宵禁,圣保罗和联邦特区巴西利亚采取夜间限制人群活动。季马瑞斯认为,这些限制措施不足以防止即将发生的体系医疗崩溃。

据巴西各州卫生厅资料,至少4州的加护病房使用率超过90%,宏东尼亚(Rondônia)的情况最糟糕,达97.5%,其次是阿克里(Acre)93.3%,罗赖马(Roraima)92%,亚马逊91.9%。这4州都位于巴西北部。

巴西其他地区多个城市也处于相同情况,诸如圣保罗州的阿拉拉瓜拉(Araraquara)的加护病房使用率在2月17日达到100%。

巴西疫情危机是在嘉年华狂欢节过后2周出现,虽然当局禁止今年的庆祝活动,这段期间仍发生许多违反卫生措施案例。

为遏制巴西疫情日益恶化,全国各州卫生厅委员会(Conass)1日致卫生部一封公开信,要求采取更严厉措施,避免全国公私立医疗体系崩溃。

委员会建议的措施,包括对病床使用率高于85%和病例及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的地区采取最高级限制;禁止在全国各地举办现场表演活动、研讨会、宗教及体育及相关活动;暂停全国各级教育现场活动。

另外,每天晚上8时至隔天6时为全国宵禁时间;关闭海滩和酒吧;尽可能在公共和私营部门采用远端工作;建立国家和国际卫生屏障,考虑关闭机场和州际运输;采取措施减少城市公共交通拥挤;扩大筛检,隔离疑似病例和监测接触者。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